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校长打麻将,老师写博客,都是“手谈” 精选

已有 14884 次阅读 2012-4-3 14:23 |个人分类:无所事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研, 博客, 打麻将

同为科学网博主,相信很多人都有饶毅博主在《一心两用》一文中所讲述的类似写博经历和体会。饶毅博主说:

“在过去,中国主要是不了解世界的人讲科学家的时候,常把他们描绘成不食人间烟火,至少是个个专一做科学。到今天,中国对科学家的了解早已超过中学生的水平,不过,不时有人抱怨我写博客,我觉得挺奇怪,好像他们不仅觉得有权告诫我如何生活和工作、而且认同过去中学生水平对科学家的理解。

我直接了解的中外科学家,一心一用的并不多,不过除专业以外各人的爱好不同。国外科学家业余爱好很多是体育、音乐方面,国内看书、喝酒的比较多。在国外我知道比较惊人的是研究生期间的老师(不是我的论文导师),曾登上珠穆朗玛峰;在国内我比较吃惊的是对钱对权低眉、热衷(而不是被迫)一个晚上在外面吃三餐的教授,能否算科学家,可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我从可靠的书中知道的科学家,也极少一心一用的,他们的故事更多。”

饶毅博主是大牛,关注和关心的人自然很多,有的可能的确是关心,是善意,只是饶老师可能习惯了西方人“休管他人瓦上霜”的思维,总是从防备、警觉的方向看待别人的关注和关心。但不可否认,在咱中国,咸吃萝卜淡操心,甚至居心叵测的“关心”者,确实很多,其原因错综复杂,一言难尽,可能既可归咎于体制,更可归咎于文化,比饶老师批判的中国科研文化更难整。李剑博主评论《一心两用》:“大多数中国人对自己的要求和对别人的要求都是不同的。要求别人不食人间烟火,自己却是吃喝嫖赌毒十八般荤素全会。”爱说的基本不干,爱干的基本不说,说的越正,干的越邪,此为之一。我在《我也是院士,就饶毅老师不再参选院士谈点体会》一文中说:“作为科学家,学术强调特色,但除此以外都不能有特色”,可能也算之一。饶老师在科研之外“沉缅”于博客,在目前的中国科研圈子就是特色。饶老师对国内的某些科学家伙热衷于低眉、吃喝等感到“吃惊”,这是很难融入革命队伍滴!革命同志加兄弟都是靠一起扛过枪、一起下过乡、一起嫖过娼、一起分过赃等诸多“一起”炼成的。

前不久收到科学网总编辑赵彦先生的邀请信,邀请我(其实是“尊敬的Wen, SC 老师”)在科学网开博客。从邀请信的洋名称呼看,科学网是清楚的,向海外华人或假洋鬼子发博客邀请信,比较靠谱。国内人士即使有心积极响应赵彦先生的号召,可能还是多少有点顾虑的,除非碰到了像老文这样头脑不清白的人(我是两年前主动开博客的,并非应赵彦先生之邀)。老文写了两年多博客,陆续听人说:老文已不做学问了,专门在科学网上写博客。好在老文很坦然:本来就没做过学问,何来已不做学问了?最近又有人报告我学校校报登了我几篇博文(老实说我本人事先的确不知道,到目前都不知道究竟登了多少篇、是哪几篇),有人觉得这是出名的事情,于是他们检举揭发:老文的博客都是他的学生写的。前几天有几位校内同事跟我闲聊时,说他们还帮我辩解过,说学生的思想和认识显然还达不到老文那样的高度,也不可能有老文那样的经验和体会,另外文风也不一样。我对好心同事并不领情,我承认我的博客就是学生写的,没有他们,我也写不出那些博客。

饶毅博主试图用古今中外许多科学家的故事来说服别人承认自己写博客的正当性,相信这是徒劳的。因为关键不在于你是否一心两用甚或多用,而在于你是否写博客。你如果成天沉缅于吃喝、献媚、拉扯、OK、搓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依你的学术成就,你肯定就不会这么憋屈了。有段子为证:“喝酒出友人,跳舞出情人,赌博出仇人,炒股出疯人,忽悠出名人,实干出庸人,短信出智人,读书出傻人,做官出富人,勤劳出穷人”。

看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大学校长,也就是其“大学者,非大楼之谓也,乃大师之谓也”之言被大学者奉为圭臬的梅贻琦校长,他在工作之余酷爱打麻将,还赌银子。他的这一“一心两用”不仅不被诟病,反而被传为美谈,这就是差距呀!智慧者都懂得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性,现在叫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

“梅贻琦1931年任清华大学校长,叶公超曾以‘慢、稳、刚’三字形容梅校长,寡言、慎言的他,有着严肃而沉默的形象,让人很难将他与打牌联想在一起。由清华出版社出版的《梅贻琦文集》二册,内容为梅贻琦在19561960年间所写的私人日记。出版社工作人员特别针对梅贻琦的生活面,作了趣味的统计,而爱打麻将就是其中之一。

梅贻琦日记中不写打麻将,多改用‘手谈’或‘看竹’加以取代。据日记所载统计,仅在1956-1957年,就打了85次之多,平均一年42.5次,大约每周会有一次。一周一次看似不频繁,但这两年里,清华在台湾‘复校’如火如荼,梅贻琦又屡屡赴美洽谈公事,公忙之余,打麻将可说是他重要的娱乐了。85次方城之战中,梅校长共赢25次、输46次、平盘14次,前后输了1650元。当年一碗阳春面不过才1元钱而已。”

梅贻琦校长明明打了麻将却不在日记中实事求是地记录打麻将,改用“手谈”加以取代,我弱弱地推测他还是从心底认识到作为校长、教授等,打麻将的影响是不怎么好的,但如果不打又有脱离人民群众之嫌,于己于公可能都不利。毫无疑问,麻将靠脑袋指挥,靠手“说话”,梅校长用“手谈”替代打麻将,比喻还算贴切,但梅校长的日记不是文学创作,所以他的本意也许并非比喻,而是在他看来,“手谈”才是件高尚的事。真正的“手谈”可能非写作莫属,因此相对于打麻将,写博客才是名符其实的“手谈”。估计梅贻琦校长如果在世,他会鼓励老师们多写博客,少打麻将的。

有高人说,生活有两大误区:一是生活给人看,二是看别人生活。博客者如果为别人而写博客或不写博客,那就陷入了生活的误区。我们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在错杂的环境下,心若有旁骛,极易错失发展良机。只有不为困难风险所惧,不为杂音噪音所扰,不为传闻谣言所惑,才能扎扎实实地稳中求进,取得各项工作的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

 

PS:清明假期,放松一下,撷一个打麻将的段子,再仿制一个写博客的段子,自娱自乐,该干什么就干什么。

麻将打得好,说明有头脑;

麻将打得精,说明思路清;

麻将打得细,说明懂经济;

麻将不怕诈,说明胆子大;

赢了不作声,说明城府深;

输了不投降,竞争意识强。

 

博客写得好,说明有头脑;

博客更新快,紧跟新时代;

博客粉丝众,敢于往前冲;

博客跟贴多,善于做工作;

博客被头条,眼球抓得好;

博客常精选,观点很新鲜;

吐水不作声,说明城府深;

拍砖不还手,甘为孺子牛。

欢迎续改续编……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2323-554896.html

上一篇:好老师都是不想进步的老师
下一篇:研究越做越苦?狗叫和鸡叫才是世界语言
收藏 IP: 222.247.53.*| 热度|

85 孙宝玺 陈儒军 余国志 赵美娣 肖重发 齐伟 晏燕华 陈应泉 贺乐 孙学军 黄育和 李本臻 吕喆 陆俊茜 王华民 高建国 刘立 周真明 曹建军 王涛 温世正 刘全慧 吕向峰 史智才 张玉秀 王善勇 王启云 柳东阳 曹聪 仇欣 肖文戈 王春艳 李学宽 李力强 曹俊兴 李胜利 徐迎晓 孙小银 李传海 徐耀 朱志敏 边一 王鹰 龚鹏飞 崔小云 赵明 肖振亚 黄晓磊 何学锋 贾伟 苏集华 刘用生 刘广明 翟自洋 唐常杰 徐东升 徐建良 刘鹰翔 王云才 王军强 王康建 李宇斌 彭思龙 苏德辰 谭军 陈志刚 葛兆斌 胡荣桂 惠小强 司廷 尚书勇 loseedeng ljweng2008 northcamel luyouwen crossludo sanwenshi bridgeneer yunmu tanktank blueviolence 小木虫 yuanz neilchau lmtang2011

发表评论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