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夏练三伏:尽情享受武汉的酷暑!

已有 5430 次阅读 2019-8-28 08:0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夏练三伏, 武汉, 酷暑

我于201471正式退休,72就来到美国加州帮助带当时还只5个月大的第3个孙子。

以后接着是第4个孙子、第5个孙子……

5来,我在国内呆的时间较少,5年没有在武汉过完整的夏天了

美国加州濒临太平洋,几乎没有夏天。每年夏季最热的少数几天里,仅在太阳光直射下会感觉稍微有点热,但一到树荫下,永不停息的海风立即就会带来清凉。家里几乎从来不用开空调。

武汉的夏天,则曾是内心深处最火热的记忆:

童年时代(六十多年前),武汉的夏天最大的特色,是每天一到傍晚,竹床就开始摆满大街小巷。因气温太高,人们晚上都不得不在室外露宿。到夜深人静时,偶然从睡梦中醒来,迷迷糊糊中会觉得四周仿佛是尸横遍野的战场或坟场。

在最炎热的那一段时间,晚上即使是在露天,有时也不能避免浑身出汗,扇子一刻也不能停。扇子还兼有驱赶蚊虫的作用。

那时,如果谁家有一台电风扇,都会被周围的人羡慕不已。

我有5没有在武汉过夏天了,竟然还有点想念武汉的夏天、武汉的酷暑。

有生之年,还能有几次机会在武汉度夏?所以要珍惜上苍恩赐的机会。

如今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了,许多武汉人都在夏天逃离武汉,满世界找地方避暑。

我却在这个时候从世界知名的避暑圣地赶回武汉度夏。

也许,这才能叫“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武汉的夏天对于我特别具有吸引力的另一个缘由是可以横渡长江。数十年间,我曾十多次正式或非正式地横渡过长江。不过最近的一次也已经是在十年之前了。

有生之年,还能有几次机会在武汉横渡长江?要珍惜上苍恩赐的机会。

今年7月2日,在水温还偏低的条件下,我实现了在73岁时只身横渡长江的计划。这次只身渡江的成功是对我的身体素质、勇敢精神和科学态度的客观检测和证明这次成功,极大地提振了我的自信心。(参见:73岁,我成功地只身横渡了长江!

在同龄人中,我的身体素质可算是相当不错的。

我的身体能有目前的良好状态,得益于我长期坚持参加大运动量的体育运动。在中学阶段,我所在的班级就有崇尚体育运动的浓厚风气。在大学阶段,我曾参加北京大学游泳队接受系统的游泳专业训练(包括冬泳),身体素质打下了较好的基础,特别是心肺功能能长期保持在较好的状态。

参加工作我多年坚持参加铁人三项运动。铁人三项(Triathlon)包括长距离公路自行车、长距离天然水域游泳、公路长跑这三个运动项目,都是将培养耐力毅力相结合的高强度运动项目。(参见:铁人三项运动曾伴我走出人生低谷。)

自本世纪开始以来的将近20年里,我几乎每天都坚持骑独轮车,骑行距离约10公里,时间约1小时。即相当于每天参加一次独轮车马拉松竞赛(参见:每天刷新"独轮车马拉松最老骑手"的世界纪录)。我还经常在天然水域游泳。只要有机会,我就会一次游泳2小时(3千米)以上(参见:横渡东湖:一个新的重要的里程碑 )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

很久没有淋漓痛快地流一满身大汗了。“夏练三伏”,就是要每天淋漓痛快地流一满身的大汗。

天遂人愿,今年的暑期是武汉的一个空前炎热的夏天。今年的伏天按日历一共有40天(四伏),而今年武汉实际上最高温接近40度的天数还超过了40天。

今年我在武汉实施了“夏练三伏”。

 

我怎样在武汉“练三伏”?

三伏”当然首先要保持热度

为了“练三伏”,这个夏天我严格地做到了不开空调,最多只开电风扇! 

为了以防万一,空调预先都进行了维修保养,但最终做到了我房间的空调一次也未使用

夏练三伏”当然是核心内容

我每天下午坚持骑一次独轮车马拉松(10公里,约1小时),然后在公共健身器械上运动一刻钟。另外再做引体向上仰卧起坐20个。

每天必定痛痛快快地流一身大汗。

从网上查到的现有资料,老年人骑独轮车的最高年龄纪录有超过90岁的,但骑独轮车马拉松的只查到有70岁的。而我已经超过73岁了,所以我每天都可能在刷新骑独轮车马拉松的最高年龄的世界纪录

每天都可能在刷新世界纪录,这个感觉真好。

每天都确实在刷新世界纪录,这个感觉当然会更好。

(参看:每天刷新"独轮车马拉松最老骑手"的世界纪录

 

我每天其他大部分时间是在家“办公”:看书、查资料、写作、回复微信公众号《独轮车上的博导》中的咨询。

夏天在自己家里“办公”,可赤膊上阵,只穿一条短裤。风扇可只开最低档,保持身体不出汗就行。事实证明,在武汉过夏天,不开空调其实也可过得很自在。

一想到我是在自告奋勇地主动夏练三伏”心理上对高温就不再有抵触或畏惧情绪了。听到天气预报不断发出高温预警,就觉得真是大快人心。

如果连武汉今年这样创纪录的酷热我都能耐受,那世界上还有其他什么地方的酷热我不能耐受呢?

 

夏练三伏”的切身体会。

经过将近两个月的“夏练三伏”,身体感觉确实非常好。

武汉今夏的酷暑今天就要结束了。现在是依依不舍,告别武汉的高温的时候了。

我“练三伏”最突出的体会是:大量出汗是人体的正常功能之一,好处多多。如果长期不使用这个功能,它的优势不能得到发挥,按用进废退的生物进化原则,将对人类的进化非常不利。

我有5未体会到大量流汗的好处了。而在经过将近两个月的“夏练三伏”后,我现在浑身上下的畅快感觉,可能只有在你明年夏天也学我这样来个“夏练三伏”之后才能体会得到。

正准备收集资料专门写一篇关于出汗的好处的文章,在网上发现已有一篇现成的同主题的文章,与我英雄所见略同。有兴趣的读者可直接参考此文:出汗有10大惊人好处(全文见参考文献)

1、排毒防癌 2、润肤护肤 3、减肥防慢病  4、提高免疫力  5、促进消化  6、增强记忆力  7、稳定血压  8、保护骨骼  9、防止结石  10、预防感冒 

 

结语: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有助于身心健康和长寿,适量运动可带来最大的快乐和幸福。对于老年人,能运动本身就是福。

当然,对于以前不经常运动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方面疾病的老年人,在参加运动时必须更加强调量力而行,适可而止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与所有年轻人和老年人共勉。

 

相关链接:

73岁,我成功地只身横渡了长江!

铁人三项运动曾伴我走出人生低谷

每天刷新"独轮车马拉松最老骑手"的世界纪录

横渡东湖:一个新的重要的里程碑

相关文章全文下载:出汗的10大惊人好处 .docx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47754-1195537.html

上一篇:纪念微信公众号《独轮车上的博导》的关注人数突破一万
下一篇:中国特有的狂犬病恐惧症和疫苗滥用(更新版)
收藏 IP: 119.79.148.*| 热度|

3 陈有鑑 张江敏 李春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