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性的生物医用金属材料(RMB)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郑玉峰 从事新型生物医用金属材料(镁基、铁基、钛基、BMG、纳米晶)研究

博文

教师节快乐-回忆我的导师对我影响最重要的三句话 精选

已有 11806 次阅读 2011-9-10 10:4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导师, 学生, 影响, 教师节快乐

从昨天开始陆续收到我的学生祝我节日快乐的短信和电话,当然还有他们埋怨我今天不给他们机会给我过节的短信,说我出差也不跟他们请假,呵呵。
早上也决定像我的学生对我那样给我的两个导师(叶先生和赵先生)都发了短信祝他们节日快乐。他们和我预想的一样,没有给我回短信。
在这个时刻,觉得可能还是回忆下其中一位先生,赵连城老师,对我人生来讲最重要影响的三句话吧,我认为是我在哈工大跟他的11年期间中最重要的三句话,作为我送出的“教师节礼物”(估计他看不到,呵呵)。
(1)在我刚读研究生的时候,我就被老板教导“多读书”&“多看英文文献”,我就是一个老实的听话学生,按照老板的要求,在研一开始认真看文献,当时我记得复印的英文文献上面被我标记了大量的中文含义,一篇一篇的读,一篇一篇的翻译,一个一个单词的查字典(一个单词查了又忘,就不停的查了写下来,直到记住了),就这样大概研一的寒假我读了20-30篇文献下来,陆续地我的英文专业词汇量上来了,读文献快了,同时也知道该用什么词最能正确表达,在英文写作上也就有了基础。这句话看似平常,但要学生真正听进去,我现在也会对我的学生说同样的话,但估计只有真正做了的人才能体会。不管怎样,我一直认为,这是我至今能够不停发表英文文章的最初最重要的启蒙。
(2)我幸运地从博士毕业做讲师到教授用了5年,当我30岁做了哈工大教授的时候,大学里升到教授似乎已经到顶了,而且好歹也是“九所”的教授,多少有点轻飘飘。但当时老板说了一句话:“小郑,教授分三六九等,你要做个一流教授”,得,这把我一辈子都套牢了,我得到老板的最高指示,也是我指引我今后工作的路标,我现在正在认认真真的去执行,目前做了7年北大教授,也还是个小小教授而已,离一流实在太远。
(3)在我做了教授之后,问了老板一个重要的问题:“赵老师,您看按我的个性以后适不适合当官”,得到的指示是“不适合,你好好做学术”。
这是我总结了我的老师对我影响最重要的三句话。其实每个老师都会对他、她的弟子产生重要的影响,当然可能你去问老板,他/她影响你最重要的话,可能他/她并不一定记得(或者和你心目中的不同)。每个学生一定会有自己的感想,自己的老师影响自己最重要的事情或话语。很多时候导师和学生就像没有血缘关系的家长,但凡学生询问老师的意见,老师一定会从他/她的人生阅历角度给你他/她最好的建议,只是你是不是会接受他/她的意见而已(完全自愿,你可以不听)。不论是学术还是生活上的问题,导师都会给你他/她一个过来人的最佳建议。但听不听,或者听不听得进去,完全看个人的造化了。另外就是学生,你是不是会去问,才是关键问题,当你人生中遇到关键的问题,你会不会去问下你的导师呢?看到这个帖子,希望会对每个学生有所启发吧。
 


教师节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092-484794.html

上一篇:北京大学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招收免试研究生
下一篇:参加亚洲生物材料会议归来
收藏 IP: 219.137.36.*| 热度|

10 吕喆 向峥嵘 杨华磊 黄志坚 孙学军 徐坚 田明伟 张玉秀 郭胜锋 王德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