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zj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Tzjg

博文

17 我的萨屯

已有 1487 次阅读 2021-6-11 23:32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最近热衷于以杂文记录日常所闻所见,所思所想,广文老友由此命题作文一篇“我的萨屯”,要求图文并茂。如果要为一个从未到过萨屯的国人素描一下这个我已经生活了十三年的萨省第一大城,我感觉把敕勒川这首北朝民歌改几个字就可以了,萨卡屯,大河旁,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萨屯的特色就是天蓝,而且低的仿佛触手可及,只有到了这里,蓝天白云之下,天似穹庐的意境才能体会得到。

         加拿大虽然是洋外之地,作为英联邦成员而处处有皇家印记(我儿子就是出生在萨屯的皇家医院),其实却土的很。上千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只有三千多万的子民,地大物博,很多原生态的地方,这是其土一。另外从国名加拿大这个印第安语小村子之意的国名引申开去,咱们华人对各大城市均谐译为村屯,萨屯(saskatoon)和Edmonton的爱民屯还是很贴切的,而Montreal如何变为蒙村我就不得而知了。萨屯虽说是萨省,这个面积为四个法国大的加西草原省的第一大城,二十几万的人口其实只相当于中国人口大省一个县城。萨省小麦及其有名,一是量大,占加拿大的近一半,其他农产品也很出名,这可能跟萨屯唯一的大学,我的东家萨大的重农传统有关。据说萨大首任校长力排众议在一百多年前建校之初就能将农学与理工管文法并列,所以说视野决定成就,对领导者尤为重要。萨屯因有了萨大而被称为大学城。大学占了近四分之一的萨屯地图可以证明此言不虚。萨屯另外一个名称是科学城,这个也和大学有关,一是比邻大学的萨省创新园区,据说最早的路由器就是萨大教授的发明在创新园生产,现在一个制造卫星信号接收器的公司据说也是很有名的。萨屯也叫桥城,因发源于落基山冰川的南萨斯卡温河把萨屯一分为二,CBD在河西,大学在河东,为沟通两岸,河上从一百多年前殖民者建城开始建了很多桥,我比较熟悉的是大学附近的大学桥,以及有木制人行通道的铁路桥。疫情之前,在夏秋两季,行走在绿树成荫的萨河两岸,不禁又是一首好词信手拈来,滚滚萨河北逝水(萨河是南北流向),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 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 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谈。哈哈,千古文章一大抄!这是三国演义主题曲,词作者是明 杨慎。萨屯城虽小,公园众多,很多建在居民小区里,是民众休闲好去处,虽土但实用。

        萨屯虽然距离最近的百万人口城市有七百公里之遥,但四通八达的公路,贯通加拿大东西的铁路,以及萨斯卡通约翰·乔治·迪芬贝克国际场把这个被更发达的加东嘲笑为in the middle of nowhere的地方与世界紧密相连,这也是因为这里除了小麦,还有着影响世界的钾肥,铀矿,以及不小的石油储量。据说在萨屯,每家后院挖下去都有钾肥。当然,我最爱的萨屯还是那个有人间烟火味的,朴实无华的萨屯,就像她的名字。其实萨屯印第安语的意思是当地特有的一种浆果,过去萨省创新园里的一个俱乐部,就是我面试加拿大光源吃饭的地方,提供一种以此浆果做的饮料,我总是把这个作为本地特色推荐给我的客人。只可惜这个club已经不复存在,往事如风,也佐证了我以拙笔写下片纸只字也是有些益处的。

2021-04-16 于萨斯卡通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478975-1290823.html

上一篇:18 我在加拿大申请自然科学基金
下一篇:16 止于至善
收藏 IP: 128.233.2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