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zj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Tzjg

博文

68 中国的智慧

已有 1504 次阅读 2021-6-26 19:5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天大块的时间都用来读一篇博士论文,虽然参加一个答辩可以如同一篇论文的审稿,我可以选择只问我懂的那一部分,我还是希望利用这个机会弄懂一些我原本不会的东西。这种习惯从好的方面看可以说是学无止境,从坏的角度可以说我自私。白天时间既然都消磨在这上面,只在临睡前匆匆翻阅了借来的林语堂的《中国的智慧》,立刻就发现了一些有趣的元素,觉得可以写下来,不过尚未想到一个好名字,为了身体计还是忍住了动笔的念头,结果早晨从一个有趣的梦醒来,决定还是写下来。

梦中是在一个会场,别人衣冠楚楚我则赤着上身,好像坐在办公椅上找来了同宿舍的二哥,老三,拍着自已的肚皮笑曰“学贯东西”;接着梦到在大通铺上睡觉差点掉下去,我自言自语“凡事不能用其极”。这不就是中国智慧的集大成者吗?《中国的智慧》一书本是学贯中西的林语堂英文写的又翻译成中文。当我给小儿解释时是这样说的“这是一个中国人用英语写的,然后另一个中国人把它翻译成了中文”,继续把这种混乱扩展下去是林先生是在美国写的为了把中国文化传播开,译或许发生在中国目的是重拾传统文化(我胡乱猜的),而这本书是从加拿大图书馆借的(图书馆的目的是什么?多元文化?)。凡是翻译必然会有所增损而偏离本来的面目,至少是文笔,但瑕不掩瑜,书中选的内容以及作者的解读很智慧,第一部分叫中国的玄学,包括老子的道德经和庄子;第二部分书中称为中国民主文献包括《尚书》,民主哲学家孟子,宗教大师墨子,孔子格言《论语》,子思《中庸》;第三部分中国诗歌包括古代伟大抒情诗,屈原,李白,孟姜女传说,尼姑思凡;第四部分中国人生活随笔包括中国故事,《浮生六记》;第五部分中国的睿智与智慧包括古代哲学家寓言,中国诗人家书,鲁迅醒世语,百句谚语。洋洋大观我就拾几朵浪花分享一下。第一个是一个新的成语“舌存齿亡”说的是老子跟他的老师的对话。我感兴趣的是故事之外,老子的老师是谁?接着捋了一下古代先贤的师承,孔子至少跟老子学了周礼(据说老子比孔子长四十岁,比释迦摩尼长二十岁),庄子是老子的徒弟(从学术思想而言,二人年龄差距达百岁之久),孟子是孔子的继承和发扬者,墨子学了儒术却反儒创墨家一派推广博爱思想,据说如果不是孟子简直就是要断了儒家根脉。墨家除了宗教博爱,也是实干家(所以中国的第一颗量子卫星名墨子号),楚国欲攻宋国,墨子跟公输盘(即鲁班)兵棋推演一番就把楚王的念头打消了。墨家另外一个特点是刻苦,纪律性强,弟子赴汤蹈火,没有片刻犹豫。这不是和道德经里说的“慈故能勇”相合。可见中国智慧就是结百家之长,融会贯通。庄子里读了《马蹄》一章,讽刺了伯乐对马的残害。另外一朵浪花是道德经里的《玄德》让我对孟德,翼德的由来产生兴趣,至少知道翼德实乃益德,而益古字通一种水鸟。再有一朵有趣的浪花是逍遥游的开篇讲北冥之鱼化鸟,这不是庄子版的生物进化史吗。

这部书值得买来读了再读。可以读出很多故事同时产出很多随笔

2021-06-26 (4:56-5:56)于萨斯卡通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478975-1292894.html

上一篇:67 读林语堂的《苏东坡传》
下一篇:69 童年
收藏 IP: 64.110.19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2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