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m1010019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101001912

博文

我的移民兄弟(中)

已有 1631 次阅读 2020-2-28 08:17 |个人分类:海外华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90年移民的是我研究生的师弟,在朱红的书中,有两段大约4000字的描述。在2008年我赴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做学术访问的时期,我专门在温哥华逗留3天,他来机场接站,替我预定好家庭旅店,陪我在温哥华地区游览。他曾简略地叙述过其移民过程,但《转换·融合》稍微详细一点,括号中的文字是我的说明评论。

       在本书的“自学转行也是一种办法”中,作者写道:

       当他们1998年8月移民到加拿大的时候,马丁(东南大学1990年硕士研究生毕业)35岁,他的妻子瑾(南京大学中文系1988年本科毕业,东南大学出版社编辑)32岁。马丁在中国拥有一个数学学士学位和一个科学哲学博士(应该是硕士学位,在美国有没有拿到博士学位不得而知)学位。在离开中国之前,马丁在一个省政府的政策部门工作(江苏省政府政策研究室)。在他们到加拿大之前,马丁和瑾在美国一所大学的研究生院学习工作了5年(听她说过,读的是那些没有人读的学位;他是否也读学位,我不得而知)。就在他们刚要离开美国(已经办好移民加拿大)的时候,瑾遭遇了一场严重的车祸,使她的左腿永远残疾了(现在基本上可以正常行走,感谢加拿大的医疗体制)。登陆温哥华后,马丁做了很多临时工来支付基本生活开销和瑾的医药费,比如送比萨,搬运报纸,数学家教等。与此同时,马丁坚持自学,并根据他对市场的感觉进行了职业学习方面的投资。

      以他的数学专业和科学哲学背景,马丁在加拿大很难找到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比如像教书。这是因为他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有限,并且没有加拿大认证的专业资格。1998~1999年,“电脑经济”十分火热,马丁决定转移到IT领域。他在一家“前沿”电脑公司从事体力装配工,开始了他的计算机事业。在这里,他遇到了小丁(作者是小丁的朋友),后来他们成为好朋友。马丁和小丁同时学习电脑程序方面的知识,但却是不同的方向。马丁觉得自己的强项是数理逻辑,于是他选择学习数据库程序。而小丁喜欢网络设计,并在一所教授网络设计的学校报了名。一年以后,不同的结果发生在了他们的身上,马丁找到了工作而小丁却没有如愿。马丁分析导致这种不停结果的原因:

      我们走的不一样的路。他呢,比较喜欢做网络这一部分,他当时选择的是考微软的网络工程师。他其实也投入了很多呀!对了,他当时还去上了学,我没去上学。我选的呢?主要是数据库,因我原来是学数学的,这些东西对我来说,只不过是符号的转换而已,对不对?因为数学都是些很抽象的东西,对我来说,只不过是把它运用到普通的环境下而已。所以,对于我们学数学的人来说是可以自学的,这是毫无疑问的。当然,还有我太太的身体,也是一个原因……

       在马丁强调小丁的努力时,我感到了“他也投入了很多”这句话中的复杂感情。马丁为朋友感到遗憾,同时也为自己的选择所得回报感到庆幸。小丁和马丁都投入了很多,但是他们选择了不同的转行领域,选择了不同的转行策略。当小丁选择并学习网络设计的时候,网络市场需求很大。而马丁根据自己特点选择的数据库却是当时所有IT分支中最少受到关注的一支。当IT经济泡沫破裂的时候,对网络设计人员的需求大大下降,而所有行业对数据库人才的需求一如既往。因此,在IT产业暴跌的情况下小丁求职艰难(后来小丁去美国洛杉矶了),但马丁依然能找到机会,市场对他们当初择业方向的选择做出了评判。

       马丁之所以选择自学做为转行策略一方面是因为家庭的困难,但更重要的是因为他有数理逻辑背景,所以对自学有着足够的自信。从1999年2月到2000年3月,马丁一直在自学,并一直坚持寻找工作。然而,经历过很多的面试,他都没成功(其中的艰辛谁能体会?!)。不过,马丁并没有丧失自信,反而把每一次的面试当成了获得信息的机会,从中学习,成为他的一种策略。

      通过面试知道对方要什么。了解自己的不足,然后再学习(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态度与能力)。因为我以前没有这方面的工作经验,人家问很多东西,你不知道,我就记下来,问自己“为什么不知道嘛?“然后就去查相关的资料,那你就知道了!

        马丁坚持尝试,拿他自己的话说,采用的是一种“在失败中成长”的策略。他坚信总有一天会有人对他说:”好的,就是你了!”2000年,马丁在温哥华市的一个大型国家银行找到了他的第一份IT领域的工作。从那以后,他继续自学新的程序知识,并在IT领域中生存了下来。现在,他是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之一(我似乎不太能够认同),Gemstone Option的一个高级分析员。

       杰克,是马丁和小丁的共同朋友,是毕业于洛杉矶一所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专业的硕士。杰克非常认可马丁在自学上的智慧和投资。在2003年3月的访谈中杰克说到:

        马丁现在用的东西懂得的人不多,所以找工作好找。他用的Crystal Report,还有一些类似的,学校都不教的!他用这些做成方便顾客使用的界面。这些东西可以在美国很大的网页——Money Trend 学到。他这家公司培训IT上比较先进的技术,但是很贵。一个星期5天就得花两三千元钱!如果没有工作,还得一个星期掏两三千块钱!马丁当时学这个是因为他的数理逻辑。他选这个很好。他学的时候也没人想着去学呀!他自选的,他的兴趣。他搞这个是对了。我想学的时候已经晚了。

        尽管缺乏经济资本,但马丁拥有其独特的资本——超强的数理能力和自学能力。另外,正如贝克(Becker,1993)所说的那样,他强大的意志力也是一笔宝贵的人力资本。所有这些使得马丁能选择适合自己和他家庭的资本重塑策略。

        马丁不仅做出了适合自己特点和家庭条件的学习投资策略的选择,他还为学习新的技术升级进行了一系列的投资。马丁对自己的充分认识和对市场的分析,以及他坚持不懈的投资使他走上了成功之路。不过,马丁并不满足于他现有的一切,他想要取得更高的水平。但是,像书本提到的其它一些中国技术移民一样,比如任健等,马丁受限于英语交际能力。他们都感觉要是能灵活的使用英语,他们在自己工作领域会更加“如鱼得水”。

       马丁、任健和雪莉利用自己的能力转行到IT领域并取得了成功。但是,很多其他想转移到IT领域的人发现他们的努力却很难如愿以偿。

        

      在本书的“ 话语能力是团队合作的纽带”中,作者写道:

      我使用来源自Canale 和Swain(1980)的“话语能力”这个术语来说明中国技术移民在使用英语进行持续语言交流过程中,对于关于说话内容和话语交际功能规则的掌握能力(Johnsm and Johnsm1996,p.66)。许多中国技术人员具有足够的英语能力通过工作面试,因为这样的面试大都采用一问一答的方式来了解他们的专业经验,一般都能对此进行一些事先准备。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他们需要与同事进行协商或者与集体成员交流意见,这时他们就感到了压力。在开专业研讨会或者工作团队会议时,讨论和争论经常会很热烈并且讨论的内容也可能变得琢磨不定(这就是技术移民是在国内完成大学或研究生学习,那么英语的实际使用能力一般都比较低,缺乏英语的“童子功”)。在这种情形下,与会人员必须能够及时地在讨论互动中组织、表达自己的看法,这就要求具有流畅的话语能力,而远不止一问一答的简单会话。正是这种“真正的交流”常常困扰缺乏英语话语能力的移民们,马丁就是其中的一位代表。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426423-1220767.html

上一篇:我的移民兄弟(上)
下一篇:我的移民兄弟(下)
收藏 IP: 49.82.42.*| 热度|

1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