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家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尖尖角 探讨生态教育、生态建设、生态保护,探索人类共建美好家园之路。

博文

素质教育挑战了什么

已有 4512 次阅读 2010-1-21 11:40 |个人分类:教学体会|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素质教育

        大学里提倡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多年了,中小学及幼儿园教育的素质教育也喊得很响。可是,无论是教师、家长、学生还是管理者,仍然觉得很艰难。大家经常讨论的是体制和制度问题,那么素质教育究竟挑战了什么,有两件小事让我想到了体制之外的问题。

        儿子的幼儿园班主任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幼儿教师,对工作非常用心。她提出了以对孩子的性格、习惯、生活能力的养成教育为工作重点,并制定了一系列对孩子的激励方案,而且很努力地去实施。然而,我们都知道养成教育绝非一日之功,这个效果远不如教孩子们唱一首歌、画一幅画、跳一个舞来得容易,工作的成绩也不如后者显而易见。甚至由于老师对孩子要求稍微严一点,会让有的家长特别是爷爷奶奶觉得心疼。还是有不少人觉得孩子在幼儿园阶段只要少生病就行了,不必学太多。然而,幼儿园阶段也是孩子性格养成的重要时期,这个时期对孩子的正确引导是很重要的,其效果可能在多年以后显现出来。其实,素质教育挑战的不只是体制和评价体系,还有我们的传统文化和教育理念,素质教育在一开始就挑战了我们自己,我们对孩子正确的爱和引导。

         另一件事发生在我给本科生开设的一门专业课课堂上,我给学生留了一个作业,要求每个人对应一个主题查阅10篇相关的高水平英文文献,选其中3篇精读并在课堂上用10分钟左右介绍一下这几篇文献的主要内容以及自己的看法。结果有一个学生给了我一个纸条,写的是:老师,我明白您要提高我们文献研读和表达能力的用心,但现在才想到提高我们的能力已经太晚了,我现在要做的是修满学分,考级考证考研,。。。。。。 这件事过去三年了,这个纸条却印在我心里,不仅仅是体制,孩子从小到大,我们给他的对目标和自身能力的评价倾向,有多少是符合素质教育的呢。

        所以,体制的问题是个现实而且艰难的问题,却未必是深层的问题,深层问题是文化、习惯,文化启蒙不仅对青少年重要,对成人仍然重要。

        欧美学校从不提素质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却是素质过硬的,我们老喊素质教育,为什么结果总离我们的期望很远?恐怕,只改革体制,还是远远不够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7421-289187.html

上一篇:学校和家庭教育的盲区—幸福教育
下一篇:济南龙洞之美—石灰岩山地自然恢复的绝佳之作
收藏 IP: .*| 热度|

1 李海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