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B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Ba

博文

你的过去给你留下了什么?

已有 3692 次阅读 2015-1-14 22:0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很清楚的记得小时候的一件事情,很小,应该是小学低年级的时候吧,跟爸爸妈妈躺在被窝里聊天,爸爸问我想要考什么学校,我说要考中专,不想考大学。爸爸妈妈听完沉默了一段时间,爸爸感慨的说,难怪这孩子没什么追求,其实我们两个也都没有什么高目标。其实我现在也还记得当时的想法,家里太穷了,中专毕业可以早一点上班,能够挣钱补贴家用了。

这个想法一致到了初中毕业之前,都没有什么变化,后来赶上保送了,自己的成绩又够,想想不用考试能升学也挺好。当时还有另外一个理由,中考要考体育了,按照自己的成绩算,30分的体育成绩顶多能得4、5分,倒不是身体状况有多差劲,只不过是那些考试科目对“死胖子”来讲毫无公平可言。于是乎“保送”这条路实在是太有诱惑力了,能不考试就上重点高中呢!于是乎,我的中专梦就此破灭了,自此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保送高中、保送大学、保送研究生,一直上到博士毕业。对于现在的我来讲,就顶着一个“名校博士”的光环在社会里浪迹。

这就是我的过去。现在想想,我的这个“过去”在某种程度上称为了自己的一个负担。年届不惑之时,如果看“光环”之下的我,只是一个被光环压抑之下苟延残喘的生涯;而换一个角度看呢,如果没有这个“光环”的存在,我在社会中的位置——高知分子、大学教师,虽然收入差强人意,但也能维持一家老小的生活,不甚滋润却也并不拮据,似乎又是很多人所羡慕的状态。

可是这样的生存状态却令自己不太满意。也许接触了太多的知识,觉得应该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觉悟,却又做不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洒脱,于是乎就给自己套上了一副精神的枷锁,现实和理想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而自己也觉得越来越累,再也回不到那个只想“考个中专,早点工作”的懵懂顽童了。有时候也在想,如果当时坚持一下,不去保送重点高中,真的“考个中专、早点工作”呢?也许现在正在过着平平淡淡的生活,也许比现在活的还开心,毕竟,我从小就是个乐天派的孩子。但这些现在也只是给自己减压的一种思考放松了,毕竟,“过去”顶的这个“光环”我是拿不下来了,紧箍咒已经戴上,取不到真经,就得像红孩儿或者黑熊怪,戴到死吧。

其实,想想自己还算是好的,我的过去只不过给自己造了点理想和现实的矛盾,而有的人的过去,则给自己造成了现实与现实的矛盾。有些貌似喜喝酒、好交际的人,整天流连于各种酒局,称为社会的润滑剂,但其实他也未必不觉得疲惫,但是给人的印象已经固定,无法摆脱无休止的应酬,这就是自己的“过去”给自己的“将来”定位了;其实从国n条反吃喝一片叫好声来看,一纸政令让自己摆脱自己的“过去”其实是大多数酒局人士的福音,打心底里拥护的。

从这儿可以看出,“过去”其实和“将来”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如果能果断的抛开“过去”,也就能甩开自己的枷锁,轻装前进。但是,对于绝大多数在职场拼杀的人来讲,“过去”意味着积累,放弃积累就等于放弃了已有的资源,谁又能真正做到呢?也许只有退休之后才可以吧。

你的过去是什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238-859493.html

上一篇:科学家和科学的价格
下一篇:软件和硬件上的生活与工作
收藏 IP: 175.168.107.*| 热度|

1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