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oxiaol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xiaolin

博文

写几个人儿 精选

已有 14169 次阅读 2013-2-26 13:1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background, golden, Manager

我们导师所带的“死亡小组”的成员,都经历了很艰难的一段研究生生活。我们的口号是如果能在这个小组里活下来,就没有什么可怕了。
1 我们组号称“golden boy”的本杰明先生,延期半年拿到硕士学位。毕业后在实验室拿着10刀每个小时的工酬,打工1个月后找到一个实验室技工的职位,官方的称呼是lab manager,年薪是3万多。他87年生人,同年他的娃诞生,是一个年轻的爸爸。工作后的他意气风发:在实验室是个重要的人物;回来看望我们的时候信心满满的。很难想象一年前,他和我们一起在水深火热之中。
2 Cassandra Medevedeff
先让维基百科告诉我们她的名字的意思
In Greek mythologyCassandra (Greek Κασσάνδρα, also Κασάνδρα) was the daughter of King Priam and Queen Hecuba of Troy. Her beauty caused Apollo to grant her the gift ofprophecy. In an alternative version, she spent a night at Apollo's temple, at which time the temple snakes licked her ears clean so that she was able to hear the future (this is a recurring theme in Greek mythology, though sometimes it brings an ability to understand the language of animals rather than an ability to know the future). When Cassandra of Troy refused Apollo, he placed a curse on her so that she and all her descendants' predictions would not be believed. She is a figure both of the epic tradition and of tragedy.

我跟她的交情算是在艰难困苦中加深的,她说话很直接,对我和我们小组经常进行预测,而且每次预测的最后都会来一句“相信我,因为我的名字的含义就是 预测准确而不被大家相信”。去年的一次会议上,我终于在维基百科上去求证。

我们组的两个美国人都是非典型性的美国人,很听话而且非常能吃苦。Cassandra的强悍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我们在一起做项目的两年,她的周末都是在实验室。在野外也是威武,我们和男生没有差别的对待,腰上扛着四根铁杆外加沉沉的土样,那一次我的金豆豆就默默地滴在了那片热土上。

她还有一句名言,让我至今记忆尤新。我很少见到她哭,第一次是因为她姥姥去世,她边接电话边抹眼泪。以后就很少,她说“我的眼泪不会因为困苦而掉,只会因感动和幸福落泪。”

我、本杰明先生和cassandra算是野外和室内试验配合相当默契的组合,我们经常自己为自己喝彩。我和cassandra相互鼓励着做第一次会议报告,qualify,defense...算是建立了所谓的“革命友谊”。美国人有非常显而易见的“互惠互利”的交友观,但是这份情谊值得珍惜。

我俩毕业后,她为了节省开支,回到北卡的家中找工作。虽然在家,她却要自己挣钱养活自己。她找的工作是,一个sports store的收银员;在圣诞夜的时候,她排的班是通宵达旦的班。她说她从高中开始就没有失过业,打过各种工。

在今天,我收到她的邮件: 
I wanted you both to know I accepted a post doctoral position today at Chapman university!! 
Thanks for believing in me.

我想她的幸福日子要开始了。

3 Anna Normand
是的,她是那个Anna。我想应该有人还记得她。她的bipolar总算暂时压制住了,很让人心疼的是,她有意识的要克制自己的情绪,并且要按时服用药物,已经和以前的Anna判若两人。在修养一段时间后,她又遭遇情变,无疑是雪上加霜。她的妈妈因此给我又打过一次电话,让我鼓励她。我毕业的时候,她许诺给我两个礼物:一个是一起看一部片子叫Julia and Julia,说是跟我爱写博客有关;一个是请我在村里最正宗的美国餐馆吃顿饭。我们吃饭的时候,她告诉她的状态,我是很感伤的,不知道该用什么最好的方式鼓励她。精神上的疾病真的很可怕,但是她却在想着法儿的克服,比如看书。她看过的一本叫做 An Unquiet Mind: A Memoir of Moods and Madness,就是讲述和她有同样经历的人怎样克服精神障碍并成功的。

我见过她当时为科研着魔的巅峰状态,当时很憧憬未来看到她成为一个杰出的女研究员;而现在最希望的就是她能健康快乐如初。

很长一段时间,我也怀疑自己抑郁,高兴来得快也去得快,容易流泪。精神上的痛苦是很难解决的,我自救的方式是运动。之前看到一个老师关于运动利于人精神健康的文章,深以为然。运动产生多巴胺,多巴胺是快乐元素。

新的一年,希望自己身心健康,其他的真的都是浮云。


附:本杰明先生一家


Anna妹妹最喜欢徒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49936-665250.html

上一篇:"科技盛典“很给力
下一篇:Mr. & Mrs. Professor
收藏 IP: 128.227.7.*| 热度|

53 陈小润 魏东平 朱丽红 武夷山 刘全慧 王春艳 张鹏举 李宇斌 梁建华 房松 李学宽 李志红 陈沐 曹聪 王水 刘立 肖重发 齐国臣 魏武 李天成 刘淼 文克玲 何岸飞 唐凌峰 俞立 陆俊茜 罗春元 李伟钢 仲银鹏 王德华 陈筝 孙静宇 曹俊兴 戴德昌 少雨 徐耀 宋泽阳 傅云义 陈钢 林涛 于锋 边媛媛 徐传胜 王伟华 wenbo88818 biofans yunmu wdping119 davos crossludo zhucele GW88 FloatingRos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