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erNature科研服务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pringerNature 汇聚施普林格、Nature Portfolio、BMC、帕尔格雷夫·麦克米伦和《科学美国人》等深得信赖的品牌

博文

899天,每天看一篇论文,她是怎么做到的?

已有 3298 次阅读 2020-11-6 15:10 |个人分类:论文写作|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NAT_logo_NatureResearch_Master_Inline_RGB2.png

Olivia Rissland说,每天读一篇不重样的论文让她成为了更好的科学家。


阅读最新论文是所有科学家的必备素养,但是当他们为了申请基金、野外工作、发表论文、教学任务和研究分析忙得不可开交时,这项任务往往被排到了最后。 


“读论文绝对属于‘重要但不紧急’的任务类别。”分子生物学家Olivia Rissland说,Rissland在科罗拉多大学安舒茨医学分校管理的课题组专门研究基因调节。


“‘我明天就读这篇论文’说起来很容易,然后,距离你上次读完一篇论文已经有多久了?


5f56dc5bfa1c31354c25c024.jpg

Olivia Rissland说,她的阅读习惯让她成为了“更加全面发展的科学家”。


2018年1月1日,Rissland出于好玩,给自己布置了一项“日读一篇论文”的任务。


“我一开始想,‘看看我能坚持多久吧’,但还不到一个月,我就上瘾了。”她说,“我爱上了每天都能学到一些新东西的过程,乐于看到它们为我的研究打开了新思路。”


2020年6月17日,Rissland在推特上宣布,她不仅坚持了下来,这个习惯还以她未曾想到的方式帮助了她的事业。


“截至今天,我已经在899天里读了899篇论文。”她在推特中写道,“两年半前,我绝对无法想象我会从这个过程中学到什么,以及它如何让我成为了更好的科学家和更好的自己。”


▍全面发展  ▍

除了紧跟所在领域的发展,Rissland如今的阅读面更广了。她一直在关注研究中的伦理和职业因素,比如系统性偏见对升职和聘任决定的影响。


从头到尾读完一篇论文还让她发现了只读主要结论会错过的细节信息,比如了解不同的科学研究方法。


“它让我成为了更加全面发展的科学家。”她说。


Rissland说自己选择论文并没什么特别讲究,她的电脑里有一个“待读”文件夹,目前已经收藏了250篇论文。“大多数时候,我会选择我感兴趣的文章。”她说。


“有时候,我会遇到很想深入了解的话题,我可能会一扑进去就是好几周。但我认为,一部分乐趣恰恰来自读我想读的东西 ,而不是不得不读的东西。


Rissland说她最喜欢的论文是《不平凡的平凡之处 》The Mundanity of Excellence。这是一篇关于游泳健将之所以脱颖而出的社会学论文,她说这篇论文“改变了我做科学、带课题组的方式”。


▍习惯的培养  ▍

Rissland坚持下来的方法是给自己派任务——她在课题组的Slack频道“365论文”上每天分享自己的阅读体会。


她还用一张谷歌表单记录每天的阅读内容,表上的一行代表一年中的一天。


“把每篇引用文章输入谷歌表单给了我足够的愉悦感,以及一种让我坚持下去的成就感。”她说。


Rissland一点不让自己偷懒,同行评议或为自己的论文查找文献都不算在她的任务中。如果她落下了一天或十天,比如和家人去徒步旅行了,她会在日后补上。


“对于我的课题组的成功来说,抽时间读论文比回复邮件更重要,”她说,“我并不比别人更用功,我只是保证每天留出一点时间来阅读。这不是一个负担,大部分时候这更像是我每天的亮点。”


Rissland对其他想要接受这一挑战的研究人员的建议是,做出符合个人实际情况的安排——尤其是读起来比较慢的学生——比如每天花20-30分钟来读论文。


她还建议尽早制定实际框架,这有助于固化习惯。“硬‘结构’让我诚实地面对自己。”她说。


Rissland认为,最重要的是一定让自己乐在其中


“大部分时候,这是我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光,因为我在做科学家做的事,阅读他人的出色研究,”她说,“每次读完,我常常感到思如泉涌,充满了灵感。


原文以This scientist read a paper every day for 899 days. Here’s what she learned为标题发表在2020年9月8日的Nature Index上

原文作者:Natalie Parletta

© nature


自然科研论文编辑服务


语言润色服务母语为英语的编辑将纠正语言错误,调整句式表达,提升行文流畅度,改善行文风格,帮助缺乏英语写作信心的研究人员。(质量保证:经过我们语言润色的论文仅因为语言质量问题而被期刊拒绝,将免费获得一次重新编辑服务。)

科学编辑服务自然科研标准的编辑对科学文档进行全面检查,包括结构和论证,提供详细的建议和编辑服务,帮助研究人员尽可能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该项服务额外包含语言润色和投稿期刊建议等内容。)


论文编辑服务优惠码引导关注.jpg

扫描以上二维码获取科学编辑9折和语言润色88折优惠

点击此处上传文稿,查看报价



版权声明:

本文由施普林格·自然上海办公室负责翻译。中文内容仅供参考,一切内容以英文原版为准。如需转载,请邮件China@nature.com。未经授权的翻译是侵权行为,版权方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 2020 Springer Nature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432244-1257322.html

上一篇:这5个关于自然科研编辑服务最常见的问题,我们一次说清
下一篇:停止焦虑,拥抱爬虫
收藏 IP: 111.118.2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