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quans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quansheng

博文

校长为什么老在校园走廊转悠,因为没有办公室

已有 6075 次阅读 2008-5-10 11:4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我的女儿在一所私立中学上初中,前些天回来给我们讲了她们学校老师学生编的一句笑话:我们学校的校长为什么老在校园走廊转悠-因为没有办公室。

我很奇怪,堂堂一个中学的校长连自己的办公室都没有,另外我记得我去开家长会路过她们校长的办公室过,记得校长的办公室大约有30-40平米,好象是3-4张办公桌。因此就问女儿为什么?

女儿讲(后来我也向她们学校的老师打听核实),由于她所在学校重点高中的升学率超过50%,她们中学报考的人数连年爆满,去年有近10000名学生报名考试,由于学校班级容量,录取率只有1/20,但许多家长学生就老找学校校长,它们学校领导没有办法,研究决定由校长带头往出挤教室,增加招收一个初一班。原来每个年级的教师都有一个教室集中办公,因此除了初三的教师单独一个教室集中办公不变并尽量再往进安排部分初二教师办公外,剩下的初一初二的教师全部集中到一个教室和校长办公室,挤出一间教室增招一个班,校长等行政人员全部挤到四个小办公室办公,再挤出一小间作为公共会议室供全体教师共用,以提高房间的利用率。女儿讲,她们校长和后勤主任等后勤人员在一个办公室,她去过两次,特拥挤。

本人从小学到博士毕业,上学近20年,也一直在大学做教师,且父母也是中小学教师,对学校再熟悉不过。但听到这个事情,内心非常的不平静。

因为没有在政府及行政机关工作过,对政府和行政机关的办公条件不是太了解,但也同政府及行政机关打国许多交道,我们国家一些政府及行政机关大大小小头头脑脑办公室的宽敞与奢华令我震惊,这在各种媒体上都有过一些报道,这里就不再赘述,还是拿学校说。

大约10年前,我回曾经就读过某一中学校庆,学校校长是我们上学时刚参加工作的老师,其办公室使用面积足有80平米以上,装修的也上档次,两排真皮沙发据学校的老师讲就在5万左右。但路过老师的办公室,从窗户上看到同样面积的房间里面放置大约20张办公室,非常的拥挤。我也到过我们市的一个重点高中副校长(同学的同学)办公室去过,其宽敞、气派和豪华程度决不亚于我中学校长的办公室,虽然我没有去这个学校校长的办公室,但可以推测决不会次于副校长的。

我的许多同学,特别是硕士、博士其间的同学,很多都在大学工作。我们国家大学老师是不坐班的,许多其他行业的朋友还特别羡慕我们,但其实他们不知道,大学教师之所以不坐班,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几乎中国所有的大学不可能为其教师提供办公室场地和设施。但我们国家大学行政系统庞大是人所共知的,所谓的“校长一走廊,处长一礼堂,科长一操场”。即使一个教授也是没有一间象样的办公室,更不用说普通教师了,当校长和处长们的办公室和条件令教授们羡慕不已,但这也是表面的,其实隐藏在后面学校行政领导由于其所拥有的权利所占据的其它各种有形的无形的资源就更多了,不是普教授所能拥有的,甚至连想都没想过。

我想,私立学校的校长能够为多招一个班的学生而与其他人挤到一个办公室办公,虽然有为学生考虑的方面,但其根本原因还是多招这一个班能够为学校带来数十万的学费,私立学校面临的经济上和名誉上的竞争压力,这种体制使其校长要从总效益(经济上和名誉上)来施政,因为他不会在乎自己的办公室是否足够大、是否豪华舒适。

推而广之,包括大学在内的行政机关及事业单位,人浮于事,官多兵少,其效率底下,费用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是我们的制度和体制造成的。可以设想,如果是一个私立大学,他的行政人员能有那么多吗?“校长一走廊,处长一礼堂,科长一操场”能够存在吗?实实在在的承担教学任务的一线教师的教学任务能够如此的重,还会有那么多人争抢当校长、处长吗?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234-24738.html


下一篇:怀念大学时代
收藏 IP: .*| 热度|

2 薛长国 megan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