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糊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kin 美丽的贝加尔湖

博文

中科院PK中国大学

已有 5083 次阅读 2011-5-5 21:52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科院, 中国大学

  刚才看到博主陈安老师响应科学网发起的“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征文活动,写了一篇博文“陈安: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1【注,自己玩,不参加征文】”,文章开头写道:
 
--------------------------------------------------------------------------------------------------------
【Blog主人按1:“我心目中的中国科学院”系列文章第一篇,不参加征文】
【Blog主人按2:中国科学院是目前国内做科研的最好的机构(没有之一)。教育部下面的高校以及一些科研机构,也有研究能力超高的教授,但是就平均水平而言,无法和中国科学院相比。不好意思的是,这里的平均水平只是感觉,在这个问题上我宁愿相信主观唯心主义,所以别跟我要证据,我不会去数论文和项目数目以及经费多少。】
【Blog主人按3:平均水平高是应该的,因为中国科学院的人属于职业选手,专职科研人员,完全可以不教课】
----------------------------------------------------------------------------------
 
  感觉挺有意思,因为不知道陈老师的评价标准是如何设定的。俺就是纯粹好奇啊,然后按照自己的评价标准,在网上找了点资料比对了一下,得到的结论和陈老师稍微有些出入
 
  我的标准有以下几条(和陈安兄一样,不数论文和经费):
 
1、国际公认的大师级人物
 
   清华有个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中科院现在公认的大师是谁呢?一下子还真叫不出名字来,有谁知道告诉一下。
 
2、国际大奖
 
   中科院已故院士刘东生曾经获得过泰勒环境科学奖,大学里的教授有谁获得过公认的国际大奖,也一下子想不起来
 
3、国内大奖
 
   虽然大家可以说国内的奖狗屁不是,但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国家发明一等奖相对来说还说得过去吧。从近几年这两个奖的获奖情况来看,高校超过中科院。至于多多少,我也懒得引用了,如果谁有兴趣可以自己上网检索一下。
 
4、培养学生质量
 
   本科生质量不好比,就按照全国百优博士数量吧。在数量上,大学培养的百优超过中科院。
 
5、。。。。。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继续补充。
 
  总之,我的结论是中科院和大学半斤对八两,各有千秋。至于陈安兄说因为科学院的人不上课所以必须水平高,这个好像有点太牵强。国外的NB奖、菲尔茨奖获得者好像没几个不上课滴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0615-440912.html

上一篇:听世界一流大学本科生公开课的一点感受
下一篇:菩提老祖的画室
收藏 IP: 202.112.174.*| 热度|

10 吴飞鹏 曹广福 吕喆 翟远征 王德华 饶海 丛远新 鲍海飞 张天翼 何士刚

发表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