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书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obob ---------且歌且酒 赴汤蹈火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

博文

学琴散记(1)--- 陌上初识

已有 4593 次阅读 2011-6-2 10:30 |个人分类:肝肠一曲--不懂音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古琴

  “我们先前——比你阔多啦

    ------------伟大的人民哲学家阿Q先生曾如是说.

   

    当我再次走进青色石板铺着的乌衣巷,望着青色屋檐上咕咕低叫昂首阔步的鸽子,绕过纷纭的游客迈入王谢堂,院落角落里种植着几株翠竹和芭蕉,转入左侧王羲之纪念大厅,瞥见铜像前大大的香炉以及梁武帝画像那张略显肥阔的脸宛如唐伯虎笔下《四美人》中美人的脸,拾阶而上楼上的飘逸的琴声便飘扬出来,这让我忍不住停下脚步来...

 

    这样的美好,陌生而又熟悉,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仿佛梦境中在春光明媚的日子里走进沙洲点点水草萋萋浅水盈盈的诗经;走进琴舍,各色琴声起伏,不知怎地,这让我会想起诗经里的句子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在小G萧声的伴奏下,两个小朋友边弹边唱《卧龙吟》,龙兮龙兮风云会,长啸一声抒怀襟...清风明月入怀抱,猿鹤听我再抚琴...,他们虽然年幼还不能理解这些句子,但认真专注的神情和稚嫩纯真的歌声让人觉得舒服而且可爱,不禁微微会心一笑。

 

    我和老师聊了会儿天,他就带我到位于秦状元府内的另一间琴舍,院前左边一棵枝叶茂盛的梓树,右边一株大叶张扬的芭蕉;这间琴舍更为幽静,墙壁上挂着当年秦状元生平事迹图件和一幅未完成的山水画,几张明清老式桌椅,几张古琴。

 

    老师抽完一支烟,便开始了我的第一堂古琴课,先讲了古琴的各部位名称,其后是弹琴预备姿势,两脚与肩同宽,沉肩坠肘,两臂宽松,这点与太极起式、八段锦预备式都一样嘛;左手呈兰花指状置于琴内侧九十徽之间,右手抚与琴首,心平气和,然后右手呈鹅头状;右手拇指食指中指名指弹拨动作依次称为劈托挑抹勾剔打摘,他演示了除拇指之外其他三指的动作,他说一开始都会觉得名指无力且僵硬不够灵便,因此预先告诉你免得有挫败感,实际上所有人开始都是这样子的,勤加练习就可改善。

 

    于是我开始用三指轮流爬格子,食指中指尚可,名指相当糟糕,不仅没有力气,不够灵活僵直如竹节,而且还会连累中指,动一发而牵全身,十分懊恼,这让我一度怀疑名指可能需要漫长的地质历史时间才能略有改善,特别是当我看到旁边早学的学生神情自若有模有样弹奏的样子,就更加羡慕嫉妒恨起来...伟大的人民哲学家阿Q先生曾经说过:我们先前---比你阔多啦,我则心里暗想:我未来----比你们弹得好多啦;在阿Q精神的鼓舞下,身体登时变出另一个来,拍着我的肩膀竖着大拇指说:兄弟,不着急慢慢来,我对你很有信心,将来肯定会比他们弹得好;于是我顿时精神为之一振,气宇轩昂地接着爬格子,憧憬着某天我弹指间可以飘出动听的曲子来...

 

传世名琴之一——九霄环佩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59899-450751.html

上一篇:泠泠七弦--学琴序记
下一篇:学琴散记(2)--- 我有丑琴
收藏 IP: 58.213.151.*| 热度|

9 唐常杰 张玉秀 赵宇 黄锦芳 傅云义 徐迎晓 陈湘明 曾新林 DXY1234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