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iswh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oiswho

博文

我的打工生涯(1)-保送和拉面

已有 3334 次阅读 2014-2-8 08:04 |个人分类:生活经历|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打工, 初中, 保送, 拉面

    本人乡中心中学(初中)的时候学习不上不下,平均水平略高,全班四五十人,估计排在十多名。所在乡(现在叫镇)在整个地区属于教育最差(之一),难得能考上几个重点高中,当地高中基本没有希望上大学,所以中学都期盼着能上几个中专,那个时候中专吃香,可以很快摆脱农村户口并分配工作养家糊口。我初三那年正好我们这个落后乡镇开始保送县高中的机会,学校组织了选拔考试,记忆尤深的是觉得题目好难(尤其英语),基本都不会,考完也就算了。结果过了一段时间居然是全校前三名(现在的话叫人品爆发?),稀里糊涂进入了保送序列,有机会进入县高中,不过这只是有机会参加全县的保守考试而已。如果参加了保送,则不得报考中专,而那时候当地高中毕业后绝大部分回家种地,即使重点高中。回家征询父亲意见,他老人家表示支持我的想法,现在想来真的感谢父亲的远见卓识,在那个年代城市户口和一份稳定工作稀缺的年代,一个农民做出这个决定真不容易呢。

   既然进入了序列,按照程序要到县城参加考试。我们在“见多识广”的地里老师胡老师(名字至今记得)的带领下踏上征途。我们学校有三人有资格参加选拔考试,我是第一次做公共汽车,其他两位是不是就不知道了,但我记得张同学考试当天早上吐了,什么愿意不记得了。等考完试,胡老师说带你们去吃东西-拉面!我还第一次听说拉面,我们家面都是擀的啊,于是又一次尝鲜。味道那个美啊,滑溜溜的面条入口,沁人心脾,写这段文字的时候好像就感觉那味道在嘴边,但后来再也没吃出那个味道了。

   考完就回到初中继续上课,过了个把月消息传来,我落榜了。另外一个孙同学据说上了,孙同学是校长的侄子。那个时候没有阴谋论,小孩子也不懂。但我感觉孙同学可能考不上,我这话跟表弟和个把同学说了,别人自然不屑一顾。可又过了一段时间,峰回路转,学校说上面弄错了,上的人应该是我。于是又稀里糊涂的成了学校唯一的保送生。那个同学后来听说没考上中专也没考上高中,也没联系过了。多年后我这个同学卖东西给我奶奶还问起这个村有个同学,当年本来他可以上的,结果我上了,我奶奶说那孩子就是我孙子啊,也是赶巧了。那时候真是一考定终身,如果是同学上了,我现在什么状态?

   这跟打工生涯什么关系呢?别人要备考中专或者高中,而我因为确定了保送的缘故,所以可以不上学。这样在家也没事,就开始了打工生涯。

注:在这里感谢胡老师带我去考试,还请我吃拉面,后来多次回乡也没联系到,据说去县城当领导了。还感谢班主任韩老师,当年背后对我的夸奖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和鼓励(问了一个英语课文中为何FATHER要大写,老师当时回答不知道,回去查了资料告诉我那是表示“家庭成员”,这一个细节终身难忘了),也多次到他后来的单位去拜访,因无联系方式,终未找到,不过老师们我都记得你们。提醒一句,如果您老师,学生表现还可以,有亮点的话不要吝啬您的赞扬。

  下一段就是“我的小工生涯”。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766-765534.html

上一篇:对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的疑惑和建议
下一篇:我的打工生涯(2)-“丢东西了”
收藏 IP: 50.142.144.*| 热度|

5 霍艾伦 刘淼 王海辉 边媛媛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