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求真,亦善,亦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wnkmchen Life is a journey, not a destination.

博文

青椒一年感悟之教学篇 精选

已有 21138 次阅读 2015-7-18 15:12 |个人分类:教学笔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多媒体, 教科书, 高校教师, 选修课

20146月正式入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二本院校)

20157月入职一年,入职一年的时间也就是眼睛一睁一闭的功夫。一年前从一名高校学生转换成一名高校教师,一年后心中滋味个中复杂。

十年前,我大三,当时有一门选修课,上课的老师把教科书的文字全封不动地按照顺序复制到PPT上,作为多媒体教学的工具。然后在课上又从头到尾地读一遍,这课就算结束了。考试前公布一下考试范围,然后我们背诵一两天就可以取得高分。但是那时候,我没有去认真背诵,看着手中的考试题,有一种说不上来的厌弃感。我的最终考试成绩差点就没及格。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强迫去做,真的很让人难受。自己不喜欢的课程,还要考试,还要背诵考试题目的答案,真的不是一件能令人高兴的事。当时我心里滋味也是错综复杂,老师平时人缘很好,对学生也平易近人,但是这课上的实在让人听不下去,接受不了啊。心里告诉自己,哪一天如果自己当了老师,万不可如此……

十年后,我却又不知所措。

因为是地方院校,所以课程任务相对较多,新进的老师不需要进行培训便可在新学期第一天去给学生上课。对像我这样还没适应角色转化的新老师来说,心里都是很忐忑的。在立志要成为一名高校教师后,对高校教师的印象应该就是一手做科研,一手做教学。并且师长好友也好心地对我多次强调,目前的高校,科研好了一切都好,不要把教学当成重点,不然你生存不下去。但教学毕竟是高校的源头活水,幸运的是去年学校和上海市对于我们新进的教师在教学方面作了多次和长久的培训与指导。在校岗前培训中,请了学校的教学名师指导我们如何对待教学工作。我印象最深的是:上一节课,至少要花五节课的时间去备课,不然你肯定上不好这节课。他提到当初他为了准备上好第一节课,整整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去备课,上完后还是汗流浃背,唯恐未达到带教老师的要求。在上海市的培训中,也有大部分的时间和内容是关于古今中外的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方法的。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位老师说:教学需要情感,因为有人说教育就是艺术,而艺术就是情感。

在培训了一个学期之后,这个学期我分配到两门专业选修课程的教学任务。我从学期开始便处于矛盾和对立的氛围之中。因为有好友提醒我,上课,去了就行,好好写文章做科研。而我的第一节课,却花了很长时间去备课。到了第二第三节课因为时间和其它事情的影响,自己明显感觉到不如第一节课顺畅。而我首先想到的是自己备课不充分,下面还是要回归好好备课,认真上课的轨道上去。于是,在后面近3个月的时间里,备课上课再备课再上课。没有时间去想科研的事情,没有时间去看文献。除了应对学院学校的填表任务,把余下的时间几乎都放在了上课这件事情上。

每次课后,回到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对今天的课做总结,哪些地方做的好的,哪些地方还需要改进的,等下一次再不断完善。但慢慢地,又出现了另外一对矛盾。我发现不管我多么认真地去准备上课内容,很大一部分学生是不在状态的,一个概念每节课都强调,但是下一次课提问的时候,仍然一问三不知。学生不听——这是个致命的问题

一天我看微信,读到一篇文章,对于学生不听课的现象是这样解释的:老师上课,相当于电视直播。学生看手机,那是转台;学生打瞌睡,属于直接关机。也就是说学生不听课,原因在于电视节目不好看——上课老师讲得不精彩。如果套用一个经典的句式,那就是没有不听课的学生,只有讲不好课的老师。于是我仍旧坚持好好备课,尽力做到每次课都尽我所能地把最好的知识内容,以尽可能有效的教学方式授以学生。我有时也想,要是我在下面听,有人在上面这样讲,我会不会听?一段时间过后,我发现无论我准备充分还是匆匆上阵,下面总是只有几个人在听你,其它人都在做其它事。后来有老师和我讲,一个班如果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在听你讲,你就很成功了。这多少也让我心宽了一些,有人听至少说明每次课的准备都是有意义的。

有几次,我在上课过程中特地注意了一下不听课的同学都在做什么。总结了一下,大致有四种类型:讲话、睡觉、看书、玩手机。讲话聊天的同学是最不好的,因为会直接影响上课,上课声音大,讲话声音也大,欲与你一比高低。只能停下来,纠正一下讲话的同学,才能继续上课。睡觉也是一大现象,有些是睡一会做点其它事,有些是一睡就不起的。下午的第一节课,睡觉现象是最严重的。上了好一会儿课,叫了几次,还会有人在睡觉。看书的情况因人而异,有的是在做作业,有的看小说,有的学英语。如果到了期中或期末,那么有些人是要复习的。除此之外,看手机玩平板是最当今前沿的上课不良现象了。现在学校里面网络发达,通过学号和密码每个人都可以在学校里利用网络娱乐或工作。当然在课堂里,最多的是看微信,看电影,看新闻,或者玩游戏。如果碰上体育赛事,还有看直播的。我没有去刻意阻止学生停止手中的事情,是觉得这些现象存在必顶有许多因素造成的。老师课讲得不好只是其中一个因素(院士做报告不还是睡到一大片么),有要考英语出国的,有要考研复习的,有用手机平板谈恋爱的,这些能阻止么?!

现在的社会发展如此迅速,的确对老师的课堂讲授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微博、微信、微视频、微电影,什么都讲微。如今MOOC(慕课)的出现也顺应潮流,高中生学习也利用起了微课教学。在这样的大环境中,要求学生一个半小时听专业老师讲课,如果讲得还不怎么样,怎么能够要求学生认真听你讲课呢?!

当然,在课堂上也发现,如果我以“讲故事”的形式讲出内容,或者放相关视频,或者进行实物演示,学生的兴趣和关注度会大幅度增加。但一旦我说:想知道为什么这样吗?学生们的头会立即向下旋转90度——继续做自己的事情去了。学生对纯粹理论知识不敢兴趣,当我以传统讲课方式上课时,学生不仅不想知道为什么,也不想知道是什么;当用多媒体和引起感官刺激的方式进行教学时,学生想知道是什么,但不问背后的为什么。就如同大家都爱玩游戏,但很少人会对游戏的程序编码感兴趣。

总之,对于老师来说,如何备课,怎么上好课是一个需要与时俱进的问题。而对于学生来说,除了在乎考试成绩(我问学生听懂了吗?学生说老师你让我们通过考试就行),你们还在乎什么,我真不知道。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9334-906353.html

上一篇:一篇很短的文章,一段很长的光阴
下一篇:日记一则20161204
收藏 IP: 114.111.166.*| 热度|

30 李明阳 邓伟胤 苗元华 周浙昆 曹聪 王国强 王春艳 李建国 王林平 赵文生 刘建兴 韩玉芬 黄永义 曹须 郭战胜 张红光 姚伟 余文 张骥 王安良 姬扬 彭红梅 张鹰 柳文山 孔梅 吴施楷 biofans ep4h wuxiangchao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