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chan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changZhang

博文

纪念刘瑞玉先生 精选

已有 8234 次阅读 2012-8-18 20:1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xml

纪念刘瑞玉先生

 

刘瑞玉先生走了,我在北极黄河站进行夏季考察,浏览海洋所的网站,知道了这个消息,海洋所的网站变成了黑白以示哀悼。我在来黄河站之前知道先生身体不好,可能不久于人世,但是真正看到消息,还是感到失落和悲哀。前几天知道我编的《砂壳纤毛虫图谱》已经出版,先生为这本书做了序言,因此我盼望着回去时给先生送书,现在却不能了。

 

我是研究海洋浮游动物的,1994年来到海洋所读硕士的时候,听到人们议论所里的老师,知道他是很有学问的。虽然大名早就知道,但是没有实质的接触。现在能想起来最早的事情是19996月请先生做我博士答辩的评委。当时先生说微型浮游动物很重要、也很难做,我很高兴你开始做这个工作,希望你能坚持做下去。我到现在还在进行微型浮游动物的研究,很大程度上也是受到这些话的激励。

刘瑞玉先生(左6)参加我博士答辩

 

后来我总结了桡足类和砂壳纤毛虫的图谱,都是请先生作序。我知道自己的水平有限,请先生给我作序着实让我忐忑不安,不知道先生这么大的名声,能否为我冒险:如果书中有很大的差错,对先生的声誉有损。不料先生欣然应允。先生说,年轻人做些事情,总会有差错,但是如果这些东西不出来,就不知道差错在哪里,这个东西出来了,就是改进的基础。我给你写序,不是说明我肯定了你水平有多高,而是鼓励你们做事情。我对先生说,我是收集整理别人的图,没有自己的工作,有可能被人说是抄袭。先生看了我的书稿说,只要注明了来源出处就不要紧。就这样,我终于下决心把完稿2年的《中国海浮游桡足类图谱》送去出版。

 

第二本书《砂壳纤毛虫图谱》,我还是请先生作序。这一次,先生用了一个很重的词“以献身精神”,“张武昌博士以献身精神整理砂壳纤毛虫图谱”一句让我感动不已,说明先生明白我整理图谱的体力和精神的付出。我对先生说,是不是重了,先生说一定要加,于是在印出的版本中出现了“以献身精神”。因为这几个字,我心中把先生当成了知己。

 

2011年末,所里进行各个课题组的工作汇报,先生还亲自上台报告自己的工作,记得报告了很长时间,声音也很洪亮。20126月,我参加一些学生的答辩,先生做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完一个学生的答辩后,他就离开了,说是去医院检查。后来在班车上听同事说先生住院了,情况不太好。我是不会交往的人,与人的交往很失败。我自己觉得先生是院士,看望的人一定很多,因此还是不去打扰的好,竟没有去看望。那次答辩的握手便成了最后一次。

 

2011年12月15日先生做工作汇报

 

先生是个党员,而作为我们党支部年龄最大的党员,先生参加支部会议总是按时到场,带着助听器认真听,仔细填写表格和选票。弄不清楚时还问过我几次。有一次会议前我给大家看我儿子3个月的照片,先生也拿过去看,呵呵笑着,说是太胖了。这是先生严肃的印象中唯一活泼的一次。

 

先生去了,先生平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359-603564.html

上一篇:北极王湾的砂壳纤毛虫
下一篇:张武昌的硕士导师简介
收藏 IP: 210.72.157.*| 热度|

13 郑永军 张敏 郑融 陈国文 汪强 赵斌 熊李虎 李土荣 占礼葵 武夷山 孔梅 张珑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