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际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武际可 北大退休教授

博文

我敬佩李佩先生 精选

已有 13547 次阅读 2017-5-19 09:27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李佩

我敬佩李佩先生

武际可

我与李佩先生接触只有几年的时间,她是我尊崇敬仰的人。我认为她是属于我心目中值得尊敬的人中的佼佼者。

其所以如此,是因为我自有一种标准。一般说来,我并不是见到地位高的人就有几分尊敬,现实中我把高位与低位的人来对比,地位高也有不做事、做坏事的人,当然了,对于作了不少好事的高地位的人,可以有几分敬重。不过,反过来一想,高的地位,人民给了他比较大的权,好的待遇,自然应当做好事,他做好事是他的本分,没有什么可奇怪的,我们倒是应当用审视的眼光看他今后会不会做坏事、不做事。我们应当格外尊敬的是地位低的普通知识分子,坚持做好事,几十年如一日,即使是退休以后,还要找事做。一直坚持到身体不能支持为止。李佩先生就是这样的人。作为一个普通的知识分子,李佩先生用她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终身为大众做好事的颂歌。这是一种精神,它和现今流行在社会上的以升官、发财为目标的精致的利己主义是完全不同的,正因为此,发扬李佩所代表的精神,特别在知识分子群体中是有现实意义的。

人们说少年丧父、中年丧偶、老来丧子,是人生的三大不幸。李佩先生,失去郭永怀先生,是中年,后来独生女儿又先她而去,她遭遇了人生的两大不幸。但是我与她接触中,感觉到的却是一种不倦的奋斗的毅力。以九十以上高龄的人,每次她都准时到会,并且发表自己的心得和意见。数十年来,她为外语教学、为科技翻译、为研究生培养,辛勤耕耘、孜孜不倦。退休后又主持各种报告会,为传布现代文明奋斗不已。特别感人的是,2013年,她意识到自己来日不多了,将她与郭永怀一辈子的积蓄集中在一起,六十万,把它献给了中国科技大学和力学所,作为奖励研究生学习之用。这是一种大爱,李佩先生把自己的爱心完全地寄予青年人、寄予祖国的未来。也许对于那些突发横财的土豪们,六十万之数,是微不足道的,须知它却凝聚着李佩先生毕生的精力。要是研究生知道李佩先生平时是怎样的勤俭节约,珍惜每一分钱的使用来积累起来的。她甚至珍惜一次性的饭盒,洗干净以备有用,但是在遇到该出手救助和为了公益事业,她却毫不吝啬出手捐助。我想当研究生们享用李佩先生的资助时,他们的心灵会被深深的触动,李佩先生的坚强、李佩先生的大爱、李佩先生的勤俭节约,李佩先生的为人,会成为他们终身奋斗的师范。

知识分子最可贵的品德,并不仅仅是由于他们有学问,更重要的是由于他们有独立的判断力、有独立的人格。在今天社会上充满那些人云亦云、阿臾权贵的知识分子。这些知识分子即使称得上学富五车,却仍然受到公众的鄙视,因为他们没有个性、没有独立人格,没有陈寅恪所说的“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是思想领域中的奴隶。李佩先生是有独立人格的知识分子,为了抒发对教学、对科学研究方面的独到见解,为了吸收各方面的真知灼见,多年来组织了数以百计的报告会,聘请有独到见解的报告人报告,晚年还特别组织以钱学森教育思想为主题的座谈会,她和大家一起交流、切磋,介绍新的国内外值得关注的动态和方向。他的这些活动,是对流行的人云亦云的学风反其道干的,在推动她周围的知识分子独立思考、发扬创新精神中起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在一段时间里,她为一批学生和知识分子所围绕,成为他们的中心。

我敬佩李佩先生,敬佩她无私、大爱无边、独立人格。她永远是我们学习的对象。

       20170426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472-1055834.html

上一篇:儿时理发趣谈
下一篇:略谈结构力学
收藏 IP: 114.250.103.*| 热度|

42 任智源 吉宗祥 张鹰 冯大诚 李颖业 史晓雷 黄永义 李春来 黄彬彬 尤明庆 董焱章 杨辉 焦豹 方锦清 袁天宇 杜占 王林平 武永军 牛凤岐 武夷山 侯沉 汪晓军 韩枫 蒋永华 刘拴宝 葛素红 徐绍辉 张海霞 钱磊 郭战胜 韦玉程 蒋迅 周良 卢东强 刘俊华 周猛 xiyouxiyou xlsd zjzhaokeqin lrx qx12 willch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