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成社

博文

我是这样带学生的 精选

已有 11910 次阅读 2012-8-7 08:5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每年都要指导学生的论文,有本科论文也有硕士和博士论文。虽然没有申报过优秀论文,但学生都顺利的毕业了。毎当学生通过论文答辩,我都要高兴的请学生吃饭。学校几乎不给学生试验费,学生做试验的花销都靠课题组的研究经费来支,当然学生做的工作也只能是研究课题的内容。好在我的课题基本上都是“硬件”任务(具体的说就是新品种和新材料),课题组老师下点功夫就可以完成,学生的“软件”论文主要是附带“肌肉”,增添色彩了。这样既保证了学生完成论文,又很好地完成了课题任务。

我有一个指导思想,学生做论文主要是学习研究方法(包括选题、设计、实施、总结、写论文等)和科研品德,而科研的精髓就是寻找和解决问题(理论问题和应用问题),所以我主要对学生从寻找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上进行训练,从仔细认真、实事求是上给予要求,比较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凡论文必须是自己试验的结果,结果好与坏并不要求,不做试验的论文可以发表,但我不允许作为毕业论文。

具体的做法有如下六点:

1我们课题组毎单周的周五下午有一个组会,基本上雷打不动。第一周是四件事:一是大家见个面,安排一下工作;二是对新生介绍一下课题组的情况和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培养方法;三是对新生做一个怎样从事科学研究的PPT;最后请学生就餐,并征求学生的意见。我一般不带不喜欢本专业的学生,不仅自己很累,而且耽误学生的前程。所以,学生如果认为他(她)选错了方向和导师,就可以转入其它老师名下,或到其它单位学习。以后的组会按我事先安排的顺序进行。每次两个学生做报告,一个用中文、一个用英文。可以讲自己看到的好文章,也可以讲综述、试验构思和试验中遇到的问题,还可以讲开题报告、试验结果分析和毕业论文,总之各人自己决定讲什么内容。汇报后,大家讨论,把汇报的内容搞明白,同时讨论近两周遇到和以后要面对的问题。组会结束后聚餐,就在汇报现场,由汇报的学生置办,大家共同做,我也在其中。我们只吃火锅,简单省事,各人用自己的餐具,也比较卫生,大家边吃边聊,其乐融融。

2学生的选题我一般只给方向,不选题,要求学生自己选题和设计试验,在组会上汇报,大家讨论,通过后再实施。新生大部分都是帮师兄师姐,跟着学,直到自己的计划通过后再做自己的。一般本科生的选题要求具体、前沿、简单;博士生的选题要求系统、复杂,有理论性;硕士生介于二者之间。

3实验室的日常管理也是学生轮流管理,按我排的顺序轮,从实验室的工作安排到打扫卫生等等都要管,轮到谁谁管,但都要有管理方案,由实验室主管老师审核。

4试验要求详细记载,特别是异常的东西,一定要记下来。

5学生写论文前,我一般讲一下怎样写作科技论文的PPT,然后由学生自己分析资料和写论文,完成后要将资料和论文全部给我,我才改论文,如果资料齐全,无误,分析正确,才可以申请答辩。我一般比较重视过程。

6我主张学生与老师一起工作,所以课题组的工作我一般也要求学生有时间多参加,因为许多知识是潜移默化的,有些我也说不清,有些我也不知道该不该给学生讲。只有经常在一起,干着说着才能有启发,才能进步。

如何培养学生是一个永久的话题,每个导师都有自己的方法,我将自己的方法展现在这里,抛砖引玉,希望高手给予指教,以便能带出更好的学生。



导师与学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8002-599757.html

上一篇:论人才
下一篇:怎样从事科学研究和撰写科技论文
收藏 IP: 113.139.197.*| 热度|

23 吉宗祥 朱秀榕 王修慧 李红 王枫 赵新铭 张波 梁建华 房松 孙广东 何鑫 雷世文 彭真明 王恪铭 汪加明 刘天亮 曹建军 李宝军 罗淼 JoneWang shengwang gzk07 zhaor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