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j1986o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j1986ok

博文

成人英语:既教英语,也通心理

已有 2198 次阅读 2022-3-21 09:50 |个人分类:读书思考|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昨天和Wei通电话,他说舍不得我走,我开玩笑说,我们俩认识的过程,是你从去年9月到今年3月英语学习一级到三级的过程,也是你从当初的焦虑迷茫到最后坦然的变化过程。

去年9月的时候,他跟我说单词老是记不住,背了就忘,怎么办?有没有什么快速记忆单词的方法?学校应该设计发明这种快速记忆单词的方法,这样的话就会在市场当中立于不败之地。我说可以使用联想记忆法。用中文去联想,比如pregnant扑了个跟头,ambulance俺不能死。他表示赞同。我们还探讨了软件背单词。

今年3月份的时候,他说小时候英语老师用中文教英语,比如说铺了个跟头,爱就开心,害了我一辈子。我说对,虽然这样能够记单词,但是对英语的语音掌握是不够准确的,发音需要看音标。

点评: Your ears are more important than other things. 耳朵比其他的东西还要重要。从小要把语音语调掌握好,对将来的记忆单词也是非常有用的。中文联想记忆但是好,但是它的副作用也比较明显。学好英语,我们不仅需要一副好的耳朵,而且需要比较好的记忆能力。对成人英语学习者来说,记忆能力好像不如青少年。成人更多的习惯理性思维,可能擅长分析语法。跟小孩子比,成人比较习惯老师讲学生听的模式,不够活跃,略显被动。

wei是一个动机强,自律性好的英语学习者。他跟我说其他同学出去玩,而他只想认真的学习。他学英语是为了能够了解世界,掌握更多的信息,所以他学英语是以内在动机为主。他的问题比较多,所以我们交流的比较充分。

去年10月份的时候他说老师教我们语法吧,因为我们不知道说的是错是对。我说好吧,本来我不想教你们太多语法,因为我这门课第一主要是口语课不是语法课。第二,教语法就会使用太多的中文,我不想使用太多的中文。

今年2月份的时候,他说,在你的课没有压力,在其他老师的课,有,会纠正我们的语法。那我问那是好是坏呢?他说你的课我更大胆,可以让我们更多的开口。

点评: 真正的好老师在与是否让你激起学习兴趣,树立学习信心,而不是知识是否掌握。因为现在这个时代知识的获取非常非常便捷。是否激起兴趣和树立信心,它的表现人就是在课堂是否敢于开口说话。所以能让学生开口说话的老师就是好的英语老师,因为英语课不同于其他的课,你老师说半天,学生在那里一动不动,那个不是学语言,那是听讲座。

我发现成人的英语有几个特点。基础差,对英语没有形成系统的认识;固有思维严重,小孩子会无条件地接受老师的指导,但是成人会有抗拒或者逆反心理,让他接受的他才容易接受;没有好的学习习惯,预习,听课,复习这些环节没有自觉去做;没有内在动机,绝大多数是外在动机,甚至是被家长要求来学习。

我的学生当中有程序员,摄影师,护士,高铁乘务,家庭主妇,老板,刚毕业学生等等,每个人的想法和需求都不一样,对老师的课堂掌控也是一种挑战。

刚来的学生一般表现得比较焦虑,希望快速掌握英语,过去学过英语,参加过培训,失败过,因而心情复杂,焦虑中带着困惑同时容易陷入自我怀疑,对于这类学生,我经常鼓励他们要有信心,一是掌握基本句子结构,svo, 这样不至于说不了话。二是掌握问句,一般疑问和特殊疑问句。学会问问题,也让他们交流更有信心。

对于,以前学过英语且有点基础,但语法和语言点是混乱的。经过对英语谓语动词重要性的点拨,很多学生豁然开朗。对于基础较好,但口语没有信心的,让她们都说"废话",多开口,多对话,让英语走进生活,形成肌肉记忆和条件反射。对于找不到动机,"被迫"学习的人,我让她们找自己的兴趣,把英语当工具和自己的兴趣连接。

成人英语老师,不仅教知识,还要疏通心理。

成人英语老师要学会换位思考,不时地把自己换到初学者的位置。初学者需要他人鼓励,需要激励,需要获得成就感。

I've learned that people will forget what you said, people will forget what you did, but people will never forget how you made them feel.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99413-1330375.html

上一篇:完成开题感想
下一篇:搞关系
收藏 IP: 185.206.2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