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huy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huyi

博文

如何有效选毕业论文题目? 精选

已有 10155 次阅读 2020-11-19 15:3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看过本文,若能让你的论文指导教师少一两次着急上火,便善莫大焉。


痛点

每到一年一度的毕业论文开题时节,总会有人犯愁。

老师愁,学生也愁。

许多学生,真的不可谓不努力。他们不仅看了许多的文献,也拟出来了不少的题目,却没有一个能过关。

纠结、痛苦、彷徨,这些情绪在弥散。有的学生,甚至会选择放弃。

多年以来,我指导和帮助过各种不同层次的学生做毕业论文选题。类似的问题,也遇到不少。

开始,我觉得这不过是效率不够高的问题。于是给他们介绍了各种研究论文写作中的效率工具使用方法。

例如如何快速扫描领域文献,如何在积累文献和引用时实现自动化,如何用人工智能辅助文献分析等。

每当学生准备选题的时候,我都会把这些文章推荐给他们阅读。

我原先的构想,是他们读完之后,立即就被赋能,可以独立着手把选题工作顺利进行下去。而我,只需要在旁边加油鼓劲儿。

但是后来我发现,根本不是这么回事儿。

效率的提升,是立竿见影的。学生们找文献更快了,分析文献图谱结果很炫目。但这些都无法解决方向的问题。有的学生,甚至可以用更高效率南辕北辙,更快速偏离选题本该有的方向。

反思

后来,我突然想明白了。

很多时候,初学者的问题不是能力限制,也不是态度不端正,而是根本就没有弄明白毕业论文的要求。不但分不清底线和上限在哪里,甚至就没搞清楚目标

要玩儿好一个游戏,你首先应该知道游戏的规则。对吧?

想想看,当你连毕业论文选题的规则都不清楚时,又怎么可能事半功倍把事儿做好,顺利通过这个环节呢?

理解选题规则,困难吗?

不好说。这是个类似于“小马过河”的事儿。

“老水牛”认为毕业论文选题特别简单。你偏听偏信,会产生了“轻敌”的情绪,乃至不懈与导师沟通,而是完全依照自己的想法来。后果往往是不撞到南墙不回头。

“小松鼠”把毕业论文描述成无比困难和繁复的工作。你偏听偏信,倒不会“轻敌”了。可是不少人因此得了拖延症。开始只是躲着导师,后期干脆彻底躺倒不干了。

你得揭开迷雾,明白选题中的真规则。例如:

  • 不能参与到学术讨论中的论文,是没有价值

  • 拾人牙慧的论文,是没有必要

  • 没有能力做出来的论文,坚决不要碰

  • ……

诠释

对于科研老手来说,这些早已都不是问题。

然而对于初学者来说,深刻理解这些规则,并不很容易。因为有些规则,乍看上去是与你的直觉相违背的。你往往需要往里面深看一层,才会恍然大悟。

我的办法,是尝试用一些生动形象的例子,帮助新手去了解这些规则背后的机理。

毕竟,人们更容易相信自己可以理解的东西

经过不断地思考和打磨,我用这样一则 10 余分钟的视频,给你讲清楚论文选题原则,以及与之对应的基本技巧。

这些原则,并不能代替你选题时需要花费的精力。

这些原则,也不能代替你导师的作用。你还得跟导师保持紧密联系,获得尽可能多的反馈。

但有了它们,你在选题的时候,可以少走一些弯路。最为要紧的是,若能让你的论文指导教师因此少一两次着急上火,便善莫大焉

视频地址在这里
如果你觉得这段视频教程对你有帮助,别忘了点赞和转发。若你还希望看到后续更新视频的话,点一下关注。

小结

希望通过这段教程,你能理解论文选题的主旨和用意。在自己的能力圈内,创造出令人眼前一亮的题目来。

看过视频之后,你有什么体会?欢迎反馈给我。

在选题过程中,你还遇到了哪些问题亟待解决?在留言区写下来吧,以便咱们共同探讨。

祝论文进展顺利哟!

题图: Photo by Nick Morrison on Unsplash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77709-1259034.html

上一篇:写给每个人的现场演讲急救方案
下一篇:如何拯救你的写作拖延症?
收藏 IP: 218.68.102.*| 热度|

7 王从彦 黄永义 王启云 农绍庄 郭战胜 杨金波 赵志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