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quans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quansheng

博文

怀念大学时代

已有 4932 次阅读 2008-5-24 18: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天回家的路上,听到一个本科毕业生向同行的同学抱怨:他洗好的衣服放到水房中,回到宿舍也就一个小时的时间,再去的时候就不见了,且他的宿舍离水房很近,居然没有发现偷衣服的人,真实奇怪。我听说学校丢衣服的事情已经好多次了,这次使我不由得想起我的大学生活。
我是在80年代中期上的大学,记得当时学校的学生总数不到2000,教职工1000多一点。上大学的头两年,学校学生宿舍的大门从来不锁,因此我们从来没有担心由于晚回而进不了宿舍。每个宿舍也时常忘记锁,但很少听到有丢失东西的事情。其中发生过一起我们同一楼层的人半夜起夜上厕所,回来后,走进隔壁,进错了房间,正好他的床位上的人也去厕所,他倒下便睡,那位回来一看,以为是自己走错了房间,走到隔壁也在同一位置的床位上倒下便睡,第二天起来几个宿舍的人哄堂大笑,这其中有演绎的成分,但基本内容还是真的。
后来不行了,由于进入学校宿舍的人员越来越复杂,其中记忆最多的那些做拿粮票换袜子、内衣等的小尚小贩,当然其他的人也有很多。学校对进出学生宿舍的人员进行管理与限制,但实际上直到我毕业,宿舍的大门从来没有锁过,因为我大学最后一个元旦的时候,同学们聚会,回来后都是凌晨4点了,大家也没有进不了宿舍。
以上说明当时学校的治安还是相当不错的,但从87年底就不行了,因为我们的另一个宿舍楼老丢东西,最后学生联合起来同公安部分将一个多年偷盗同学校友的学生捉住了,这位老兄我还认识,是另一个专业的,后来他就给开除了,具体他后来如何就不清楚了。
毕业后继续在学校上研究生,宿舍的管理就日趋严了,特别是89以后。在我进实验室后,如果实验工作晚了,根本就回不了宿舍,只好在实验室凑合。我指导的第一个研究生,在其做毕业课题的时候,多次发生晾晒的衣服被人拿走,记得自行车至少丢了两辆以上。
想来今年是大学毕业20年,我们学校的管理日趋严密,学校到处都是门,窗户上的铁网已经上到了四楼,大部分房间也都按了防盗们,但人们的安全感却逐日下降,去年的这个时候,我研究室中一个新买的电能刚用了一个月,就被人偷了,除了损失了计算机外,损失最严重的是数据,包括当年研究生刚答辩完的所有数据资料都没有了。
我们国家的国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比起我上大学的时候,有天壤之别,但现在治安问题实在严重,连大学生的衣服都偷,真令人担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234-26537.html

上一篇:校长为什么老在校园走廊转悠,因为没有办公室
下一篇:读留言有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