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n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jorange 在路上

博文

《亲密敌人》与最有“钱途”专业

已有 4199 次阅读 2011-12-26 23:2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金融, 平安夜, 投资银行, 亲密敌人

平安夜的晚上,和丫头去电影院看了徐静蕾的《亲密敌人》。相比国内近期上映的《金陵十三钗》、《龙门飞甲》等大片,《亲密敌人》的口味要清淡得多。

影片讲述了投资银行的两位高管,分别为男主角和女主角,在一场企业并购竞争的商战中,感情由分到和的爱情故事。尽管为制造新意象,电影打出了职场商战的噱头,但本质上讲仍然是一部典型的爱情片,延续一贯的男女分手到牵手的老套路。这样类型的电影一向不是我喜欢的类型,但难得的平安夜,图个平安和谐,就陪我家丫头去看了。算不算主旋律爱情电影我不知道,但是看点还是颇多的。丫头看完后大赞那个男主角黄立行,有派、气质。我答:是的,不过其实他一点也不帅(说得有点心虚)。

好吧,丫头赞男猪脚,我就赞女猪脚。

老徐这女人仍然是一如既往的耐看。到现在也应是快40的人了吧,似乎越老越到位了。都说男人四十一朵花,这话用在老徐身上照样管用,女人四十不逊花,看着还是养眼的很。果真是半老“徐”娘,风韵犹存,我都怀疑这个成语是专为老徐而设的。

美女也就算了,还TM那么有才。冯唐在一篇《汉城首尔》的文章中夸过老徐,在他二十岁之前的认知系统里,美女就是女特务,才女就是徐静蕾。由此可见,老徐的“才”应该是被广为认可和赞赏的。这次借《杜拉拉升职记》进入亿元俱乐部之后,老徐趁胜追击,赶紧再来一部所谓的杜拉拉升级版。不仅自己写商战剧本,还自导自演,搞得有模有样,影片除了不接地气之外,基本展现出了一个行业金领阶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至少对我是一个很好的阶层宣传教育片。

当然,这里我并不是吃丫头醋而特意来赞美老徐,我想谈谈另外一些事。

坦白来讲,要说对这部电影印象最深的,不算老徐本人的话,就是影片中的一句台词。老徐扮演的投行高管艾米问她的一个手下员工是不是连续40个小时没有睡觉了,员工答道(大致意思),“我们这种人不值得同情,工作三四年,已经年薪几百万,成天全球飞来飞去,坐飞机永远都是头等商务舱,住酒店不在五星之下,我们就应该不睡觉!” 因为影片中他们是香港的投资银行,这里说的几百万应该是指港币。

不仅如此,这些个投行banker们,成天还借出差飞来飞去,行游四方,逛遍全球。家人非别墅不住、进出座驾都是豪车、吃的香槟红酒欧式大餐,无一不体现出高档与奢华。看到他们如此财大气粗,所有羡慕妒忌恨的情绪都不请自来。我很想弱弱问一下,他们出差就从来没有预算约束吗,怎么花钱就像政府公差呢?

金融投资业是一个当前全球炙手可热的行业,香港一个投行的普通员工,工作三四年年薪就几百万港币,是个什么概念?老徐在编剧之前专门走访过投行的朋友,因此这里说的情况应该比较靠谱。比较一下就可以更加清楚看出这个薪资是个啥子级别。据ZDNet亚洲的调查,2008年香港的整体平均年薪约为44.6万港币,目前港币兑人民币约1:0.8,显然,对于普通大众而言,“几百万”年薪属于我们通常说的富豪级别了。

如果把目前的中国分为四个阶级穷人,房奴,富人和富豪的话(韩寒的划分),那么这部电影讲的就是富豪男和富豪女的爱情故事。所以,我上面说这部电影不接地气,就是指它讲述的生活跟咱穷人、房奴一点关系都没有的。

然而,这个市场并不一定总是那么光鲜。资本市场的利益追逐,少不了坑蒙拐骗,就像电影中展示的,双方为达到目的甚至不择手段。尤其是在投行的运作下,各种金融衍生产品层出不穷,吸引投资者涉足风险,步步惊心。一旦缺乏有效金融监管,泡沫破灭瞬息之间,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与这些投行疯狂逐利而监管缺乏不无关系。目前中国经济发展迅猛,虽然金融市场一直未完全开放,但经过这些年国外资本的慢慢浸淫,众多中外资非银行金融机构已经遍地开花,资本市场正形成方兴未艾之势。在中国经济继续利好的条件下,很难说未来中国市场不是资本的天下。因此,那些专门游走于资本市场的智力密集型投行,只会吸引更多投资者加入游戏。

有意思的是,影片通过老徐一名手下爆出投行的薪资水平和差旅待遇,不知道此举有何用意,我猜老徐想说的可能是,投行的人拿的虽然是金子,但却沾满了血和泪。其实这些干投行的的确很忙很辛苦。电影中黄立行和老徐分手也是因为前者太忙,两人一年呆在一起的时间太少,没法过日子了。不过,即使如此,就像明知当公务员需要担当更大责任一样,仍然会有人为此赴汤蹈火,前仆后继。

无疑,这是一个一大群聪明人在一起玩金钱游戏的黄金时代,瞬间可以乱花欲坠迷人眼,像电影《亲密敌人》中那么精致温馨的爱情故事,真是难得而珍贵。这又是一个混乱浮躁的时代,艰难处境下无法一心只读圣贤书,埋头坚持博士科研路,漫漫其修远。科学网王德华老师说,“混乱的大环境,不可能有清晰的方向,乱世出英雄。”识时务者为俊杰,都是聪明人,现实中的现实,逼迫大家择优而居。但是,也正像王老师说的,不管怎样选择,“快乐生活是最最重要的。”

若亲戚有小孩高考填报志愿咨询我,我坦白:报( 抱)金融吧。

王德华:路随心走,愿从心出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757&do=blog&id=519565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4593-522412.html

上一篇:3D《龙门飞甲》拼不过《新龙门客栈》
下一篇:算笔账,读这个博士到底值不值得?
收藏 IP: 122.71.18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