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zj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Tzjg

博文

53 一只小小鸟

已有 1241 次阅读 2021-6-6 21:12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春暖花开的萨屯是鸟类的天堂,小小的后院每天都会有好多鸟儿光临,说不定今夏又会有鸟儿在哪个不起眼的枝桠安家落户,生儿育女,再给我们一个惊喜。忙忙碌碌的鸟儿看起来一点也不像赵传“我是一只小小鸟”歌中所唱那个孤单落寂的小鸟,“想要飞,却怎么也飞不高”因为“飞上了青天才发现自己从此无依无靠…怀疑是不是只有我明天没有变的更好” 所以只能喟然长叹” 未来会怎样究竟有谁会知道,幸福是否只是一种传说 “。

    寻找幸福是每个人的渴望,“被讨厌的勇气“里提到三个要素,一是对自我的接受,二是对他人的相信而非怀疑,三是奉献产生归属感,三者息息相关,环环相扣组成一个闭环系统。对自我的接受让我们既不自恋也不自卑,这反而成为我们脱离以自我为中心的基础,也只有这样才能有底气相信他人。说到信,想到”智人“一书中关于人类区别于动物的最主要本领就是”story telling“,因为可以想象并描述光明的未来,从而能够统一超出生理极限的人群的意志而完成走出丛林,发展文明的大路。因为信,孙刘联军能够在”英姿勃发,羽扇纶巾“的周瑜统帅下让百万曹军”顷刻间樯橹灰飞烟灭“;因为怀疑,司马懿面对洞开城门而措施良机。有了接受自我的勇气,有了相信别人的勇气,幸福离我们已经尽在咫尺,只要走出奉献的一步。奉献能够产生归属感,产生最自己的认同感,也就会更加接受自我,所以奉献绝不是简单的给予,内心的收获更加重要。昨天在单位做完一个报告后,如释重负在光源闲逛,看着实验层的加速环,储能环,一条条线站,心中不禁萌生出对这个装置的感激之情。因为这个装置倾注了我们的奉献,所以我们才会有归属感,才会跟同事的共事过程有信任。接受自我但不以我为中心,或许有朝一日也会达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把自己的命运和团体绑定,让奉献产生归属感,这样我们的明天就会变的更好。

     因为怀疑所以没有勇气飞上枝头享受蓝天,这是赵传歌中的不如意的小小鸟。希望是长着羽毛的小鸟栖身于灵魂故里它哼着没有歌词的小曲儿永不停息,这是狄金斯笔下希望的小鸟。我们自己的选择,自己走的路决定自己的幸福。

2021-06-02 于萨斯卡通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478975-1290012.html

上一篇:52 Big picture
下一篇:51 关于自由
收藏 IP: 204.83.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2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