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泽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邱泽华

博文

上帝手指的方向

已有 4548 次阅读 2012-9-20 22:05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蛾眉月

写过上一篇博客,事情很多,就停了一段时间。有一天有话想说,偶然看到正好已经有一百篇。就又停下。其实,很多时候不想写。丑恶太多,自己也改变不了什么。

 

也许正是因为丑恶太多,回想起一些美好的时光,就那么珍贵。

 

昨天,听到电视上说是蛾眉月。

晚上,从办公室回家的路上,白天的嘈杂、混沌似乎还在回荡。

抬眼看到西边深蓝色的夜空里,那个弯弯的蛾眉月,依在黑色的大树下,那么清晰、静谧。

 

二十多年前,任丘讲师团的日子。我们几个人,我,郑重,小姚,陈鹏。工作并不繁重,一到晚上就一起打牌、聊天、逛街、看电影。

一天晚上,也是这样的皎洁的蛾眉月。我问:“你们说月亮像什么?”心里想,你们会说像一条船吧?

“像一个香蕉。”郑重笑着说。

“我觉得像一把镰刀。”小姚说。

陈鹏说:“像一个指甲。”

我怎么会那么感动!现在也还是那么感动。

这样的出乎意料的想象!这样的神奇的想象!

那是上帝的指甲。

 

几年前去湖南旅游,在一个商店里,挂了一张照片,老板神秘兮兮地说是“日月同辉”。我一看就知道是PS的。

为什么?

因为那不是上帝手指的方向。

 

更早的时候,还在上大学。我的蓝色的铅笔盒上,左边有一幅简单的图画:一个彩色的童话小屋,屋角一弯大大的、黄黄的蛾眉月。一个要好的同学在看,我问他:“你知道太阳在哪儿吗?”

“在哪儿?”同学问。

“在这边。”我指着图画的右边说。

“为什么?”

“因为月亮光是太阳照在上面的。”

 

明白了吧?上帝手指的方向。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301-614855.html

上一篇:相信逻辑
下一篇:最重要的科研潜规则
收藏 IP: 124.17.3.*| 热度|

1 王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