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锦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 知识背景:古文家学渊源 法学学士 经济师 哲学硕士.

博文

论语的经验论倾向

已有 3308 次阅读 2011-7-2 12:03 |个人分类:论语百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语百读

导读:

经验论是判断唯心主义与否的唯一标准。

 

程子曰:“孔子言语句句是自然,孟子言语句句是事实。”读论语孟子法

子曰:“赐也,女以予为多学而识之者与?”对曰:“然,非与?”曰:“非也,予一以贯之。”卫灵公篇第十五


子曰:“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卫灵公篇第十五


 

一、知识的来源

1、先天与经验的关系

子闻之,曰:“太宰知我乎!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君子多乎哉?不多也!”子罕篇第九

子曰:“吾有知乎哉?无知也。有鄙夫问于我,空空如也。我叩其两端而竭焉。”子罕篇第九
季路问事鬼神。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曰:“敢问死。”曰:“未知生,焉知死?”先进篇第十一

樊迟问知。子曰:“务民之义,敬鬼神而远之,可谓知矣。”雍也篇第六

子不语怪、力、乱、神。述而篇第七

2、经验与理性的关系

中庸:知所先后,几近于道

子曰:“由!诲女知之乎?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为政第二

哀公问社于宰我。宰我对曰:“夏后氏以松,殷人以柏,周人以栗。”曰:“使民战栗。”子闻之曰:“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八佾篇第三

子曰:“予欲无言。”子贡曰:“子如不言,则小子何述焉?”
子曰:“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阳货篇第十七
宰我问:“三年之丧,期已久矣。君子三年不为礼,礼必坏;三年不为乐,乐必崩。旧谷既没,新谷既升,钻燧改火,期可已矣。”
子曰:“食夫稻,衣夫锦,于女安乎?”曰:“安!”“女安则为之。夫君子之居丧,食旨不甘,闻乐不乐,居处不安,故不为也。今女安,则为之。”
宰我出。子曰:“予之不仁也!子生三年,然后免于父母之怀。夫三年之丧,天下之通丧也。予也有三年之爱于其父母乎?”阳货篇第十七

二、经验

1、直接经验——自身的实践

子以四教:文,,忠,信。述而第七

子夏曰:“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学而篇第一
子曰:“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主忠信。无友不知己者。过则勿惮改。”学而篇第一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雍也第六

子曰:“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述而第七

子曰:“盖有不知而作之者,我无是也。多闻择其善者而从之,多见而识之,知之次也。”述而第七

子曰:“主忠信,毋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子罕篇第九

仲弓问仁。子曰:“出门如见大宾,使民如承大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邦无怨,在家无怨。”颜渊篇第十二(讲了体验问题,根据体验来确定价值判断的具体结论)

2、间接经验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述而第七

子张学干禄。子曰:“多闻阙疑,慎言其余,则寡尤;多见阙殆,慎行其余,则寡悔。言寡尤,行寡悔,禄在其中矣。”为政第二

曾子曰:“以能问于不能,以多问于寡;有若无,实若虚,犯而不校昔者吾友尝从事于斯矣。”泰伯篇第八

入太庙,每事问。乡党篇第十

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有便佞,损矣。”季氏篇第十六


3、人类经验——历史知识

1)好学

子曰:“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述而第七

叶公问孔子于子路,子路不对。子曰:“女奚不曰,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述而第七

子入大庙,每事问。或曰:“孰谓鄹人之子知礼乎?入大庙,每事问。”子闻之曰:“是礼也。”八佾第三

2)学习的对象——历史

子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窃比于我老彭。”述而第七

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述而第七

子张问:“十世可知也?”子曰:“殷因于夏礼,所损益,可知也;周因于殷礼,所损益,可知也。其或继周者,虽百世,可知也。”为政篇第二

子曰:“周于二代,郁郁乎文哉!吾从周。”八佾篇第三

实践检验

子曰:“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为政篇第二

子路曰:“卫君待子而为政,子将奚先?”子曰:“必也正名乎!”子路曰:“有是哉,子之迂也!奚其正?”子曰:“野哉,由也!君子于其所不知,盖阙如也。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事不成,则礼乐不兴;礼乐不兴,则刑罚不中;刑罚不中,则民无所错手足。故君子名之必可言也,言之必可行也。君子于其言,无所苟而已矣。”

言之必可行也。子路篇第十三

子曰:“道听而涂说,德之弃也。” 阳货篇第十七

 

后记

朱子曰: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什么是活水?活水就是经验性的认识,描述性的认识。

真理是真,不是理。真理如果是理,就不是真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774-461510.html

上一篇:说文解字:躬,应该是弓身
下一篇:哪里是天涯,仓央嘉措体
收藏 IP: 218.26.17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