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里橙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Roy 我爱生命,更爱生活

博文

科学网【关闭匿名评论】不是一个明智的决定

已有 4483 次阅读 2012-6-9 08:38 |个人分类:娱乐新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网, 实名制, 匿名

我很早注意到科学网关闭匿名评论功能的,原因很简单 --- 我将我科学网的博文很多转发到Q空间,有朋友进来说评论不了,我这才注意到科学网博文发表那个评论选项全部用户可以评论没啦。

 

这也引起了不少博主的不满,当然也有很多人赞成。这里不一一列举

 

但是就我个人对各大网站维护和网络文化的理解,网络是开放的,路必须越走越宽才能发展,不能越走越窄。本想办成精品的,基本会走向枯萎。 --- 因为网络文化有一个巨大的特点,没有关注就是一个死(事实上我一个主观的感觉现在科学网的精选博文的浏览量好相比之前已经大大下降了!)。 比如你可以用google的账户注册facebook,也可以将其和live ,google+等连接,并在twitter分享。渐有一个账户天下通用的趋势,正是他们越来越开放。 而科学界更是需要这种开放 -- 正如我们很多的人的研究,闭门造车出门不合辙,更多是越来越多的国际合作,对外公开和分享。你若是觉得就自己独舞比较合适,首先会失去很多灵活的色彩 --- 匿名评论虽有风险和麻烦但是也可能说出一些人不方便说的话,表达一些异样的观点看法 --但至少都是真实的,事实上我觉的它的利大于弊的,这个可以统计也要相信群众 ---

第二,没有异见一篇和谐就稳定了吗?没有争执没有对抗,反而更容易造成思想的桎梏和拧结。整不好集体犯病或者传染,因为没有新鲜空气嘛。思想的繁荣和发展同样需要兼容并济,开放自由!而不是缺氧

 

所以科学网上,我们应该敞开心胸,容得下别人容得下异见,我们还不是纯政治 ---再者真是过了线的,可以删除嘛,若是删除工作量大就要求一些博文(比如时政评论一栏的)必须转为实名评论 (也算是个缓冲)。不能现在一棒子打死,统统匿名不可行。

事实上,若是一些过了线的评论多了,也说明一些问题 --这些问题也可能很有价值啊!可以被利用的资源嘛,要懂得开发。整不好,针对一些人的异见,我们能够用正确的观点和事实真相说服人家呐,不久可能挽救一些人了吗?

 

总之觉得无论是网络的发展规律自身繁荣需要,还是真正的维护社会和谐利于思想健康发展,隐藏问题掩饰对抗都不是好的解决办法,只是推卸自己责任的一种(偏政治)手段而已!不是明智的选择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88372-580226.html

上一篇:2012各地高考【作文题】
下一篇:这期刊故意犯错呐?
收藏 IP: 136.148.97.*| 热度|

22 汤治国 闵应骅 刘庆丰 刘旭霞 陆俊茜 曹聪 吕乃基 孙静 吕海平 马英 李欣海 张志东 蒋迅 鲍得海 GuaNan kexuegzz anran123 jiaqiancc ahmen biaomiankeyan zhxftcl1 qiongjiaosh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1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