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erNature科研服务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pringerNature 汇聚施普林格、Nature Portfolio、BMC、帕尔格雷夫·麦克米伦和《科学美国人》等深得信赖的品牌

博文

疫情当前,研究者在家如何维持科研工作?

已有 2327 次阅读 2020-4-21 12:39 |个人分类:职业专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疫情, 病毒, 在家办公, 科研, 实验室

NAT_logo_NatureResearch_Master_Inline_RGB2.png

原文作者:Kendall Powell


疫情当前,许多实验室被迫关闭,几位科学家分享了如何远程管理研究小组。


由于大学纷纷宣布停课,生命科学课题组的负责人不得不迅速关闭实验室、暂缓实验,同时为实验生物和细胞系的保存制定应急计划。《自然》采访了五位在3月中上旬关闭了实验室的负责人,询问他们使用哪些工具来确保研究活动不被中断,同时维持课题组成员的积极性和心理健康。具体建议可参见文末“建立课题组虚拟社区的方法”。

本文旨在提供一般性建议。如需法律、监管和公共卫生方面的指导,请咨询您本地和/或机构的行政人员。

d41586-020-00935-3_17834562.jpg

受疫情影响,芝加哥的德保罗大学林肯公园校区暂时对教职人员关闭,整个学校空无一人。面对这一空前考验,许多科学家必须在家中继续进行研究——这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但不是完全做不到。来源:Max Herman/NurPhoto/Getty


榜样力量和专注力

意大利米兰圣拉斐尔科学研究所的免疫学家Anna Mondino主要研究免疫系统与实体瘤的相互作用。

当米兰之外的两个小镇封锁的时候,我的研究所就建议我们做好远程办公准备,只把必须完成的实验做完——那时是3月1日。3月13日,我们开了一次虚拟组会汇报数据,然后规划如何在接下来的几周里完成实验。

对于已经在进行中的小鼠实验,每个人都觉得在伦理上有义务尽量完成实验。每个课题组可以派一个人每周一次或两次去照看动物,我们在所有笼子上都做了清晰的标记,即使是工作人员减到最少,也能照料它们。

居家办公的第一个周一,我给每个人发了一份与他们项目相关的“家庭作业”,帮助大家梳理工作重点,尽管我们可能会有“幸免于难”的负罪感和其他情绪。我给自己定了任务完成时间,并向所有人公开。

我的实验室在即时通讯工具WhatsApp上进行群组讨论,成员们还有一个没有我的讨论组,便于他们之间自己解决问题。我们还有一个工作区讨论组,里面有七个会共用房间的课题组;我们在这个组里制定工作区规则,比如研究人员何时必须待在实验室,以及互相接收快递的安排。

对于居家办公,我鼓励不同的人根据他们的职业阶段或具体项目,开展不同的工作。我的一位硕士研究生加入项目才六周,因此我们决定让她撰写她论文的引言部分。她现在遇到了一些实验上的瓶颈,正在查阅文献,寻找解决办法。我还有一名博士后,最近刚刚加入我们组,他将阅读一些背景文献,计划下一步实验和对照组。还有一名博士后负责整合最后的数据和修改论文。我正在替我的课题组成员搜索可以免费在线参与的课程,帮助他们提高科研和演讲能力。学习新事物可以成为一种激励手段。

不过,研究人员也要学会给自己留点时间——如果你不停地连轴转,很容易精疲力尽。


保持距离 保持社交

Jennifer Nemhauser是一名发育和合成生物学家,她在华盛顿大学的课题组研究的是植物的信号通路。

我们的学校还没关闭,但从3月6日起,校方给出强烈建议:管理者应当支持成员居家办公。你可以创建一个Google Group或类似的群组,方便你和团队快速高效地发送邮件和资源。我们还有一个Google Sheet,上面列出了所有人员的联系方式、紧急联络人和我们的应急计划。课题组成员会用Google Sheet互相安排实验室的一些小任务,比如收集植物种子,或把培养皿从培养箱移至冰箱中。实验室关闭后,我们继续用这个表编制需要优先完成的任务。我们分了三个门类:必做事项(如果不做,可能会让几个月的努力白费)、优先事项(几周的努力会白费)、需要事项(为保证一切按部就班)。对于每一项任务,成员们可以主动请缨,其他人可以对如何完成给出备注。

这张Google Sheet还有一个标签页,专门记录需要立即采购的紧急物资,比如培养皿、培养基、抗生素、分子生物学试剂,我们要保证研究在恢复正常后不会被耽误。

为了保持团队士气,我尝试给出一些具体框架。比如找出你可以分析的数据,让尽可能多的人使用。设置一个系统,像Dropbox或Google Drive,方便大家备份数据,还可以用家里的电脑进行分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备份、备份、备份。

我们的在线期刊俱乐部会在Zoom上开视频会议,我们会共享一篇大家都在读的论文,每个人也会分享他们从其他文献中学到的新知识。这是大家聚在一起讨论科学的机会,也给了我们冲个澡换个装,相互见面的理由。大家的情绪也不能忽视。在我的组会上,我会让每个人用1-10汇报自己的状态,1代表“我感觉正常”,10表示“我非常焦虑和害怕”。我会先报告自己的状态:“我现在大概是6。”


领先一步

Rafael Carazo Salas 是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干细胞分化课题组负责人。他的妻子Eugenia Piddini就在他隔壁,是细胞生物学课题组的负责人。

Eugenia和我之前就意识到我们很快就要居家办公了,所以我们决定早一点采取行动。第一要务便是保护我们的组员——我们对他们有责任,但我们也要保护我们的研究。为此,我们在3月12日提出了四步措施。

首先,我们通过注册Google Sheet实现了社交疏远:每组只安排三人,一共六人可以同时使用公用的实验室。我们还把每周的工作改成每小时轮岗,以便成员们最大程度地灵活安排。大家会说明自己要使用的空间——比如要更换细胞培养介质或做PCR——这样就能避免密切接触。

第二,我们改变了工作计划,以便在剩下的时间里尽可能多地收集原始数据,然后就能进行远程处理和分析。幸运的是,我们用自动化显微镜完成了部分细胞的大尺度成像工作,这些细胞培养了几天的时间。这样我们就有了一批数据,可以分析三到四周。我们还购置了硬盘,让组员把手提电脑和大屏幕显示器带回家。

为了避免感染或传播这种传染病,我们让实验室管理员在实验室门口提供洗手液和湿巾,指示组员每次进入实验室之前把手洗干净;我们也告诉组员,如果出现了任何症状,就待在家里。

最后一步是把所有会议都改成虚拟会议,同时保持原定安排不变。我们每周都会通过Skype和每个成员进行一对一讨论,并在Zoom上开一次组会。这些会议都非常顺利。

我们平时就在用线上交流工具Slack,但现在,我们从早到晚都在用它保持互动和联系。有人发了一张培养箱损坏的照片,我很快就回复了该怎么修补。长期来看,我计划使用一些项目规划APP,比如Trello或TeamGantt,对任务进行战略性安排,同时设定完成时间和重要节点。

当然,我们的预期也要适当调整:我们俩都是课题组负责人,但我们还有一个2岁大的宝宝,所以我们也要协调我们的居家工作时间。许多人和我们是一样的情况。


采集大量数据

Ru Gunawardane是西雅图艾伦细胞科学研究所干细胞与基因编辑团队的负责人。

我们在3月6日就启动了远程工作计划。我的组有12个人,我们用荧光标记将人诱导多能干细胞的细胞区室可视化。标记一个细胞系要6个月的时间,所以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大家分头冷冻几百个不同的细胞系,并小心标记。

通过和负责成像的同事交谈,我们一起探讨接下来的两周里做哪些实验才能多采集一些成像数据,用于在家分析。我们的遗传分析也采取了这种做法。

之前,我们组的资深成员一直在Slack和Zoom上培训新成员,告诉他们如何分析遗传学数据。我们负责成像的同事也会教我们怎么用软件处理和分析成像数据。我们还在集思广益,希望可以通过远程会议对人员进行交叉培训。

我们还构建了基础架构来储存、追踪、搜索我们的遗传学数据。我们冷冻了300多个克隆基因,也有每一个的测序数据。因此,我让几名喜欢用Excel表的组员负责创建一个遗传数据库。如今,我们可以随便问我们的基因编辑效率有多高,也可以绘制图表了。

我会与我的团队深入交谈,让成员们觉得他们有任何疑问或需要解决问题时,都可以来找我。在课题组,我有一个95%开放政策,我的团队可以随时和我分享令人兴奋的数据,或和我交流。我现在每天Slack在线12小时,他们随时可以给我发信息。

过去两周里,我往我们组的Slack频道上传了一些行动任务。我的成员很喜欢,因为那就像课题组的待办事项——每个人都可以给完成的项目打钩,获得成就感。我还在用Evernote和Confluence项目管理软件追踪研究所内的重要事件。成员可以查看我们现在的目标,为接下来的两个月制定计划,朝着目标努力。


半杯满

Federica Di Nicolantonio 在意大利都灵大学从事结直肠癌和间皮瘤的表观遗传学研究。

学校只给了我们48小时来关闭实验室,我们现在已经居家办公两周了。我们当时不得不火速关闭实验室,现在我们正在仔细地讨论各项任务,评估它们的轻重缓急。

你可以从两种角度看这件事:要么你在家什么都做不了,要么你在家可以做很多。

我还是不能相信我们真的关门了。但其实到头来,我们多了看书和写作的时间——本来这些事要等到晚上和周末才能做。

社交疏离肯定是一个让人痛苦的规定,特别是在我们这种有社交和聚会传统的国家。我个人的Webex账号一直是我最好的朋友,因为你可以开一个“房间”,让别人进来问候一下

你要和那些一个人住、来自国外或远离家乡和亲人的组员多沟通。确保及时把政府或研究所发布的重要消息翻译成英文。每天的形势、规定和限制都在改变,一定要让大家看到这些信息。仔细关心每个人的情况。


建立课题组虚拟社区的方法

安抚人心。你要告诉学生、博士后研究员和技术人员:首先,明确地表示他们的健康和我们群体的健康是第一位的;再有,努力缓解疫情对他们事业的冲击。

调整预期。改变产出的评价方式,让你自己和你的团队都喘口气。制定合理的每日目标或待办事项,一事一清;把读文献、写文章和数据分析的任务放在一起做;像平时一样留时间吃午餐、社交和锻炼。

按时报到。通过视频或电话向同事签到,尤其是自己住、初来乍到、来自另一个国家或远离至亲的人。准备一份虚拟签到表或小组名单,以便有人可以在需要时寻求帮助,比如生活用品、宠物看护或生病就医。

费用报销。对于课题组成员在家办公需要的新电脑、触控板、硬盘、软件或其他设备,如花费合理,应予以报销。查一下经费和奖学金是否可以覆盖电脑相关的开销。让组员知晓具体框架,但不要微管理,告诉团队各阶段性的工作目标,让他们每周都有成就感。

轻装上阵。如果要开早晨的视频会议,鼓励组员穿睡衣,亮出他们刚起来的样子。也可以组织一次“带宠物进实验室”的日常活动。

虚拟社交。两到四人在进餐时可以利用虚拟的午休“房间”讨论科学(或别的内容)。在Zoom或Webex上组织两三小时的虚拟快乐时光或夜生活,让大家都参与进来。

锻炼身体。如果在你所在的地区允许,可以和其他组员结对锻炼(别忘了保持社交距离!),享受户外空气,比如跑步、骑行、远足或遛宠物。

联系IT。了解你们学校是否提供Zoom、Webex、Skype Business或其他虚拟会议平台的专业账号。

学无止境。利用免费在线教程学习新技术,比如R语言或Python编程,掌握Adobe Illustrator或复习一下生物信息学。

加强合作。现在是联系那些平时繁忙的专家的大好时机,询问他们对于你的数据或观察结果有何意见。



原文以Science-ing from home为标题发表在2020年3月26日的《自然》职业特写上

© nature

Nature|doi:10.1038/d41586-020-00935-3




如果您有招募海内外科研人才的需求...


自然科研网站nature.com每月访客人数超过900万,网站提供自然科研的内容,如《自然》杂志的新闻和评论以及国际领先的科研人员招聘平台Nature Careers——自然职场。


自然职场网站平台汇聚了众多来自院校、医院和企事业单位的求职者,从博士生、助教到教授、高级科学家,覆盖各个学科领域。无论您有什么样的招聘需求,自然职场都能为您触达多样化、高层次的国际人才。


A86302_NatureCareersJobPostingBanners=580x72.jpg

 点击图片查看如何通过Nature Careers平台自助发布职位


版权声明:

本文由施普林格·自然上海办公室负责翻译。中文内容仅供参考,一切内容以英文原版为准。如需转载,请邮件China@nature.com。未经授权的翻译是侵权行为,版权方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 2020 Springer Nature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432244-1229417.html

上一篇:如何向冠名“自然”的期刊投稿?
下一篇:如果你有朋友在读博,请拿好这份理解博士生指南
收藏 IP: 117.186.4.*|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