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看病”不如“看医生”——提倡“看医生”,扬弃“看病”

已有 2888 次阅读 2011-8-24 13:21 |个人分类:建议与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尊严, 看病, 看医生

     生病、去医院是人生不可回避的话题。
    “看病”与“看医生”的中西文化差异是明显的。但是两者之间的优劣网上一时没有搜到。我想就自己的理解谈些想法。承认文化差异是一回事,如何取舍又是另一回事。我认为,应大力引进及提倡“看医生”,逐步淡化“看病”。
     厕所改称洗手间、收容遣送站变成救助管理所,看似字面的改变反映了实质性的换汤又换药。据笔者观点,撰写一则有意思的联语:
    中国人看病,西方人看医生;
    西医生看病,中医生看病人。
 
    为了验证上述联语,来看一个案例:
   《新快报》登载过一篇《手纹提示已患冠心病,侯耀文若看中医多活十年》的文章,强调西医的普通心电图常常检查不出来心脏病,(承认只有冠状动脉造影是诊断冠心病的最可信手段,但因做一次就要花4000—5000元,很少有病人会轻易做如此昂贵的检查,因而难以广泛应用)。而文章认为,根据中医“治未病”的思想,则可以从中医望诊看出来:“侯先生眉宇间两道深深的立纹提示心脑血管问题至少五年以上,从我们查到2004年2月的照片来推算,应该是1999年前就已经有病灶了!而西医竟到死还不能够确诊!
    上述案例是否有效,本文不作判断。
    现如今,理发已经变成美发、洗澡也变成按摩、足疗什么的,享受程度大大增加。我就想了,既然难以避免,但在看病过程中享受应有的乐趣也是正当需求。
    洗手间可以单纯洗手,看医生可以不看病。给病人一点进退的空间,既可以增加委婉程度、又可以减少私人信息的泄漏(前提是你不愿意讲假话)。
    从尊严而论,“看病”病为先,因为你有(毛)病,医生就先天地拥有据高临下的心理优势。此点正如小学老师训斥所谓犯错学生的家长。
    “看医生”就可以在心理上有效地纠正这个毛病。“我”看“医生”,人在病先,先人为主。我与你一般高,做人是平等的,只不过我暂时有些缺点(人无完人,医生也会有其他的缺点)。
     以我个人感受为例,进入排号的诊室,医生不容你多说,直接切入所谓毛病,以至病实人虚。我喜欢多问几句,结果往往遭来白眼。有些性急的,甚至难容你张口,扔下一句“是你看还是我看?”我认为,这可能与西医训练在部分院校或情形下的副作用有关:在医生眼里,你就是没有思想的一病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注意:仅指可能的副作用,并没有全覆盖。)。
    所谓病人,首先是一个人,然后才是一个病人。国内的医学教育应当已经开始认识到这个问题。清华、南大等综合院校发展医科、医科院校引进人文当与此有关。
   网上有篇文章《医生称当前看病文化制造庸医》,作者据称是国内一医生。他的“看病文化”重点在于如何识别医生。如果将“看病”视作“看病文化”,我探讨的内容应属于此一范畴。
    现在国家提倡“要让中国人活得更有尊严”,我就“看病”一词的尊严发表浅见,有兴趣者不妨发表高见。
 
注:想到这个话题,也与在科学网首页获悉科学网博主黄建始前几日仙逝有关。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50729-479015.html

上一篇:如入无人之境,体会自然物理
下一篇:地球的“望闻问切”与“地球系统科学”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3 刘立 张焱 DXY123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2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