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倡议科学网博友开展文字友情互校

已有 2568 次阅读 2012-1-20 16:46 |个人分类:建议与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文字互校

   中国的文字博大精深,真可谓学到老,用到老。
   科学网不少博主勤耕不辍,文采斐然。但我不得不说,由于时间与积累关系,锤炼仍显不够。我对于微博至今还很陌生,也缺乏兴趣。微博可能具有极强的时效性,就如各类主持人的口头语言,可能不太适宜顶真。
   科学网的博文有较长的时间价值,很多博文保存长达几年,以供浏览。
   我非常欣赏科学网似乎近期新出现的题头口号:海内外知识界的心灵驿站,教科文工作者的情感家园
   扩大知识分子的统一战线(此系沿用传统语汇,统一阵营似乎略佳)比固守自然科学的藩篱更具开放性、多样性、可持续性。当然,原有侧重自然科学的特色应当尽量发扬。
   我不由得想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各位博友的文字功力不等,如博友之间开展互帮互助,减少文字错误、增强文字魅力,那将是一件皆大欢喜的好事。上海《咬文嚼字》最近开咬名博,引起了一定反响,有时似乎伤了彼此的和气。我希望科学网博友在善意的基础上开展文字友情互校,在语法、修辞、逻辑以及内容等方面互相促进。
   当然,我也清楚地知道,科学网的博友与读者大多是冲着前沿科学、高端技术而来,热衷于公式、理论,对于所谓文字、哲学往往不屑一顾。
   就我个人而言,既然发起,总该是有一点底气的。我尽管理科出身,小学基础薄弱,但仍爱推敲文字、以文会友。我特别欢迎文字感觉良好的博友开展切磋,也欢迎各位博友拿我试手。
 
补:我误将交友招牌“海内外知识界的心灵驿站,教科文工作者的情感家园”当成科学网博客的旗号,我也愿意将错就错下去,直到科学网博客有自己的形象标识为止。现在就对“教科文”一词品评一番。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词不假,但科教文卫在中国更加常见。再说,既然号称科学网,将“科学”置首也是合情合理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50729-530507.html

上一篇:维基逢危机,生态有胜态——兼论“生态”多样性
下一篇:《三“思”集》个人汇编本写作设想——new year's resolution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8 赵斌 吕喆 罗汉江 蔣勁松 刘洋 迟菲 zhangcz07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