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oyun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oyunqiang

博文

印象深刻的四名学生(续)

已有 2043 次阅读 2020-7-30 17:0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在前面写了一篇博文《印象深刻的四名学生》,不料,没多久,阅读人数已超过5000,看来,大家都很关心学生的问题,毕竟都当过学生,有点怀旧,想回味到学生时代的感觉。今天,我再次以同样的题目介绍我印象深刻的另四名学生,希望大家喜欢!

     学生1 男    一天下午,上课时乌云密布,突降大雨,下课了,雨也不停,我没带雨伞,无法回办公室,我只好在楼下面等着雨停下来。这时一个学生主动把雨伞给了我,我说你不用吗?他说,别管我,我们还有。我就用学生的这把雨伞走回了办公室,非常感谢这位学生。后来遇到的难题是怎么把这把雨伞还给学生,我知道他是我们学院的学生,我就经常注意着,那一天能看到他。后来好几次看到他,让他到我办公室拿他的雨伞,仅仅几步远的路,他都不愿走,说,老师你用吧!我不要了!挺好的一把雨伞,我怎么就随便要学生的呢!我细心地把雨伞放在我的办公桌的抽屉里。过了很长时间,我又一次看到他,我这回先自己把雨伞拿好等着他,硬是把雨伞还给了他。

     学生2 男   爽快的秋季,我和其他(她)几位老师带着200多名学生去外地生产实习。下午实习结束,走出工厂,厂门旁边就是公交车站,而且是始发站。很多学生都等车准备去市里玩,我也想去市里走一走。车来了,我正在低头从钱包里拿钱,准备买票,突然,一个男生塞给了我两张各一元的钱,并说,老师,我有零钱,我说不要,他已经跑上了车。就这样,我用学生的两元钱买了车票。我后来还他,他说,别逗了,不要,我说用微信转给你,他也不连接我的微信。就这样,直到现在,我也没有还他的两元钱。但在我心里就像过电影一样,总有这个场景,谢谢这位学生。

     学生3 男  我与其他(她)几位老师带着150多名学生去湖北十堰的二汽实习。要坐整整一晚上和半天的火车,学生们坐硬座,老师们坐硬卧。当我走进卧铺车厢坐下休息时,看到一个男生也订了这节卧铺车厢,于是,我们两人就坐下聊了起来。我问他坐卧铺是家里给的钱吗?他说不是,是他自己挣的,我好奇的再问,你怎么挣的?他毫不掩饰地告诉了我。他兼职做销售员,卖水,并且是学校东边一大区域的总代理,在这个区域里所有的小店都卖他代理的瓶装水。他一个月收入几千块(当时算中等以上收入),在夏季收入还要高。我问他不耽误功课吗?他非常自然地说,有时不上课,我再问,期末考试能过吗?他说,都能过!临考前,他会努力突击学习,至今还没有挂过科。我纳闷,很多学生每堂课都上,挂科也是常有的事,他外面兼职,却从不挂科。想必这位同学有超常的学习能力和时间利用能力。我问他为什么选择学习机械,他说当时家里定的,说话间流露出无奈。我问他,家里支持你的兼职吗?他说支持。我问他毕业后干什么?他说就干销售。最后,我问他怎么找到兼职的,他说根据招聘广告去面试找到的。说话间,他让我吃他带来的水果,我推脱了。给我总体的感觉,这是一位冷静、坦诚、心智成熟的男生。

     学生4男  多年前, 一位我教过的学习机械的毕业生,在北京的一家所属航空航天部门的公司工作。上学期间的户口在学校所属的派出所,毕业后,不知为什么户口迁不出去,来回好几趟,都没有办成,本来弄个北京户口就不容易,不知这是不是好事多磨!他是外地生,在学校所在的城市没有熟人,他想起了我,找到我,让我想想办法帮帮他。我有个高中同学,从军队转业到另一个派出所工作,我想,派出所之间应该熟悉吧!我和这名学生一块找到我的高中同学,说明情况,我们三人一起来到学生要转出户口的派出所,不长时间户口转出就办成了。学生感动的都快掉眼泪了,他说,没想到,也不用送礼,就这么快办成了。后来几年,每年春节,他都打电话对我问候。前面是同学们帮助我,这也算是我帮助一次同学了。现在,派出所的办事效率高多了,户口迁出迁入也方便多了,时代进步了!

    虽然都是一些小事,但小事见真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438005-1244272.html

上一篇:网络教学中的歌声
下一篇:你的汽车质量由什么决定?
收藏 IP: 161.117.38.*| 热度|

2 郑永军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