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风大风景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anZhang007

博文

我们穷极一生,究竟追寻的是什么?

已有 5073 次阅读 2020-10-15 20:30 |个人分类:观点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很久之前,我就不止一次思考过类似的问题。有很多个瞬间,我想我曾有过答案,尽管每次的答案各不相同。但终究,还是不知道。我不知道为什么而活?不知道在追寻什么?更不知道这些问题是否有会有结果?


有人说,追寻的是爱情、是幸福、是自我,并愿意用一生去寻找她。

有人说,我们追寻的,可能是内心的平静。就像有时候我不愿意,过多的与人相处;而更喜欢独自思考一些事情。这时,我更能发现自己还活着以及体会活着的快乐。

有人说,不同阶段的人,追寻的东西是不一样的。但也有人说,有些人一辈子只追寻一个东西。有人说,在追寻忠于自己的本性。不断地了解自己,不断地对未知的探索。这样可以获得心安,过的舒适,不管是今天还是明天,是物质还是精神,是自己还是亲友。

有人说,是在寻找自我价值,实现自我价值最大化。但自我认同的幻觉也从中产生了。我们总会去寻找光线好的地方,而不是适合的地方;即使你很确定这很适合你,但这一般也是光线好的地方。

有人说,可以肯定人追寻的不是物质层面的东西,而是精神层面的。因为有一件很常见的事,当我们重复的得到一个实际的东西后,我们的幸福感会逐渐降低。

有人说,欲望很多,而且永远不会得到真正的满足。但也有人说,我们追求的只是自由,不被束缚。不管是金钱还是权势,还是疾病,还是愚昧。但那什么又是自由呢?有人说是睡到自然醒。那几点算自然醒呢?六点、七点,还是八点?每天六点早起算自律吗?那七点呢、八点呢?

 

有人说,追寻存在的意义。有追寻的东西,这就是人。是啊,人不过是有思想的一棵苇草。但人终究是孤独的,只不过有的人的孤独是在闹市中,有的人的孤独是在深山中。人这一辈子难的是理解。追寻的,更是被人理解。

 

人是有局限性的。只有承认自己的局限性,才能更好的认识自己。承认自己的无能与无能为力,会变的幸福。每一个人,身边都有一个黑洞。穷极一生,在围绕着黑洞转,不曾远离过太远。

 

如果人生有意义,那就是快乐减去痛苦得到的差,范围就是从生到死。只有在最后的时间里,评价有没有意义才有意义。我们的所有的焦虑不安也来自于对此,这或者就是对死亡的恐惧。

 

人生和游戏并不相同。因为人生并没有目的,也没有长久的计划。可能没有人在刻意追求的什么,多数人只是活着罢了。同时,对于绝大多数人来来说,他们并没有权利、也没有能力去追寻什么。他们能做的,只是努力的生活吧!但往往会有例外,有一些人,让人类进步、让文明得以延续。

 

每个人都在流水线上。即使你从来没考虑过人人相同,因为据说世上没有完全一样的两片叶子;但毋庸置疑的是,每个人都在沿着固定的路径:呱呱落地,漫漫求学,买房买车,结婚生子,慢慢赴死。即使能跳过或者逃过其中的一段或者几段,但都不会选离这条流水线。这是一种经历,每个人都在体验生活,体验无常。没有人不想问心无愧,不留遗憾,但能和过去和解的人却寥寥无几。

 

我好想安逸生活、混吃等死,但我知道我做不到。因为这样的生活实在枯燥,我想去探索各种各样的可能性,想学会从容,想变得有趣。虽然我时常觉得一无所有,但其实我拥有很多。我知道,我在寻找。即使在寻找的路上,可能耗尽了一生。我知道,在找到的时候,我应该感到幸福、充实而满足。没有人不是哭着来,但不是每个人都能笑着走。希望在最后能告诉自己你的答案。

 

思考数日,码字千余,删删增增,不知所云。劝君莫像我,不知何归途?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430406-1254512.html

上一篇:学生提问:想请教一下各位老师,如何看待自己的博士生毕业去当中小学老师?
下一篇:做人也好,做学问也好,难的是对自己宽容。
收藏 IP: 210.72.139.*| 热度|

7 尤明庆 朱晓刚 姚伟 信忠保 丁克强 郑永军 李焰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