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际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武际可 北大退休教授

博文

力学与工程结合的旗帜——纪念钱令希先生百年诞辰 精选

已有 14053 次阅读 2016-7-25 08:53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钱令希


力学与工程结合的旗帜

           ——纪念钱令希先生百年诞辰

武际可

我国著名的力学家、教育家、工程师钱令希先生(1916-2009)是我最崇敬的力学界的德高望重的长辈之一。现在我们纪念钱令希先生百年诞辰,就是要传承和发扬钱令希先生在学术和教育道路上的高瞻远瞩、勇于创新、忠诚教育、提携后进的精神。

我国本来没有力学,老一代力学家大多是从原来从事物理、应用数学和工程转过来的。1949年以前,钱令希学生时期受的是工程教育,在那个年代重视工程是很自然的,不过在他工作后能够在从事工程有关工作的同时,开展作为工程基础的力学研究并且做出重要业绩,已经是难能可贵的了。1949年之后,在“学以致用”、“有的放矢”,以及后来发展的“急用先学、立竿见影”的学风下,从物理和数学转向力学比较容易,而从工程转向力学却有难以言状的阻力,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钱先生做出了独立的选择,却完全把自己的专业转向力学。在研究工作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力学家。他是我国把力学与工程结合并且在两个方面都做出杰出贡献的一面旗帜。

钱令希先生进入力学领域,率先在国内举起计算力学的大旗。在我国老一代力学家中,尽管钱令希先生和其他老一代力学家一样,对计算机也并不十分熟悉,但是最早认识到计算机对力学发展价值的,却是钱令希先生。他不仅登台呐喊,讲解计算力学的重要性,而且身体力行,在国内最早组织计算力学的学术交流会,率领一批有才华又有献身精神的年轻人,编写软件、翻译书籍,开展优化、计算方法等有关方向的研究。大连工学院的在计算力学方面的成功,为我国大批从事计算力学研究的年轻人增长了信心,鼓舞了士气,使我国计算力学的队伍迅速成长,成果大量涌现。

1992年,中国科技出版社要出版一套《中国科技专家传略》,力学卷的编委会由钱令希先生任主编。在一次钱令希主持的编委会上,编委们提出要将众多力学家中比较出类拔萃的学者起名为“中国现代力学的奠基人”。大家一致推举,周培源、钱学森、钱伟长、郭永怀四位为“中国现代力学的奠基人”,这个提议后来已经得到整个力学界的公认。在编委会上,有人根据钱令希先生的学术贡献和在力学界的地位,提出把钱令希加入“奠基人”,这个提议被会议主持人钱令希先生一票否决,不许再提。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出钱令希先生实事求是和谦虚谨慎的为人态度。

谈到钱令希先生提携后进的事情,坊间流传着许多佳话,是尽人皆知的。

一九八二年中国力学学会理事会要换届了,事前钱令希先生听说,第一届理事长钱学森先生要推荐他作下一届的理事长,为此他特别提前数日来京,游说周培源、张维、沈元等老一辈常务理事,说明自己已经年近七十,担任理事长不合适,提议由一位更年轻的学者担任新理事长,这项建议得到了他们多数人的赞成,不料由于钱学森先生的坚持,一票否决众议,还是提他作为力学学会的理事长。钱令希先生最后才不得已上任的。后来等到他理事长届满,换届的时候还是推荐这位比他年轻的学者为理事长,圆了当年的意愿。

我这里谈一件与我有关的事。2000年我到大连出席大连工学院工业装备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顺便把王振东和我合写的一本《力学诗趣》的科普小册子送给钱令希先生,并且向他索要墨宝。他当天就送我一个条幅,以一手漂亮的行书写的是张继的《枫桥夜泊》诗,并在落款中附记云:唐诗寒山寺《枫桥夜泊》素为脍炙人口之绝唱,力学家武际可著有《力学诗趣》,书中曾就夜半钟声句中概括之声音夜间传播之现象,以科学之美增益诗情画意之美。谨志。这段话指的就是书中我的《夜半钟声到客船》一文。这个条幅,是我最早听到的老一代学者对我从事科普写作的肯定和鼓励。我将他写的条幅裱好,很长时期挂在我的书房。每当我抬头看到它,心中升起对他的肯定和鼓励由衷的谢意,它鼓励我后来为力学科普去做更多工作。

钱令希先生的对力学发展的超前眼光、提携后进、睿智和敬业精神深深影响着我们和现今的力学界。我相信,时间过得愈久远,他的精神的影响将更为广大。





附:钱令希先生墨宝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472-992618.html

上一篇:一个普通人的操守——纪念父亲100周年诞辰
下一篇:谈教师职业
收藏 IP: 114.250.73.*| 热度|

33 孙启高 刘全慧 赵建民 冯大诚 黄永义 贺铭 史晓雷 吴斌 陈楷翰 董焱章 钱大鹏 王林平 饶东海 袁贤讯 王儒文 武夷山 王伟 强涛 杨正瓴 吉宗祥 张士伟 蒋敏强 代洪华 张海权 yangb919 qzw nebel aliala xiyouxiyou zjzhaokeqin luxiaobing12 khzh co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