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嵌入式我不知爱你还是恨你?

已有 3331 次阅读 2015-2-26 09:10 |个人分类:计算机核|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CPU, 嵌入式

嵌入式我不知爱你还是恨你

姜咏江

什么是嵌入式系统?百度上主要是这样解释的:嵌入式系统(Embedded system),是一种“完全嵌入受控器件内部,为特定应用而设计的专用计算机系统”,根据英国电气工程师协会( U.K. Institution of Electrical Engineer)的定义,嵌入式系统为控制、监视或辅助设备、机器或用于工厂运作的设备。

这个定义有些绕。我们可以简单地说,就是在厂家已经设计好的计算机核心部分中,让你选择适合你使用的部分,并将其放到你开发的系统中的一种设计技术。从应用开发的角度讲,嵌入式系统具有开发速度快、成熟、工作量小、可靠性和易用性都相对较好。自从嵌入式引进之后,我国的公共汽车、电表、水表、家用电器、音响,乃至手机等也都笼罩在嵌入式之下了。

从市场应用的角度来看,嵌入式给我们带来了易用的开发环境,使我们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生产出适用电子产品,而这些产品从前要用很长的时间也未必做得出来。如果我是一个推向市场的电子产品设计者,自然非常喜欢嵌入式。

问题总有两个方面。我是一个核心系统的设计者,对嵌入式冲击了中国对核心技术的掌握和研发,不可避免地有些恼火。因为有了嵌入式,就使科研队伍中的许多人放弃了对计算机核心器件CPU的设计研究。特别是在外行人的眼中,多以产品论英雄的环境下,就没有多少人愿意去研究如何去设计具有独特结构的CPU了。更有甚者,那些昏了头的媚外的中国人,甚至断言中国的语言和思维方式就搞不了CPU这样的高科技,甚至主张语言文字全面西化。

我用中国的语言和思维方式研究计算机核心设计理论和方法有三十余年了,我并没有感到我的母语和文字象某些人讲的那样落后,我的体会恰与他们相反。中国人的语言文字是全面的,思维方式也是全面的。只要我们能够潜心研究,不浮躁,不甘当人后,我们一定能够开发出超过他人的科技成果。

自从鸦片战争以来,某些中国人的不自信是世界上罕见的,出现了许多洋奴。这种现象世界上那个民族都有,并不奇怪。但如果这个国家的科技界也“唯外是从”,不思创新,那这个国家的沦落是不言而喻的事情。任何一种重大的科学技术,如果不从根基上去掌握,那么你至多是一个不错的打工者或者推销员,所谓的创新对你来说只是妄谈而已。

搞嵌入式系统开发者应该乐道市场效益,不要夸张大谈创新、自主研发云云,这样不仅有欺骗大众之嫌,弄不好连自己也都欺骗了。

 

2015-2-26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40399-870222.html

上一篇:CPU与决定胜负MZ之战
下一篇:任意给15个数能够快速找出哪些数之和为零吗?
收藏 IP: 124.64.104.*| 热度|

1 王军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2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