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zj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Tzjg

博文

95 小城大安

已有 1841 次阅读 2021-12-27 21:5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十二月份第一个报告是在加拿大光源技术部做的,题目是我的故乡。上台的初衷一是为了救场,负责组织这个线上圣诞节活动的同事发江湖贴求捧场,见义勇为我就报了名。实际上不得不承认,内心里是非常渴望上台亮相上的感觉。五分钟,我给三十几个同事介绍了我的故乡,小城大安。也算是为家乡在国际大舞台上亮了个相。

大安是吉林黑龙江两省交界处的一个县。我的家乡是县城大赉。县城传统上是中国一个连结城乡的一个地带,我在准备报告的时候查字典看县城如何翻译。儿子好奇问我关于大安的一些事,对于县城的翻译不理解,我就参照省城的翻译方式(省都)告诉他,不过很明显他对十万人的县都兴趣不大。大流行两年我看了845集中国影像方志,一个不错的节目,对于了解祖国大好河山的人文地理是一个非常好的参考。不过节目似乎把县和县城混淆了。出生在大赉,我的生活大部分是在县城,连大安县第二大镇,安广都只是路过过一两次而已。而大安之名实际上有一半来自安广。大赉之名是清末民初才有的,之所以叫大赉,一说是出自《尚书》的《汤问》,就是成汤讨伐夏时的檄文里的一句,译为大赏。另外一种说法是在设县之前,此地是科尔沁蒙古王扎赉特旗的地界,所以是光大扎赉特旗的意思。大赉小城背倚涛涛嫩江,两千里长的大江钟爱大赉这个莫勒红岗子(蒙古语有马的高岗)而在此处造就了景色优美的嫩江湾湿地(有国家级湿地公园)。大赉是我生活最久的地方,小时候描述家的坐标是东下坎,大庙。大庙在我出生之前就已荡然无存了,不过我儿时的一个好朋友很多年前就出家了,应该是在一个不错的庙里成了大和尚。给老外分享除了家乡的位置,历史,也调侃了大安乃东北三大(大庆,大连)城市之首。几张家乡风土人情的照片之外,也展示了嫩江以及火车站,还有这几年我和老妈往返,北京,哈尔滨的火车票。火车是把我这个大安人带向世界大舞台的第一个现代工具。大安是通让,长白两条铁路线的汇聚之地。在哈尔滨求学六年,无数次坐火车经哈尔滨的滨洲铁路桥跨越松花江,经大安的嫩江铁路桥跨越嫩江。或许命中与铁路有缘,从加拿大光源出来步行五分钟我就能来到萨斯卡温河边,看火车在跨河的铁路桥上穿梭,一张萨屯铁路桥的照片曾经骗过上百大安同学。小城大安留下我美好的童年记忆,不富裕的家庭生活养成了我的责任感,这恐怕就是我在大安收获的最大财富。

五分钟的小城故事,不仅让故乡得以和意大利,伊朗,印度以及加拿大的城镇一起向加拿大光源五湖四海的同事展示,也打开了我记忆的闸门,而有了这篇博文,这就是乐于上台的福利。

2021-12-27 于萨斯卡通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478975-1318420.html

上一篇:94 穷人
下一篇:96 往事
收藏 IP: 142.165.80.*| 热度|

2 张晓良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0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