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显峰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显峰 科技日报记者、《显峰冷言》主笔

博文

“学问”太贱了?

已有 3807 次阅读 2008-12-25 11:08 |个人分类:显峰冷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历, 真假文凭

         陕西乾县科技局王局长拍案党校考场已有几日,但局长大人的“慷慨义愤”言犹在耳:“这是啥考试,还弄得和真的一样?我掏钱买文凭,你有啥资格管我”!
  我和那些时评家的看法略有不同,不主张一棍子把人打倒,且先站在局长大人的立场想一想。他之所以惊呼“还弄得和真的一样”,想必大家早已心知肚明这本是一场假戏,不仅对局长大人如此,对局长大人的“同学”、“学长”亦是如此;他之所以怒斥“你有啥资格管我”,想必是早已知道这本是一场交易,我掏了钱,你给我文凭。如此而已。
  这就好比逛窑子,你挣你的钱,我办我的事,倘若还要那么多的繁文缛节,还要经受老鸨的指斥,岂不恼人哉?由是看来,局长大人愤而拍案,怒对考官,倒不是一件多么不合情理的事了。
  倒是应该怪罪这“学问”太贱了。想古人“十年寒窗”只为“一举成名”,现如今这学问算个啥?在真学问者眼里,学问高不可攀;在那些投机钻营者眼里,“学问”就是那掏钱可得的妓女。所不同的是,前者追求的是实实在在的真知,而后者只为那一纸文凭。
  君不见,不少连“ABC”也读不准的官员居然能够考研成功并顺利拿到硕士甚或博士文凭,在背后起决定作用的那只“看不见的手”,是他们所掌握的权力,以及由权力派生出来的金钱。试想,有的日理万机且整日惦记着在仕途上与时俱进,同时又业余读研的官员,平时哪有时间上课。有知情者说,这些人,考试老师给答案,毕业论文请人捉刀。在他们眼里,长学问混文凭简直易如反掌。
  难怪年初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履新一度引起舆论普遍关注,其中焦点在于他竟然只有中专学历。除了对他的诚实与自信表示赞叹之外,很多网友感慨:“以他的地位,弄个什么样的学历都不是什么难事。”一个“弄”字道出了学问尊严何等之不堪!
  改革开放30年了,从“文化大革命”时期的“知识越多越反动”,到如今的“文凭不能少”,无疑是一大历史进步。但是我们社会在终于明白应该看重人的受教育程度,并因此制订或形成了许多诸如“文凭不能少”之类的规则或规范之后,也不得不领教这些规则带来的副作用。有钱有权就有“学问”,有了“学问”就能升官发财,这似乎是现如今最时髦的真理之一。
  我们的社会中、官员队伍中拥有高等级文凭者愈来愈多当然是大好事,但如若多有王局长这样的“大人”混杂甚或充斥其中,则难免会让人感到厌恶、愤怒、沮丧。
        如果我们的社会不能科学地选拔人才,我们的学问机构不能保持一些矜持,泛滥的“假的真文凭”将是中国教育界乃至整个社会一顶大大的绿帽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0992-52680.html

上一篇:自主创新不是“万能药”
下一篇:只能看,不能读的文章
收藏 IP: .*| 热度|

5 杨玲 曹聪 胡健波 张明星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