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伯强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秦伯强

博文

悼念叶柏生同志

已有 10938 次阅读 2012-8-27 19:1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士生, 格尔木, 师兄弟

    今天下午,接到师兄章新平的电话,告知我们的师弟叶柏生不幸的消息。我几乎不能相信这个消息是真的。我们经常叫他小叶、小叶,没想到他就这样悄悄地走了。过后,我打电话给另外一位师兄张寅生,得知他是在出差格尔木的路上,因为,汽车后轮爆胎,他被甩了出去。年仅48岁。在所有的师兄弟中,小叶是我比较熟悉的一位。他那不大的小眯眼,整天笑咪咪的。我们彼此熟悉的原因,大概是我们两人差不多同时考取施雅风先生的博士生,只不过他是在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在读,而我在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在读。而且,我们二人都参加了施老主持的由中国科学院和基金委联合支持的重大项目“中国气候与海面变化及其影响与趋势”,而且都是在由施老自己负责的第四课题“气候变化对西北与华北水资源影响”里面。他跟随赖祖铭老师主要参加气候变化对西北水资源的影响(以伊犁河为主),我跟随王洪道老师做气候变化对西北湖泊的影响(以青海湖为主)。我们的背景也都是搞水文的。只不过我后来转到了水环境领域,而他仍然在西北的水资源领域里滚打。因为这个原因,我们经常开会在一起,搞会务在一起。我之所以对他印象深刻,是他那种对任何事情都是顺其自然,不刻意追求什么的单纯态度。记得赖老师数次在施老面前抱怨小叶太热心,别人有什么事情求他,他都从来不会回绝,都是想办法替人家弄好。他就好比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当我们这个课题结束时,小叶和我又一起负责编辑我们课题的专著,即《气候变化对西北、华北水资源的影响》一书。为此,他在南京一住就是一个月。我还记得中间有一次,我和我爱人一起拉他去看电影,他非得和我们坐得远远的,说是不影响我们的情绪。后来,我自己负责的基金得到了批准,去青海湖出差,经过兰州时,找小叶帮助收集资料,他也都是非常热心地找这个找那个,那种直爽与真诚,一个典型的西北人的性格。记得去年施老过世,他还专门来南京参加施老的遗体告别仪式,我们还聊到过去的那些时光。没想到,去年一别竟成了永别!

    我翻出以往的照片集,只找到一张有小叶的合影照片(见下面图)。照片中前排右起第一人即为叶柏生。这张照片拍于1988年夏季(大概在8月下旬),地点是新疆天池。后排右起第二人为施老,我就站在小叶的后面,施老的旁边。

 

 

愿天堂的路,小叶一路走好!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6945-606510.html

上一篇:好人是如何变成坏人的?
下一篇:上帝如何掷骰子?
收藏 IP: 58.212.6.*| 热度|

7 李双双 陈浩 木士春 刘波 刘章文 Zijincas zjie810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0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