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的本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bituo

博文

整数的连续性与实数连续性的异同

已有 9727 次阅读 2011-4-29 17:14 |个人分类:立体逻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连续性

一根数轴引发的争论。
康托尔100多年前早就提出了“连续统”的概念。
数轴与实数是连续统的数与形的代表。
我居然敢提出“整数数轴”的概念来?真实“贻笑大方”了!
难怪吴老师会苦口婆心地不断指导我,而我,看上去竟是那样的无知和无畏,真是:无知者无畏啊!
还忘图和吴老师PK。我还不如去找康托尔PK啊。
 
真的完全是这样的吗?
对了一半,我无知无畏是对的,可另一半,确尚未明朗,不是还有一句:初生牛犊不怕虎吗?
呵呵,我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吗?明明是荒谬的言论,却还要找借口硬撑?
不对啊!我明明感到其中还有奥秘不为人知啊!
好吧,我就豁出去了,我出丑不要紧,反正我本来就无知。可万一,那真是个奥秘,我为了怕丑不说明白,岂不对不住我自己了?
 
知耻而后勇,让我先补充"康托尔"的“连续统”概念的知识吧。下面转摘百度百科的三段话:
 
连续统
连续统是一个数学概念。当人们笼统地说:“在实数集里实数可以连续变动”,也就可以说实数集是个连续统;更严格的描述需要使用序理论拓扑学等数学工具。这里的连续是相对于离散的概念而言的。在不讨论精确的定义前,有时人们也会谈到一个量可以在某范围内连续取值,或者说该量的变化范围是一个连续统。在数学上,连续统这一术语至少有两种精确定义,但并不等价。另外,连续统一词有时即指实数线或者实数集,这是较旧的叫法;见连续统假设
  连续统在数序中的定义:与区间(0,1)对等的集合就叫做连续统,什么叫做对等呢,就是找到一个映射,使得他们之间的元素满足一一映射。
有序集集合论中,连续统是一个拥有多于一个元素的线性序集,而且其序满足如下性质(具此性质的序称为“稠密无洞”的):
  稠密:在任意两个元素之间存在第三个元素 无洞:有上界的非空子集一定有上确界 实数集即为连续统的例子;实际上它是连续统的原型。以下是连续统的几个例子:
序结构与实数集同构序同构)的集合,例如实数集里的任何开区间 扩展的实数轴,以及序同构于它的,比如单位区间。 实的半开半闭区间如 (0,1] 等,以及其序同构。 拓扑学中有一种比实数线还要长的“长线”(en:long_line) 非标准分析中的超实数连续统的基数康托的连续统假设有时会被叙述成“在连续统的基数和自然数的基数之间不存在任何基数”,这里的“连续统”指的是实数集;连续统的基数即特指实数集的基数。
 
为了让我的孩子也能听明白这些话,我决定将它们翻译成“小学水平的数学语言”:
1.什么叫“数值集合”?数值集合,就是把一些数列在一起。如{0,1,2},{1.2,1.3,1.4},{所有的整数},{所有的实数}等。
2.什么叫“基数”?基数,就是一个数值集合中列出的数值的个数。如{0,1,2},{1.2,1.3,1.4}的基数都是3,{所有的整数}的基数不知道是多少,一定是一个不可想象的超级大的一个整数,假设就是N0。{所有的实数}的基数也不知道是多少,也一定是一个超级大的一个整数,假设就是N1.
3.什么叫“连续统假设”?连续统假设是100多年前的一位叫“康托尔”的数学家提出的一个假设,他假设了如下的一种情况,就是:在我们在2.中提到的N0和N1之间,不可能存在另一个数Nx.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全体实数组成的集合的元素的个数,一定会比全体整数组成的集合的元素的个数多,但不会是“有间隔地多”,而是正好只多1个。当然,这在当时只是一个假设,后来,这个假设被数学家证明,真的是这样的。
4.什么叫“连续统”?最早,“连续统”指的就是全体实数组成的集合,后来发现:在任意一段区间的实数组成的集合,只要在定义这个区间的边界时,不要包含某一个边界的数值,这样的数值集合,也是一个连续统。
5.什么叫“连续”?连续,就是指数值集合的一个性质,也就是说,只要数值集合中的数值,符合这样2个特点,就说,这个数值集合是连续的。这个2个特点是:
1.任何2个数都能区分出大小来。
2.在任何2个数之间,总是存在第3个数。
 
6.我们通常也讲“连续的整数”,但是,整数的“连续”和实数的“连续”有什么不同呢?
整数的“连续”,只符合5.中的第1个特点,不符合第2个特点。例如:在整数集中的0和1,可以比较大小,但它们之间不存在第3个整数。而实数则不同,如,在1.2345和1.2346之间,我们能比较大小,也最少能找到第3个实数1.23455。当然,要严格证明实数是连续的,还需要更复杂的证明,这里,已经可以说明整数的连续和实数的连续有什么不同的了,即使我们不知道如何证明,我们也可以知道他们的不同,对不对?
 
7.整数的“连续”和实数的“连续”又有什么相同呢?
在6.里面说过了,就是他们都符合5.里面说的一个特点:任何两个数之间都可以比较大小,也就是说,我们总是可以把集合中的数,从大到小,或从小到大地排成一个队,对吗?
 
8.你可以用一个几何图形来表示“整数集合的连续”和“实数集合的连续”吗?
当然可以,请看:

9.有人说,我们这样做是混淆了“数轴的概念”,并要求我们去证明整数是严格连续的,你认为这种看法合理吗?
不合理。
 
10.思考题:如何在“整数的连续”和“实数的连续”之间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呢?
把实数轴上(0,1]之间的所有实数组成的集合,和整数轴上的1对应起来,
把实数轴上(1,2]之间的所有实数组成的集合,和整数轴上的2对应起来,
把实数轴上(2,3]之间的所有实数组成的集合,和整数轴上的3对应起来,
把实数轴上(3,4]之间的所有实数组成的集合,和整数轴上的4对应起来,
等等,
这样,全体实数的集合就和全体整数的集合对应起来了。
 
11.我们把10.中的这种对应方式,叫做“数值压缩”方式,好吗?
当然好,很形象,好像整数1,就是无数个实数(0,1]经过压缩得到的1个整数一样。我还可以用数轴来表示呢,你看:
 
12.如果你这么表达,人家还是坚持说你混淆了概念,你怎么办?
我就说是他自己糊涂了。不懂得去正确理解别人的意思。
千万别这样,这样会让更多的人说你只会和别人争论,更有人会说你狡辩。
 
13.你知道我们发现了一个别人暂时还没有用的绝招吗?
发现了,数值压缩原理。千万不要告诉别人啊,这是我们的秘密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982-438726.html

上一篇:再对吴老师的误解的澄清
下一篇:向吴中祥老师的公开道歉
收藏 IP: 183.33.136.*| 热度|

2 肖赛君 洪昆辉

发表评论 评论 (9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2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