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huy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huyi

博文

如何用 ChatGPT 和你的卡片笔记对话?开源应用 Quivr 尝试 精选

已有 5473 次阅读 2023-6-26 11:12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卡片

 非常喜欢使用卡片笔记。其优点明显,例如能显著减轻写作压力。在你面对空白屏幕时,写一篇文章的压力可能会很大,而随时三言两语记录卡片笔记则显得更为轻松。由于笔记以卡片形式存在,可以进行大量重组复用,对于 内容输出来说,非常友好

然而,卡片笔记也会带来一些问题。信息分散在许多卡片中,在查找和使用时增加了困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现有的卡片笔记工具普遍采用了 双链方法

双链将笔记之间进行链接。当我们需要查找笔记时,不再仅仅按照关键词搜索,而是找到某一篇笔记作为种子,然后沿着链接指出的路径和聚簇关联,找到相关的卡片,并且进行整合输出。Obsidian,Roam Research 和 Logseq 等卡片笔记工具都提供了这样的双向链接功能。

疑问

近一段时间,我在知识星球和公众号后台时常收到读者的疑问:能否将 AI (例如 ChatGPT)与我们的本地卡片笔记库进行交互?这样就可以获取与特定主题紧密相关的诸多卡片内容,并将它们有机地整合。然后利用 ChatGPT 的自然语言问答交互能力,让 AI 以流畅、清晰、准确且综合的方式,回答我们的问题,形成独有的知识输出。

回答这个问题有些困难。单一文档的问答对话已经有很多解决方案,例如我之前推荐过的 ChatDoc 等。然而,要从多文档中综合提取信息,ChatDoc 搞不定。好用的多文档问答工具倒是现成的,例如 ChatBase 。

好用归好用,价格却不能忽略。ChatBase 最低月费是 19 美元。

一开始我觉得 19 美金 / 月这价格虽然不低,但如果能提高用户工作效率并带来竞争优势,或许值得。但是,我看到这篇作者的访谈后,就改变了想法。

作者观察到大部分用户一上来都选择了最低挡位的19美金,但是很快要么提高订阅等级(多交钱),要么干脆不续订了。这表明 19 美元的月订阅费对大部分人来说,根本不够用

好在我最近发现了一个新的应用,能以经济实惠的方式为大部分用户提供多文档对话功能。

应用

这款工具叫做 Quivr ,网址在这里

使用之前,你需要先设置你的 OpenAI API 密钥,然后选择相关的模型。我建议你选择 gpt-3.5-turbo-16k 模型,因为这个 6 月 13 日更新的模型 token 最大长度有显著提升,可以大概率避免答案中途无缘无故截断。

使用 Quivr 的过程里,你依然要为调用 OpenAI API 付费。但是比起 ChatBase 19 美元起的月费,这个成本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上传

Quivr 的界面简洁易用,用户可以将一系列文档拖拽上传,或者直接指定某个网址,它自己帮你爬取网站信息。这样一来,你就可以轻松愉快和自己的卡片笔记对话了。

为了演示方便和保护隐私,我上传了之前发布在公众号和知识星球、小报童的一些文章。如果这款工具可以妥善处理文章这样的长篇材料,那么卡片笔记篇幅短小,更是不在话下。

除了文本和 Markdown 文件,Quivr 还支持其他类型的文件,如 PDF、PowerPoint、Excel、Word,甚至音频和视频。这意味着用户可以上传各种不同的材料和类型,然后统一进行提问,我认为这个设计准确抓住了知识生产用户的痛点。

在上传过程中,工具会提示哪些文件已成功上传。我上传的都是 markdown 纯文本文件,体积不大,很快就完成了。

 Explore 选项下,我们可以检查已经上传的文件,确认没有遗漏。

用户还可以通过图表查看当前存储空间的使用情况。如果你使用的资料都是 Markdown 文件,这 200 MB 的空间应该能用一段时间了。

至此咱们的资料已经上传好了,下面可以开始提问了。

提问

我首先询问我的知识库中包含哪些 GPT 的应用介绍。

Quivr 返回了四个结果,其中前三个还算准确,而且明显不是来自单一文件,而是综合了多个文件的信息。除了过于笼统的第四个答案,我整体比较满意。

我接着提问 GPT-4 在编程上能提供何种帮助。它根据我的资料列出了一些具体应用,如 代码解释器  Github Copilot Chat 等。

只是我不明白答案第二项这个自动化论文评分(AES)是啥,我没写过啊?结果在 Obsidian 里面一查询,发现是《AI 写文献回顾,好使吗?》一文中引用的 GPT-4 给出的答案。难怪,哈哈。

我进一步提问,哪些 GPT 功能和 GPT 插件可以用于科研文献回顾,并要求它给出综合结果并列出原始信息。

Quivr 将 GPT 功能  GPT 插件(分别来自两篇不同的文章)分开处理,分别提供了来源。然而,我发现 Quivr 并未列出具体的文档名,而且部分结果存在误导,如将 Wolfram 误为文献回顾的插件。

我怀疑可能是我的提示词有误,于是我对提示词进行了修正,并提出新的问题。

这次我要求综合结果、具体细节,还要求了原始信息。

下面是 Quivr 的回答:

这答案看完,我颇为振奋。首先 Quivr 确实综合了大概 4 篇文档的内容,而且都进行了梳理提炼,在答案中列出这些原始文件名称,使得我们验证答案变得更为容易,也为进一步的知识挖掘提供了基础。

特色

另外我发现 Quivr 还保存了历次对话,以便于用户随时回顾和分析历史信息。这个功能可以帮助你不断与自己的卡片笔记库深入对话,找到深层次的洞察,发现可能被忽略的问题。

Quivr 是完全开源的,你可以 在 GitHub 上找到其源代码仓库

Quivr 为用户提供了在本机部署服务的方法,使用的是 Docker。如果你有需求,可以按照官方教程操作。

LangChain

我们简要介绍一下 Quivr 所使用的技术。它的基础框架是 LangChain,这是一个在 GitHub 上特别受欢迎的库,评价超过 5 万颗星,月下载量过百万。

LangChain 这个库的优势在于解决了人们使用大型语言模型时重复性操作问题。深度学习中求导、反向传播等重复性操作很恼人,于是催生了 TensorFlow 和 PyTorch 这样的深度学习框架。同样,LangChain 也在事实上成为 LLM 应用领域的通用框架,你在目前海量涌现的 LLM 应用中,大多都能看见它的影子。

如果你对 LangChain 感兴趣,我推荐 这门由 Deep Learning AI 和 LangChain 官方联合推出的免费课程

尽管这只是一门基础课程,但学过后你可以对一些已经存在的项目进行修改调整,满足你自己的应用需求。

安全

我知道读到这里,又有读者要跟我聊隐私数据泄漏问题了。有人坚持认为一调用 OpenAI API ,你的数据就会被科技巨头收割。在 ChatGPT 科研预览版阶段,这样的担心确实很有必要。我在去年 12 月第一次介绍 ChatGPT 的时候就专门提过。不过我们也要注意与时俱进。自 2023 年 3 月 1 日起,OpenAI 在数据政策上已经做出了重大的调整。

通过 API 上传的数据并不会被 OpenAI 用于训练或改进模型,除非用户明确要求这样做。由于法规要求,OpenAI 会保留你通过 API 上传的数据 30 天,然后删除。

如果你就是对数据隐私高度敏感,无法使用 OpenAI ,Quivr 也能帮到你。最近它已经支持了开源模型 GPT4All 。这个模型我之前给你介绍过的,在笔记本上就能运行。虽然处理复杂认知问题,GPT4All 相较于 GPT-4 还有相当的差距,但是对若干份文档抽取重点做出解答,还足够胜任。

随着更多的本地化模型和开源模型的加入,个人和机构的知识库也可以完全在本地利用 Quivr 进行知识检索和问答,而无需担心数据隐私泄露。

小结

今天我为你介绍了利用 ChatGPT 与你的卡片笔记库交互的免费开源软件 ——Quivr。从卡片中提取内容时减少手动查询操作,更减轻了你输入卡片时的整理压力。与 ChatBase 等应用相比,Quivr 免费开源。它支持多种文件格式,还可以使用本地开源大语言模型 GPT4All 等。希望它能对你的知识管理起到帮助。

如果你觉得本文有用,请点赞

如果本文可能对你的朋友有帮助,请转发给他们。

欢迎关注我的专栏,以便及时收到后续的更新内容。

延伸阅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77709-1393031.html

上一篇:ChatGPT时代,我的新书《智慧共生》上市了
下一篇:送你一个礼物——让学习科研工作从难题变乐趣
收藏 IP: 59.67.72.*| 热度|

2 杜学领 崔锦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2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