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东西方文化真有区别么?

已有 722 次阅读 2024-3-31 15:5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东西方文化真有区别么?

许秋雨,2023.3.31

 

真有。我下面举两个例子。

 

在过去的四十年,中国经济和建设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城市的公共交通和公共设施都有了极大的改善,有的大小城市可能到了相当奢侈的地步。在一般的城市公园内都有人造步行道,步行道上都铺着红色地胶。这种步行道,一般只能两人并行走过,不应该有机动车辆通行。

 

我一般下午去湖边的步行道上走路。这条步行道上,经常有机动车辆快速行驶。这些车辆大都是电瓶三轮车。电瓶车的一个特点就是既快又无声。有时它们突然从我身后穿过,我常常被吓得一个机灵。

 

今天下午也不例外,只是春暖花开,景色和气候特别宜人,加之又是周末,所以步行道上有不少行人。我的身后几米处就有一对父子,小孩大约七八岁。这时,我前方突然来了一辆电瓶三轮车,毫无声息地飞驰而来。说时迟那时快,只听后面的父亲大喊,靠边站。同时,三轮车飞驰而过,但小孩子似乎反应慢了一点,好在没有被车子撞到。然后我就一直听到身后的父亲大声地对小孩吼,“叫你靠边站,叫你靠边站”。

 

我就想了,这父亲为啥一直埋怨他的儿子没有尽快地靠边站呢?他应该埋怨机动车辆不应该在这样的步行道上行驶才是啊,即使行驶也不应该这么快呀,这根本不是小孩子的问题!我想在西方,行人会举报这样的机动车辆的,甚至于这样的车辆根本上不去步行道。

 

另一个例子是关于某大学某系老师的晋升。在美国的大学老师的晋升一般需要通过六道关口,即系,院,和校三级,每级有委员会和各级一把手两关。一般来说,第一关,即系委员会,最重要,因为这是小同行的判断。有一次,这个系里一位老师申请升职,系委员会进行讨论,里面就是有一位白人委员提出异议,极力反对。当然到投票时,他投的肯定就是反对票。要知道,如果系委员会里的反对票数多了,学院通过的可能性就很低了。巧的是,这位申请升职老师的爱人也是这个系里的老师,即他们夫妇是同事。过了一年,这位申请升职老师的同事爱人也申请升职。没想到,上次极力反对这位老师升职的白人委员却极力赞成其爱人的升职申请。这种情况可能在东方是不会发生的。

 

真不知道东西方文化为啥有这些区别?一直就有么?是何时开始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95313-1427664.html

上一篇:春水难收乡思泪,不知何年可复归
下一篇:清明虽是雨纷纷,随路也正别样红
收藏 IP: 112.1.60.*| 热度|

3 王安良 杨正瓴 汪运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1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