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xingy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ixingyi

博文

社会建设与垃圾分类

已有 2307 次阅读 2019-6-29 14: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950年的上海,当时舟山还在国民党手里。所以,“国军”的飞机可以很方便地驾临上海。虽然这些飞机扔炸弹的能力一般,好像只炸过杨树浦发电厂,造成的损失也微不足道,但防空却因此成为了全社会的任务。带领千家万户躲飞机,成为了居委会的起点。建国初的上海家庭甚少有双职工的,一般是男人工作,女人持家。为了全社会的防空,需要有一支能够带动老百姓的骨干队伍。这支队伍的人员只能来自家庭妇女。于是,党组织就物色了那些年轻、热心、进步的家庭妇女,组成了最早的居委会。这批年轻的女性基层干部,又被老百姓称之为“小辫子干部”。

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小辫子们成为了城市基层社会的栋梁。他们不仅带老百姓躲飞机,事实上,国民党飞机也很快撤走了,原因是在苏联的帮助下新生的共和国很快拥有了自己的空军。小辫子们的使命也就转变为组织和带领群众建设自己的家园。以里弄为单位,居民们一起通阴沟、清除垃圾、平整场地道路、扶贫帮困、扫盲识字。可以说,那些年基层社会的建设成就,是我们城市现代化历程上的丰碑,是怎样评价也不为过的。

1997年,市委办公厅希望我做一点基层干部的调研。在我访问的“大妈干部”中,记得有一位外滩街道的。她是上海最早的那一批小辫子之一。我们见面的时候,她已经办了退休手续。说起自己的工作,她充满了不舍和自豪。

她神情中最为自豪的,是说这样一段事实之时:这些年我分管的片区有近三百户人家,每一家我都上过门,他们的家人我都熟悉,有事都招呼得动,凡是小夫妻打闹,家里人怄气,邻居间吵架,多数最后总找到我。

我觉得,像她这样的大妈,又像是“干部”,又像是群众。正因为这种特质,使他们能够真正地融合于居民之中,又由于他们的热心,从而能够带着拖着拉着前后左右的居民一起向前走。没有他们,“群众”只能一盘散沙。虽然许多人在自己的单位里都是领导、骨干、甚至有着了不起的身份,但回到家,他们还真的需要“居委会大妈”这样的粘合剂,才能成为我们社会的坚实基础。

生活垃圾分类是一张考卷,既考居民,也考政府。考居民的,是人的公德心和社会责任感。考政府的,是基层社会的组织和动员能力。而交出的答卷是否优秀,还有赖于社区是否存在一支足够热心的骨干队伍。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408898-1187358.html

上一篇:朱家尖
下一篇:写在强制垃圾分类的前一天
收藏 IP: 101.88.22.*| 热度|

1 董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