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博文

Women in Science | 心不设限,探索无限 - 专访 Dr. Jamie Peyton

已有 2667 次阅读 2021-6-29 10:21 |个人分类:人物访谈|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微信图片_20210603101024.gif

WOMEN IN SCIENCE | 女性科学家访谈系列

2021年,Frontiers 推出 Women in Science 系列博客。我们将以问答形式,与前沿科技领域的女性科学家对话,倾听其对于职业发展、性别角色和科学的见解。

本期对话,我们将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综合医疗服务中心主任 Jamie Peyton 教授探讨寻找自己的兴趣所在、调节情绪以及拥有开放心态的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210629095101.png

Peyton 教授是一位兽医学专家,也是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兽医学院综合医疗服务中心主任、疼痛治疗中心副主任。此外,她还是野生动物受灾救助组织「Wildlife Disaster Network」的负责人之一。2019年,Peyton 教授获得UCD校长创新奖,该奖项旨在表彰教师、社区合作伙伴和行业领袖在帮助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成为全球创新领导者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



Q:从事兽医学研究是您自小的志愿么?

Peyton 教授:这个问题也是老生常谈了。我自小就很喜欢动物,虽然我父母不太喜欢动物,但我在幼年时就发现了动物的有趣之处。我善于观察,喜爱探索与学习,所以很早就确定了将会从事兽医药和兽医学研究的想法。我喜欢照顾动物,热衷于和团队一起工作、调查并解决问题。当你沉浸于探索以及寻找解决方案时,你会无比振奋,我想这就是科学的魅力所在。这也是一直以来指引我前行的信念。


Q:您职业生涯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如何克服的?

Peyton 教授:科研需要创新思维,当提出一些关键创意的时候,我的行动会很快。对我而言,这里有一项挑战是人们普遍会对一些特别新颖的想法持保守审慎的态度,而不仅是因为这想法来自一位女性。对于任何想要突破现有格局的人而言,应对那些固步自封的想法可能是个比较大的挑战。这时候你需要保持自信,并告诉自己这绝对是个好主意,积极尝试并从中学习!

尽管兽医学领域的女性比例占主导,但这并不适用于其他科学领域。每次我在科研会场作报告并发现自己是唯一的女性时,我会感到很自豪。对于这个领域和那些即将进入这个领域的人「尤其是其他女性」而言,尤其重要的是要告诉自己:只要你有实力,就可以做到并获得更多的机会。你只需要找到你的激情所在,找到你想问的问题。不要因为害怕负面反馈而不去沟通。那些「摇头族」会轻视你的想法,告诉你这不可实现,这时候你需要告诉自己「我当然可以」。你会有糟糕的日子,会有消极的情绪,你需要从自己身上找到它们,把那种消极情绪变成积极情绪,怀揣热情,继续前行。


Q:您如何看待「平衡工作与家庭」的话题?

Peyton 教授:我认为平衡工作与家庭像是个很有趣的「谜题」,当然这是我们每天需要面对的问题,特别是你对工作充满热忱的时候。可能我们需要找到一条分界线,不让自己过度沉溺于工作或生活。有时候这会很困难,比如我们进行灾后救助时,面对那些可怜的受灾动物和受灾人群,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我想我们要学会在工作中保持专业,但工作结束后,你可以找个时间回家哭一会,再来一杯热可可,然后回归自己的生活与家庭。

我相信我们每天都会面对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的问题,对于有志于科研并将科研成果反馈社会的人来说,这样的问题太常见了。当然,诚实地讲,清晰地把工作与家庭分开非常困难。

我会把留在家庭的时间变得更有意义些。我和丈夫在我们的农场经营着一家动物救助中心,这也是我另一个工作重心。你需要为你的家人做些什么,而这些动物也是我的家庭成员。

像我们这样需要兼顾工作与家庭的人,能有一段独属自己的时光是很难得的,但我还是会建议尽可能为自己留出一点时间,去洗个热水澡、做个芳香SPA、独自漫步,诸如此类。


Q:你对兽医学专业的年轻女学生有什么建议?

Peyton 教授:我想最重要的是拥有开放包容的思想。我总是提醒我的学生和住院医生要有开放性的思维和评判性的眼光

开放性思维让你不会错过全新的事物,不错过那些灵感迸发的瞬间,让你有机会踏上一次精彩纷呈的意外之旅。批判性的眼光则确保了你会对这些新理念保持谨慎、深入学习并认真研究。由此,你终会找到你一生的热爱,让你享受每天的工作,激励你找到问题与答案。

人们总是畏首畏尾,质疑自己的能力,我们研究领域的很多人总是顾虑重重,「我们可以么?我们该怎么做?」你们真的应该好好想一想,去找到你热爱的研究领域,然后不要犹疑,只需大步前行。



Frontiers 总部位于瑞士,是全球领先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出版商,致力于使科学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开放。欲了解更多详情,欢迎访问 Frontiers 官方网站:www.frontiersin.org.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你就成为了全球开放科学的推动者。

微信图片_20210603101131.pn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465500-1293268.html

上一篇:潘速跃/Xiaofeng Jia/刘丽萍/畅君雷 共同主持专刊 | 神经危重症中的神经免疫相互作用和神经炎症
下一篇:砥砺前行 | 2020年 Frontiers 期刊影响力表现亮眼
收藏 IP: 49.7.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