quzhizhu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zhizhuo

博文

淳朴的美国中部少女 精选

已有 13418 次阅读 2016-11-23 06:47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我一向赞成中国传统价值中的男女关系,家庭观念,等等等等。只不过中国的传统价值里面夹杂了一些诸如郭巨埋儿之类的不可取的东西。但是西方的基于基督教的传统价值,我认为是应该提倡的(我不是基督教徒,只是赞同他们的许多生活准则)。    


没有在美国中部待过的人可能不知道我说的什么意思。那里的女孩子,很多都很传统。我以我媳妇儿的侄女为例来慢慢说一说美国女人的传统道德。


我岳父母虽然是当年芝加哥和波士顿的大学生嬉皮士,力薄儒 (liberal,自由知识分子) ,但是他们的大女儿,我的大姨子却是个虔诚的基督教徒。


我大姨子家是个典型的中部农场主家庭。有千亩良田,牛羊成群,鸡鸭遍地(和西游记里招亲的说辞差不多,哈哈)。她丈夫是个典型的红脖子,闲不下来,从早忙到 晚,照顾火鸡,照顾牲口,割草,修理机器,周末上教堂,闲时给教堂作义工,盖房子,冬天打猎(这点我是最反感的,他大儿子九岁就开始打猎,10岁那年打了两只鹿,还给我看血淋淋的照片),不喝酒,不抽烟,筚路蓝缕,一点一滴打造自己的家庭,今年添个阁楼,明年装修地下室,今年买个联合收割机,明年建个马厩。真是勤劳致富的典型。我大姨子管内,照顾孩子,洗衣做饭,收拾家,收拾菜园子,周末到教堂唱诗,弹吉他。


每次去拜访他们时,沿着风景如画的乡村高速,一路开到辽阔的农场。鸡散开去,狗跑过来,一群孩子穿着自家做的衣服,出来迎接我们。明亮的屋子里,我大姨 子或者在沙发上抱着最小的婴儿,或者在厨房里收拾玉米。她丈夫通常是不在家的,一般要工作到晚饭时才回来。吃饭前,我们和小孩们摘草莓,打秋千,跳蹦床,钓鱼,在农场上开四轮摩托,风驰电掣。吃完饭,做做家庭游戏,或者是弹吉他唱歌。没到美国之前 ,我没听说过这样的生活。以前,很久很久以前,有个美国电视剧,叫草原小屋,我以为那是美帝国主义为了和平演变而胡编骗人的。


我大姨子有8个孩子(!晕死,我一个孩子都照顾不过来。不过后来我发现,在他们家,等最大的孩子长到10岁以上,就可以帮着带小的了。最后的两三个婴儿, 基本上都是大孩子照顾的) 4个男孩,4个女孩。最小的5个月,最大的18岁了,是个女孩。我要说的就是这女孩,Kayla。



大姨子一家(最右边的是Kayla。此文是几年前写的,现在已经是10个孩子了,6个男孩,4个女孩,最小的两岁多一点,Kayla也有20多了。照片是几年前的,当时第十个孩子还没出生,最后一排右边的女孩是别人家的)

我第一次见到 Kayla 的时候,她才11岁。在他们家待了一下午,我脑子里只有铁梅的形象,倒不是为了听奶奶讲基督英勇悲壮,而是李玉和的那句唱:“里里外外一把手,基督的孩 子早当家。” 11岁的孩子啊,在国内就是小学5年级。帮她妈妈做一切她能做的家务事。一个下午,她到菜园子里摘了菜,挤了羊奶,在把鸡赶到圈里。给最小的弟弟换了尿布,给妹妹们洗了澡。帮她妈妈做了饭,做完饭又收拾厨房,扫地。最后坐下来和我们一起做游戏。


我印象最深的是,她是个快乐的孩子,一边做事,一边哼着歌。穿着长裙子,一会儿进来,一会儿出去,脸上总是带着笑容,歌声不停。我们每年都要去拜访他们好几次。我看着 Kayla一点点长大。(By the way,她的弟弟妹妹和她一样,都是纯朴爱劳动的好孩子。)


我喜欢和她聊天。她不是那种什么都不懂的傻孩子。她也上网,也看youtube,也给我讲为什么种内进化是有可能的,而种间进化是没有可能的。但她的纯朴和传统价值令我这个当年的中国力博儒惊叹。


她和她们(包括她妈妈,她姑姑,她奶奶,她堂姐堂妹,她的闺蜜们)认为,男人在精神上应该是女人的领袖,女人应该尊敬男人,女人不应该参政,(她奶奶家极 端一点的甚至认为,女人不应该有投票权) 所以08年的选举在她们中引起了争论(到底该不该支持Sarah Palin。按理她是共和党的,应该给她投票,但是她又是个女人,这个。。。) 。女人最好不要出去工作,原因是,如果女人在经济上独立了,她对男人的尊敬就会降低。但是女人不应该无条件的服从男人,而是应该在男人偏离神的时候,以和风细雨的方式纠正男人。在美国中部基督家庭里,爱有不同的意义。她和她们都不觉得这是对女性的压抑,因为她们认为女人有女人的角色,有女人的责任 (不是我的观点啊,不要给我叫劲,呵呵,我只是客观描述)


我丈母娘给我讲过一个Kayla小时候的故事。有一次,一家人和邻居出去旅游,住在旅馆里。大人在一个屋里聊天,小孩子们在另一个屋里 看电视。大人们正聊着,听见那边厢吵起来了。过去一看,原来是Kayla把电视关了,其他小孩子不干了。大人问,好好的看电视,你把它关了干什么? Kayla说,这个电视里的小孩子不听大人的话,这不是个好电视。。。。。


Kayla长得不艳丽,但是很端正,她妹妹 Chelsea则比她漂亮。他们家的孩子都上的是教会学校。她姐妹俩成绩都很好,但是不准备上大学,原因是“大学里坏东西太多了”。 Kayla 自学西班牙语,她去年单身一人两次飞往玻利维亚,在那里的孤儿教会作义工(那里的政府居然不是很支持,不知道是因为要抵制帝国主义的宗教侵略, 还是因为小孩的眼睛被挖来做药引子了)。


Kayla 也有一些在我看来是愚昧的想法。比如说在去玻利维亚之前,她认为女孩穿裤子都有违道德(好像是受了门诺教派的影响),所以一年四季她只穿自己家里手工缝作的长裙,她妹妹们也如此。从南美回来后,开了窍了,所以现在也穿裤子和衬衫了。


Kayla说她不找男朋友。开始我没懂她是什么意思,难道她不结婚? 后来才明白,很多美国中部的女孩认为dating是没有必要,也不应该的。这和我们说的包办婚姻很像,但是多了一点宗教的因素,因为她们好像相信,一见钟情和上帝的指引。 所以 Kayla 准备一步到位,跳过dating 的部分。据我观察,在中部有很多像 Kayla 的女孩。 她并不是一个特例。(我媳妇儿和我结婚前,最多就是打打kiss,如果要在他们家过夜的话,我只能睡客厅。)


Kayla 勤劳(我总是看她顺手就把弟弟妹妹乱扔的东西收拾好),勇敢(一个人飞往西班牙语国家作义工),开朗(总是哼着歌,带着笑,喜欢弹钢琴弹吉他),善良(他 们受的教育就是如果你不爱你邻居,你就不爱上帝。还有一首很好听的歌,歌词就是这个),美丽(但就是个子不高),聪明(她的爱好是阅 读,当然,她不看力薄儒的书)。


我喜欢Kayla。


另:这是九年写的东西。现在Kayla已经结婚,嫁给了光荣的美国人民解放军,都有俩孩子了,一个2岁,一个3个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4978-1016234.html

上一篇:中医,大历史观,蚂蚁,免疫,及个人主义。
下一篇:如许人家(上)从嬉皮士到世外桃源
收藏 IP: 64.251.155.*| 热度|

76 宁利中 余国志 郑永军 李竞 武夷山 孟佳 陈永金 侯成亚 张海权 王成玉 杨正瓴 饶东海 李方和 金拓 王大岗 魏焱明 吕洪波 史晓雷 杨立坚 李世春 信忠保 刘学武 强涛 蒋敏强 王毅翔 陈惊海 吕喆 徐义贤 蒋大和 王春艳 陈楷翰 姚小鸥 李颖业 余昕 付福友 贾伟 李天成 黄仁勇 梁洪泽 白龙亮 陈志飞 胡良军 蒋德明 任胜利 蔡志全 戴小华 赵凤光 刘光银 韩枫 王喆 岳建军 徐明昆 孔梅 许方杰 李璐 程智 李土荣 强文丽 高建国 梅卫平 刘钢 E6M7 wliming xlsd gaoshannankai guhanxian sc2000sw icgwang XY blackrain007 bimbo crossing bolifly ddsers bshhzai techn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