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monizer0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ermonizer01

博文

好家长难当!

已有 3976 次阅读 2015-2-10 01:14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爱人上班去了,我开始担当起女儿陪学、陪玩的重任,感觉亚历山大!女儿6岁半,小学一年级。请过来人多多指点!

(1)自身素质不够

本人来自农村,打小没有受过“高雅”教育。所以陪学陪玩儿的过程中,感觉自己傻呆,心灵严重受挫。

音乐方面,本人只会12345671连着唱,打乱顺序就不会了。弹琴方面的小蝌蚪更不认识了。

画画,小学虽然学过美术,但本来就没艺术细胞,这个只有孩子教我,我完全帮不上忙。

英语,我最大优势可能就是词汇量比孩子大些,发音、听力完全不是孩子的对手。

语文按说应该还行,昨天教孩子拼音,我只知道拼音应该这样拼,其中的道道真讲不清楚了,再补补吧。

计算机方面,孩子虽然刚刚接触,但她学的很快,可能玩儿的欲望驱动吧,稍一指点,就会了,而且还能教我点儿小技巧。

嗯,应该说,数学是我的强项,对付一年级的孩子,绰绰有余。

体育方面,游泳我小的时候,在河坑里自学成才,狗刨。旱冰不会。只能起到看护作用了。

(2)孩子日常管理经验不足

这个方面是最令我头疼的。

以前主要爱人带孩子,而我觉得妈妈要求过于严格,所以我一般以惯孩子为主。现在妈妈不在身边了,延续以前的做法,生活和学习没法开展。

孩子有很多要求,不能不满足,也不能完全满足。

孩子要吃麦当劳,要看动画片,不想读书,不想学琴。反正家长觉得必须干的学习,孩子不爱,觉得适合而止的娱乐,孩子很上心。哎,怎么办?

而且孩子经常不经意中提一些要求,如果答应了,不能兑现,就会又哭又闹。

跟孩子相处,真要斗智斗勇。哭闹是一种手段,孩子通过哭闹在探你的底线,是否会让步。我让步还是不让步,“度”很难把握。

(3)突发情绪应变能力不足

有时候,好好的,一个小事儿,孩子就突然脾气爆发,搞的措手不及。

比如,今天早晨,孩子起床,让姥姥编辫子,姥姥说,时间不早了,明天吧。孩子一下不高兴了,不穿衣服,不吃饭,不去上学。把门还锁上。哎真把人搞的没办法。连打带骂,早饭都没吃,让校车等了半天,才算赶着去学校了。当然,打骂孩子肯定是不对的,但实在没办法,时间紧迫,孩子必须马上上学去。

这方面以后要吸取经验教训,注意孩子细微的情绪变化,及时调整,不要的等情绪爆发了,再处理,就很麻烦了。

(4)老人只能生活上帮一点点忙

当然有些孩子很自觉,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能力很强。但多数孩子,需要父母引导和管理,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责无旁贷。当今的社会,父母教育孩子都感觉力不从心,老人就更赶不上趟了。老人能帮着做做饭什么的就不错了。陪玩儿、陪学都需要父母亲自来了。以工作忙为借口,把孩子整个扔给老人的父母,应该是很不合格的,即便是给孩子提供了很好的物质条件。

(5)父母从自我做起

虽然自身素质不行,但也尽量学吧,孩子学习过程中,争取能起到监督作用。有些人说,养孩子是自己重活一次的过程,也是非常有道理的。

我走路有点儿踮脚,不好看以前有人说,女儿走路像我,我没觉得啊。最近发现孩子确实如此。孩子很多言行都是从生活在一起的人身上学的。因此,为了孩子,要改掉换习惯,收敛换脾气。


哎!做一个好家长真不易啊!争取我独带的这半年,我能做好,加油!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44154-866917.html

上一篇:教授的教与授
下一篇:柴静视频观后感
收藏 IP: 129.174.166.*| 热度|

5 姬扬 程丝 张叔勇 李宇斌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