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科学,独立思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mluo0922 学习原子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从事生物医学工程

博文

牛顿先生:为什么迈克尔逊莫雷实验测量结果会是零呢?

已有 4697 次阅读 2017-11-7 19:29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牛顿, 真空, 经典电磁学, 迈克尔逊莫雷实验

“牛顿先生,迈克尔逊莫雷实验测量以太速度得到的结果,为什么近似为零呢?”

牛顿:你是吃瓜群众?这个问题你想不明白?


“那么复杂, 我整不清楚,主要是乱,不知道相信谁”

牛顿:那我提醒你娃一下,如果装置放在水池中,结果会如何?


“水是静止的,条纹不会移动”

牛顿:为什么呢?


“因为,光在均匀介质中的传播速度,相对于介质是恒定的”

牛顿:非常好,按照这个思路理解,如果池子里不是水,而是透明的气体呢,会如何?


“气体是光学介质,当然也不会移动”

牛顿:对了,如果气体就是一个大气压的空气呢?


“%……&#*,,你在绕我,空气的折射率接近于1,不是可以看成真空吗?”

牛顿:那我问你, 经典电磁学的观点来理解,真空是什么?


“除以太以外,没有其它物质”

牛顿: 一个大气压的空气中有多少气体原子分子?


“当然有很多了,但对光传播的影响可以忽略,可以视为真空”

牛顿:这个逻辑是谁教你的?精细的光学实验要求密闭空间,减少空气流动的影响,难道你娃不明白?


“牛顿先生,你就告诉我应该如何理解,好不好”

牛顿:光在真空中能传播,就应有以太,原子分子介入后会形成介质,会对其中传播光的以太产生影响,传播速度会变化,决定于介质的折射率。


“牛顿先生,我好像明白了”

牛顿:你明白个啥子铲铲哦,炒菜的锅铲吧,说来听听?


“哼,您老不要看不起人。以太在地球之外的真空中,不论以什么样的速度运动,但在空气介质中,以太相对于介质应该是静止的,迈克尔逊在大气中做实验,相当于在相对静止的空气介质中做实验,光的传播由光在空气介质中传播性质决定,因此测定不出假想的30公里/秒以太运动速度的。”

牛顿:耶,你娃能干嘛,点一下就通了,继续努力!


“谢谢牛顿爵士,没有您的指点,我一辈子都只能活在混沌之中”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78615-1084194.html

上一篇:现代物理理论是幼稚思想的大汇演
下一篇:【原理分析】:LiGO能测定黑洞(中子星)两体相互作用事件吗?
收藏 IP: 59.40.192.*| 热度|

2 杨正瓴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