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博文

Women in Science | 乐在其中,终有所成 - 专访 Dr. Vidya Athreya

已有 3701 次阅读 2021-12-7 12:23 |个人分类:人物访谈|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WOMEN IN SCIENCE - 女性科学家访谈系列


2021年,Frontiers 推出 Women in Science 系列博客。我们将以问答形式,与前沿科技领域的女性科学家对话,倾听其对于职业发展、性别角色和科学的见解。

Vidya Athreya 博士是印度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生态学家,主要研究人类与野生动物之间的互动。本期我们将和 Vidya Athreya 博士探讨印度的父权制社会对她事业的影响,以及同时作为母亲和科学家所经历的考验和磨难。


Q:可以请您介绍一下自己吗?

Athreya 博士:我是一名生态保护学家,致力于推动生态保护的工作。我热衷于研究人类与野生动物的互动关系,比如野生动物是如何在高密度的人类社区生存的以及人类是如何与它们相处的。目前,我一方面进行科学研究,一方面指导生态保护领域的青年研究员。


Q:可以请您分享您的学术经历吗?

Athreya 博士:我一直想从事生态学或者与动植物相关的工作,尤其对不同物种之间的互动及相互影响非常感兴趣。

其实一路走来,我在生态领域的研究经历挺曲折的。我最初是学艺术的,因为当时没有太多机会去了解其他的职业。我第一次参加野生动物夏令营时,我意识到我找到了想要从事的工作。那之后,我相继取得了生态学的硕士与博士学位。我想研究大型猫科动物的生态系统,因为这些猫科动物让我着迷,非常庆幸我选择了这个方向。成为母亲后,我的事业中断了很长一段时间,但这段时间对我也很重要。大部分关于人与大型猫科动物互动的研究是在我女儿出生之后开始做的,以及我的博士学位也是在那儿之后完成的。机缘巧合、阴差阳错构成了我科研道路的一部分。

Q:成为母亲会影响你的决策么?

Athreya 博士:生完孩子的前五年,我暂停了工作,因为我想陪伴女儿成长。因为工作而把孩子留在家里,大多数母亲会对此感到愧疚,我也是如此,这是情感上的一道坎儿。但我别无选择。成为母亲后,需要照顾孩子的方方面面,这让我获得了看待事物的不同视角,以一种更富有同情心的方式看待世界。我的女儿小的时候,她经常会让我不要工作,因为我的工作需要经常出差;但她现在十几岁了,轮到我希望她能在家里多待一会儿!


Q:作为科研女性,您在职业生涯中遇到过哪些挑战?

Athreya 博士:毫无疑问,印度是个男权社会。在野生动物研究领域更是如此,大型猫科动物或大型野生动物研究通常是由男性主导的。我的同事们一开始并不欢迎我,但因我出色的工作,他们开始认真对待我。话虽如此,一路上给予我帮助的老师们也大都是男性。我面临的更大挑战是试图打破固有的观念,我通过研究证明大型猫科动物可以与人类共同生存,并且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很低。反对的声音很大,主要来自我的同行——那些野生生物学家,他们无法打破已有的认知,不愿相信野生动物可以生活在复杂多元的生态环境中。还有一个挑战是,我的职业需要经常出差。做好工作的同时完成母亲的职责,这可能是最困难的部分。


Q:您在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Athreya 博士:我认为最重要的贡献是消除科研人员与森林管理者的隔阂,在印度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与土地管理者和当地村民密切合作会促进研究顺利进行,这是非常好的经验。这改变了我原来的认知,野生动物应该生活在哪里,它们应该如何行动以及人们究竟如何看待它们,而且与从媒体获得的信息也不一样。当地人并不认可这些观点,他们认为这对生态保护是有害的,媒体没能呈现出完整的故事,反而在制造恐慌。我想我的另一项成就是用科学的证据明确了以往我们从未关注的人与大型猫科动物之间复杂的相互关系。这是因为生物学家主要在保护区工作,而我将目光转向了人口密度非常高的乡村,发现了社区与大型猫科动物之间的关系,相关研究已通过同行评审发表在学术期刊。第三是与当地有关部门积极合作,例如在孟买减少了人与豹子之间的冲突。有共同兴趣的人因为同一项事业走到一起,太令人激动了。让我感受到了凝聚力。


Q:对年轻的科研女性有什么想说的?可能的话,您会对年轻的自己说些什么?

Athreya 博士:不要因为害怕犯错而不敢打破成规,因此束缚反而让你固步自封。记住,只要坚守原则,你终会有所成就。

对年轻的自己,我会说人生的旅途总是起起伏伏,充满了趣味,但可能的话,对自己宽容一些吧。



Frontiers 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出版商协定『United Nation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UN SDGs) Publishers Compact』的缔约方。这篇访谈的发布是为了支持联合国可持续目标5:实现性别平等和增强所有妇女和女孩的权能。



Frontiers 总部位于瑞士,是全球领先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出版商,致力于使科学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开放。欲了解更多详情,欢迎访问 Frontiers 官方网站:www.frontiersin.or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465500-1315536.html

上一篇:专刊征稿 | 分散污水处理系统
下一篇:专刊征稿 | 油气井井筒工作液材料研究进展
收藏 IP: 49.7.6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