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博有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vidzsguo gone with the wind

博文

乱世学人——维格纳自传

已有 7113 次阅读 2008-12-24 14:15 |个人分类:人物纪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The recollections of Eugene P. Wigner as told to Andrew Szanton
维格纳是20世纪著名物理学家,他在量子力学的发展中做出了许多重要贡献,还将群论用于量子力学研究,奠定了量子力学和基本粒子理论中对称性原理的基础。在1963年,维格纳由于对称性原理的发现和应用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维格纳还是最早提出研制原子弹的科学家之一,并在曼哈顿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面是作者的自序,感觉写得比较好。

自序
我从来不想出名。
有时候,我希望我的生活将会很快就被完全忘却。你也许会说:“噢,一位获得过诺贝尔奖的物理学家是不可能被人忘掉的。”但过去100年来许多重要的科学家都被忘得一干二净了。他们被遗忘了。

嗯,要忘记所有的任务和所有的人类经历,是会侵害人类天性的深切感情的。但历史不停地向前迈进,而我们不可能将全部历史完整地收集和回忆起来。绝大多数的过去都消失得无影无踪了,事情正是如此。
地球上有40亿人口,并且这个数字与日俱增。这40亿生命当中的每一个,都必定拥有某些有趣的内容,但没有哪一个人会奢望去了解40亿份人物传记。已经写出了越来越多的人物传记,而这些专辑当中的大多数都是没有什么意思的。人云亦云的专辑的数目令人厌烦地增长,结果就没有人去读了。
我只读过很少既不人物传记,我也并不因此而感到遗憾。显然,我应当知道我自己生活的故事,以及我的姐妹们和先后三个妻子的故事。也许我们都因该熟读世界上100本最优秀的书籍,并且谈论他们以求愉悦。这100本书里面,肯定会有基本人物传记。艾萨克牛顿应当由一本传记;爱因斯坦也是如此。
尤金维格纳怎么也够不上同牛顿和爱因斯坦平起平坐。因而我应当满足于将我的传略放进“美国科学家”之列。
但我必须承认我并不满足。这类传略实在太客观了:“匈牙利物理学家。生于1902年…..”它不会说我希望某个我在其中看到了精微和美妙问题。它只是说是在这个问题上工作的。某个从来不认识的人也会写出这样一篇传略。
因而我决定自己讲述我自己,已扩展和加深对我的生活的记录,并保存我自己关于改变了物理学、技术甚至战争的一些人物和事件的记忆。
我要讲述的许多人,已经几乎被人忘掉了。我相信牛顿和爱因斯坦是永远也不会被忘掉的。但那些仅仅比他们稍逊一筹的呢?。。。
。。。
我不能够宣称是客观的,但我已经试图做到公正和有礼。我希望我的回忆不会冒犯任何人。我看不出为什么人们写出只是为了挑起战争的书来。但历史是最重要的,并且应但诚实地加以讨论。如果在这本自传里批评了某些重要的任务,那是因为我觉得,我们不应该演示哪些影响非常大的任务的细微弱点。
我也不能说我讲的故事是全面的。一本自传从一生的经历中选取了某些事件而忽略了其他。真不额自传省略了我的个人生活里的大部分细节:就是那些我怎么爱上我的妻子或者同我的姐妹争吵。这些乃是日记的内容,这是一种在我看来远次于自传形式。日记看来常常是追随写日记者不愉快的心路历程。
也许我永远也不该创作这本专辑。长篇大论地讲述自己,这样不仅是自高自大而且是愚不可及的。我有一个想法,大多数人不能把多余12位的历史人物记在心上。他们必须在他们的意识里为他们时代里的著名人物保留位置。
但我是一个具有某些弱点的人。的确,我具有比在我的年代里的大多数人有更多的弱点。我确实不仅容易忘事而且唱不好歌,我还有一个对我生活中的一些重大事件进行反思的癖好。我想为这些反思留下一点记录。
。。。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8547-52576.html

上一篇:Postdoctoral position at University Paris 6. Finite Element study of Hydrogen-In
下一篇:上海大学招生与就业办公室发出《致全体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
收藏 IP: .*| 热度|

2 谭红朝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