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蓑烟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zw0704 材料可以计算,但得失不可以计算;合金可以设计,人生呢~

博文

写给你们……(考研日记)

已有 3235 次阅读 2010-5-2 15:56 |个人分类:历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考研

(1)

    今天是考研结束的第一天,好多同学都打来电话询问我相关的问题,现统一作答如下,声明: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首先,祝大家都取得好的成绩,实现自己的梦想。

    今天说说考试结束后应该怎么办?

    有很多同学认为应该好好地放松放松,等成绩出来再做打算,我认为较合理的做法是——现抓紧时间把眼前的任务分类。

    当结束考试之后,各大网站都会第一时间把答案公布出来,我们应该上网去核对自己的答案,这是将我们眼前任务分类的关键,我认为是有必要的,结合自己的情况,决定是准备复试,还是参考调剂,或是找工作,重考什么的。若是考得不错,就要着手安排复试的准备了,联系同学,查看导师……若是另一种情况,就应该及时上网收集不同学校的相关专业的调剂信息,需知调剂以一个——快——字当头!

    所以,今天想说的就是——考试结束,上网核对答案,对自己的任务分流,为下一步打好基础!

(2)   

     核对答案后,自己确实不错,就着手准备复试吧,虽说复试只流于形式,但是好学校还是挺认真的,我们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在任何情况下都是这样。

    复试的形式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的内容各招生单位的网站上信息都较全面,面试相对笼统、灵活。所以大家准备也是应该区别对待的——笔试认真、细化;面试尽量全面了解。

    在复试之前,我们可以多联系几个师兄师姐,一来了解复试情况;二来自己去复试也有人照应,给自己创造好的复试条件,三来对导师也能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为自己确定导师做准备。

    好多信息是动态变化的,不时的多上网留意留意,千万不要只是等待,自己主动出击,关系多走动,才能争取更多的机会,自己考研前的辛苦,也会花开有果!

    朋友还有什么疑问,敬请留言!

(3)

    倘若结果不理想,我们应该问问自己是想继续上学,还是另有其他的打算,比如,明年再考,直接工作等等,这又是对自己多任务分类。

    今天说说第一种情况——想继续上学,这就是所说的调剂,调剂应以一个“快”当头!

    先说说调剂的顺序:我觉得首先应该考虑的是在校内调剂,毕竟专业课方面,大家都相互质疑,在校内调剂有很大的优势,不会涉及到这一点,在一个就是考虑专业硕士。这类硕士以实验操作为培养重点,以后会有很好的发展空间的。

    其次,查看查看我们所报专业的相关研究院所,为什么呢?有的同学会问,其因有二,第一,研究院所一般大家很容易忽视,报考的人本来就很少,调剂在所难免,第二,研究院所的信息一般比较晚,所以更要及早联系了,对我们来说研究院所的工作学习环境好,待遇更不用提了,越早越好呀!

    最后,在选择高校,这一步我认为首选是综合排名靠前但专业排名不是很好的,下来是专业排名靠前的,结合自己的情况,还有高校所处的不同地区综合考虑……!

(4)

    今天接着说考研调剂的事,看看具体的操作吧,决定调剂后,主要的事情就是关注调剂信息。

    调剂信息的搜寻,直接百度就可以了,要缩小范围,就多输入几个关键词,考试吧,无忧考网也挺不错的,相比百度,可能信息稍微滞后一些,大家自己看吧!

    搜索到信息后,仔细看与调剂相关的内容,根据指示完成其要求,一般是让大家在其网站上填写调剂预约,内容要求挺全面的,包括了很多重要信息,比如导师,复试科目的选择等等,给双方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

    最终的调剂成功与否,是通过研招网的调剂系统决定的,意思就是说在调剂系统之前做的约定,都不能做最终的定论没事可以改变的。

    我们可以多撒几张网多网几条鱼,特别是在自己不能作出决定的时候。

    当然快字是一定不能忘记的!

    好了关于调剂的内容,今天就说这些,欢迎留言咨询!

(5)

    说说复试面试时的态度问题

    上几次说过面试时涉及的内容较广,知识也比较多,比如,内容可以涵盖个人的性格、兴趣爱好、专业知识、毕业设计、读过的名著、参加多的活动、所学专业的前沿,还有一些常识的东西等等,知识方面我就不赘举了……

    当然我们不可能把所有的可能提出的问题都列举出来,我在这里想重点强调面试时,我们应该端正自己的态度,最重要的一个是诚实,切忌不懂装懂.

    大家想想看,对面的面试官都是在我们这一领域纵横多年的明星,那个能耐不必咱强,所以一定要诚实,知道什么,说什么。当遇到自己不懂得的,千万不能胡说,可以这样灵活的处理,比如,说自己对这个问题不是很清楚,但知道其他相关的,这样就很好的过度了。

    好了,大家有疑问,欢迎留言……

(6)

    如果有重考的打算的话,我是这样的看法——我们可以一边工作一边考研,没有必要全职吧,大家可以仔细的想一想

    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看法,我觉得就算是我们打算全职考研,那么我们能不能每天都在学习呢?我看不见得,不敢说没有这样的人。

    并且我一直在说考研应该是一个前紧后松的状态,而我们往往是时间还多的时候松,到后来快要考试了才紧张起来,甚至有的同学会发出这样的感叹——这才是充实,这几天学的比前几个月学的都多。我不知道是该笑还是该叹……

    另外,边工作边考研的话,能让我们更珍惜上学的机会,这一点,等到读了研会深有体会的,再一个就是,即使准备不充分,也不会有负担,毕竟我们的工作还在,还能给自己带来心里的稳定。

    综上,就是我的全部建议和理由,谢谢大家,好运!

吉宗威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55791-318877.html

上一篇:关于踝关节和膝关节的问题
下一篇:多了……少了……(也谈当下社会的异化)
收藏 IP: .*| 热度|

4 马臻 吉宗祥 张旭 高绪仁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