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泽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邱泽华

博文

诺贝尔奖的价值所在

已有 4532 次阅读 2015-12-6 10:16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电视上看到屠呦呦去领奖了。

 

借此机会,把以前去瑞典亲身经历的一件小事,这里分享一下。

那天我到一个认识的瑞典人家,碰巧他刚接了一个电话,说他停在路边的车被撞了。

电话是谁打来的?一个素不相识的人。

打电话的人怎么会知道我认识的这个瑞典人的电话?通过车牌号查到的。

打电话的人说,他目睹了事故的发生。他将肇事车的车牌号告诉了我认识的瑞典人,并说如果我认识的瑞典人需要,他可以作证。

一个不相干的人看到一个剐蹭事故,然后把两个车牌号都记下来,不嫌麻烦地按照被害车的车牌号找到车主,告诉他肇事车的车牌号,并表示可以作证。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在心里把这件事和天方夜谭联系起来,我想大家一定都能理解吧。

 

然后我们去看车。

事情并不严重。只是车的反光镜被碰坏了。我看到车的挡风玻璃上夹着一个纸条,写的是瑞典文,就拿下来给我认识的瑞典人看。他看过后,告诉我上面写的也是事故的经过,写纸条的人留下了肇事车的车牌号,还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表示可以作证。

我想写纸条的与打电话的肯定是同一个人。

我认识的这个瑞典人告诉我:不,是另一个人!

 

全世界都推崇诺贝尔奖,为什么?

如果说我原来就对瑞典的诺贝尔奖心怀敬意,那么,经历过这件事,我只有对它更加尊重。

 

屠呦呦获奖,她自己也是从媒体报道得到消息的。是饶毅这样的人推荐的。不像我们的评奖,要自己去申请。

我觉得,这正是诺贝尔奖的价值所在。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301-941344.html

上一篇:科学需要饶毅
下一篇:何必和计算机较劲
收藏 IP: 124.17.3.*| 热度|

6 檀成龙 相宏伟 代恒伟 王涛 戴德昌 姚伯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