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与制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中任 实现计算机视觉学科与机械制造学科的完美结合。

博文

一本看不懂的书的故事

已有 4423 次阅读 2009-11-27 15:07 |个人分类:科研感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数学简史

我的父亲是一个只有小学四年级文化的爱读书的农民,但是,父亲的对于古典文学和戏曲的喜好与涉猎让我至今很赞叹,常省下烟钱去买书读。很小小的时常听父亲给我讲《搜神记》、《今古传奇》、《西厢记》、《三国演义》里的故事。所以,我读小学的时候,语文很好,数学却很差。到了小学四年级,数学总是考不及格。有一次父亲去附近小城的新华书店给我买书。记得当时给我买了好几本书,其中有一本《数学简史》。我翻了翻,发现根本就看不懂,问父亲为什么要买这本书。父亲说:“简史,觉得应该是很简单的书,又是写历史的,大概就和隋唐演义一样有趣,你就好好看吧,没准学数学是很有趣的事情呢”。父亲总是那样的慈爱,从来没有责备过我,更没有打过我。

不过,我很快就发现那本《数学简史》不但我看不懂,连我当时非常敬畏的数学老师(我们那个偏远农村小学里唯一一个读过高中的人)也读不懂几页。但他告诉我:“你总有一天会读懂的,等你读了大学以后”。那个严厉的可怕、讲课又实在让我不怎么喜欢的数学老师的这句话点燃了一个农村娃子的梦想。于是,我后来的数学学习有了起色,直到1993年高考我的数学考了满分150分。

不过,我实在是不怎么喜欢数学,我也没有读数学专业,按照父亲教我的“学个机械,至少可以回家开拖拉机的”指示,读了机械专业。从大学本科,到后来读了研究生,读博士,慢慢的感觉到数学的重要性。后来,在学习《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矩阵分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建模》、《计算方法》、傅里叶变换与小波变换》、《高等几何》中,我逐渐认识了那本一直珍藏着的发黄了的《数学简史》上的众多人物,小时候看着那么古怪陌生的面孔也逐渐的亲切和清晰起来:德谟克利特;柏拉图;尤鲁伯;阿基米德;高斯;牛顿;费马;笛卡尔;帕斯卡;傅里叶。。。现在,那本印刷于1982年的《数学简史》,仍然在我的书架上,成为我我小学学习的唯一纪念。

现在和将来,无论在我的教学还是科研中,数学都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感谢父亲,感谢那本引导着一个无知小孩走上大学讲台的《数学简史》。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8659-274369.html

上一篇:春花秋月何时了?开会知多少
下一篇:又是年终盘点时
收藏 IP: 58.19.239.*| 热度|

2 唐常杰 刘晓瑭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