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iswh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oiswho

博文

心胸要阔-也为我的无知道歉 精选

已有 5087 次阅读 2013-3-4 01:4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老师, 宽恕, 白血病, 心胸

   昨天无意看了春晚小明星得了白血病的新闻,为小朋友祈祷和祝福的同时,学到了一点白血病的知识,即这种病怕感染,去探望的人需要带着口罩。可能对别人挺平常的一个事情,可这触动了我。
   大约十三四年前,还在读研究生,有个老师得了白血病,那时候教工少,学生也少,记得我们学科就4个研究生,好像跟前面比还“扩招”了,当时系主任安排学生定期去陪床,大家轮流着来(四个学生,俩女生没参与,记忆若有不确,则抱歉),老师并不是我的指导老师,也没教过我,不过人挺随和也挺能干的。事情就发生在陪伴时候产生的深深的误解,当时很少见到他的家属,至少我在陪床的时候是这样。偶尔见到一次,她带着个大口罩,好像也不亲近,待的时间不长。期间并无什么交流,但给我留的印象非常差,因为我们陪她老公都不带口罩,怎么家属带个口罩?怕传染?心里鄙视之,从心底深深的鄙视,可以说一直到现在还印在脑海里面,直到昨晚才明白带口罩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保护病人。想起来,我甚至当时还跟个别好哥们“诋毁”过人家,至今想来甚为自己的无知脸红(其他部分还没改观,至少这部分是不对),虽然她根本不知道这回事,至少在这一点上应该道歉。
   人要学会宽恕,其实不是宽恕比人,是宽恕自己,有时候自己认为天经地义的事情,可能是完全错误的,这跟人生的阅历、知识、心态、看问题的视角都有关系。所以我说心胸要阔,思路要宽。
   原谅别人,就是原谅自己,放开你的心胸!
   顺便缅怀下那位老师,才华横溢的,收获的时候走了,希望你天堂幸福!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766-666870.html

上一篇:NSF Director Suresh issued the following notice today:
下一篇:基础研究的项目全部自由申请-趋势也
收藏 IP: 98.86.120.*| 热度|

29 刘洋 陈桂华 曹聪 林中祥 魏东平 鲍永利 文克玲 王春艳 强涛 虞左俊 武夷山 张玉秀 史红全 乔中东 陆俊茜 边媛媛 曹俊兴 曹建军 陈筝 李志俊 罗帆 张鹏举 李欣海 庄世宇 郭保华 zhangcz07 luxiaobing12 zzjtcm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